Those who cuts and sinks.

1. Brian Anderson
Anderson的stuff並不突出,但靠著下沈尾勁還不錯的伸卡球及優異的控球也能夠在大聯盟累積了不少局數,除了85-88mph的伸卡球外,他會搭配79-80mph的變速球及82-83mph的滑球。雖然三振能力並不好但是他的保送率也非常地低,因此他的三振四壞比通常可以維持在二以上,但明年是他在皇家隊的第一個完整球季,皇家隊主場Kauffman Stadium是個對投手相當不利的地方,Anderson的成績會受到多少影響也值得注意。

Now:去了皇家後一蹶不振,06開始沒有出賽紀錄。

2. Miguel Batista
Batista的速球約在92-95mph之間,不過他主要依靠的是他91-95mph的伸卡球及89-92mph的切球,他主要的變化球是85-88mph的指叉球及82mph左右的曲球,但他使用變化球的比例並不高。去年他的三振和四壞比起前幾年都有進步,也投出了相當優異的成績,但今年轉隊來到多倫多,由於他是滾地球型投手,Skydome的人工草皮可能會對他的成績有一定程度的影響。

Now:標準的聯盟平均投手,連續四年ERA+都在100~110之間,另外其實兩千年以來由於伸卡投手數量非常多,可以看的比賽機會也多了之後,我現在對於人工草皮對滾地球投手不利這個coventional wisdon開始抱持著懷疑的態度。

3. Kevin Brown
Kevin Brown伸卡球的威名相信國內球迷也都耳聞過,投得一手銳利的hard sinker,通常在90-94mph左右,他有兩樣變化球武器,87-91mph的指叉球以及83-89mph的滑球,兩種都投得相當好。由於他的伸卡球又快又犀利,所以當狀況好的時候光靠他的伸卡球已經足以讓打者們頭痛萬分了,但由於他是相當極端的滾地球投手,今年由洛杉磯被交易來到紐約,他身後洋基隊的破爛內野防線會帶給Brown多少影響相當值得觀察。

Now:來到洋基後只是Brown生涯的最後一小段路,2005後退休。

4. Matt Clement
Clement也是個重伸卡球投手,他的伸卡球在90-94mph,下沈尾勁不錯,主要搭配他的84-88mph滑球,他表現優劣的關鍵也是在於他的控球,雖然已經有在進步的跡象,但是還是常有不穩的情形發生,他的保送率也向來偏高。但是當狀況好的時候他的球的確是相當難以掌握的。

Now:2005來到紅襪,但第二年就melt down了,還很悲情地被爆頭。

5. Zach Day
博覽會的年輕伸卡球投手Day去年在球季初時表現相當好,但未能持續下去。他的伸卡球在89-93mph左右,下沈尾勁優異,搭配85mph左右的變速球,83mph左右的滑球及high-70s的曲球,去年Day最大的問題還是在他的保送,僅僅131 1/3局的投球就投出了59次保送,保送率高達4.04,只要能夠再加強控球的能力以他的伸卡球威力來說是可以有不差的成績的。

Now:控球問題不進反退,05, 06徹底爆炸後消失。

6. Josh Fogg
Josh Fogg可以說是少了控球的Maddux,他的stuff跟Maddux非常類似,85-87mph尾勁不錯的伸卡球,83-86mph的切球,配上78-82mph的變速球與77-80mph的曲球,偶爾也會用到一點點快速直球,球速大概在86-89mph之間。他的stuff比起Maddux較差的是伸卡球的尾勁及變速球的欺敵性,但真正完全將他和Maddux區別開來的,自然還是控球力的差別,沒有優異的stuff如果還沒辦法持續將球投向難打的角落的話自然很難壓制住打者。

Now:多年來穩定地維持低於聯盟平均一段的表現,ERA+在83~97之間跳動。

7. Jon Garland
Garland的速球大概在90-94mph,而他88-93mph的伸卡球有不錯的下沈尾勁,主要搭配的變化球是78-85mph的變速球跟83-87mph的滑球,以及76mph左右的曲球,控球一直是Garland最大的問題,過去幾年的四壞球率都在四左右,今年有稍微改善到3.47,但整體的控球能力仍須加強,Garland目前24歲,還有相當的可能再更上一層樓。

Now:05年丟出career year,近兩年是略高於平均的投手。

8. Roy Halladay
如果要選出大聯盟裡最棒的伸卡球,我的這一票毫無疑問地會投給Roy Halladay,通常一個投手的伸卡球如果速度快,下沈尾勁就會比較小,反過來也是一樣,下沈尾勁好的伸卡球通常球速都不快。但Halladay的伸卡球不但下沈尾勁是極為出色,而且球速之快(92-96mph)是其他有優異下沈尾勁的伸卡球投手望塵莫及的。同時他還有同樣尾勁跟速度(89-95mph)都很好的切球,光這兩種球已經夠讓打者頭疼了,Halladay還有一顆很好的大幅度曲球(71-81mph)作為破壞打者擊球節奏的武器。另外雖然沒有什麼需要,但他偶爾還是會秀一秀他high-80s的指叉球。
Halladay因為有優異的切球可以搭配,因此相較於正統的伸卡球投手來說,他在比賽中伸卡球的使用比例比較低一點,只有45%左右。他的曲球則是他抓三振的最佳利器,他的三振有六到七成以上都是靠著曲球拿下的,不過當進壘點不夠好時他的曲球也是比較容易被擊出安打的球路。而切球主要是用來引誘打者或是投向左打者內角,因此通常壞球的比例比較高一些。
Halladay的stuff在大聯盟中絕對是數一數二的,加上良好的控球,雖然今年已經拿到了美聯的賽揚獎,但只要他身體不出狀況,筆者相信未來的幾年他仍然都會是賽揚獎的熱門人選之一,不過慢熱的Halladay在每年開季時似乎表現都不太穩定,要隨著球季的進行才會慢慢步上軌道。如果現在要在大聯盟投手中選出一個未來表現最好的投手,我想Halladay跟小熊隊的Mark Prior會是其中很好的兩個選擇。

Now:之後兩年也稍微受到傷痛困擾,但健康的時候一直是很棒的投手。不過年方30的Halladay在stuff上也稍有衰退,未來的aging pattern值得觀察。

9. Mike Hampton
今年來到勇士在Leo Mazzone的調整下重生的Hampton,雖然球速不如以往,但靠著86-91mph的犀利伸卡球及75-77mph的曲球、mid-80s的滑球與low-80s的變速球再度投出了一張漂亮的成績單,他的速球大約在90-93mph,不過跟其他的伸卡球投手一樣,Hampton在比賽中是鮮少會使用到快速直球的。
Hampton是繼已故的Darryl Kile之後另一名在投手墳場Coors Field遭到嚴重挫折的大投手,由於在丹佛的稀薄空氣裡投不出他得意的伸卡球,造成他病急亂投醫以致於把整個投球姿勢都破壞掉了。今年透過三隊交易來到勇士隊之後,Leo Mazzone透過調整Hampton的投球姿勢,讓他放慢一些球速重新找回投伸卡球的感覺,並確保住他投伸卡球的姿勢與投其他球路時是相同的,終於讓這位前王牌投手又重拾站在投手丘上的信心。

Now:貢獻了兩個半球季之後Mike在DL上躺了兩年。

10. Tim Hudson
Hudson的主戰武器是他88-94mph的重伸卡球,搭配84-87mph的指叉球以及85-88mph的滑球,偶爾會加上一些82-86mph的變速球或78mph左右的曲球。對打者來說他投球動作的節奏並不好掌握,控球也相當理想,並且由於他的伸卡球及指叉球威力十足,使他成為相當滾地球型的投手。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他對於克制水手隊的Ichiro非常有心得,在面對Ichiro的46個打數中僅僅被打出了8支安打,對戰打擊率只有.174。

Now:不知道是01-03吃了太多局數還是怎樣,04之後的Hudson沒有之前那樣的強,不過去年的down year更是他生涯的谷底,幸好今年觸底反彈了,目前是過去A's big three中唯一還有front line SP成績的。

11. Byung-Hyun Kim (金炳賢)
南韓籍的下勾投手金炳賢擁有相當不錯的伸卡球(87-91mph),讓他即使無法像過去擔任後援投手時那樣狂飆93、94mph的速球,也還能有效對付打者,現在他的球速大概在88-91mph左右,但主要武器已經改為他的伸卡球,搭配78-81mph的變速球及80-83mph的滑球,他也會在比賽中利用變換球速來欺騙打者。

Now:現在金的功用是球隊No.5有洞的時候可以抓來補。

12. Brian Lawrence
Brian Lawrence是一名典型的伸卡球/滑球投手,他的伸卡球速度並不快只有81-86mph但下沈尾勁相當好,滑球速度有75-81mph,另外還有74-78mph的變速球。他有不錯的stuff,但他的進壘點控制及面對左打者的功力還需要再加強。Lawrence去年的表現並不理想,如果球速無法回復之前較好的水準就比較難以投出過去的成績。

Now:被換去Mets後很快肩膀就炸了,現在好像又回Padres?

13. Derek Lowe
提到伸卡球就絕對不會不提到Derek Lowe,Lowe的伸卡球球速雖然並不快(84-91mph),但其下沈的幅度可以說是大聯盟裡的第一把交椅,因此他的滾飛比永遠居高不下,最近六年中最低的一次是1999年的3.17,他雖然有78-79mph的曲球及85-87mph的切球,但很多時候Lowe並不怎麼需要用到他們,打者看到的通常就是一顆接一顆的伸卡球,然後一次又一次因其凌厲的下沈尾勁而打出滾地球,所以當壘上有人內野手需要防守壘上跑者而使得內野漏洞變大時Lowe被擊出安打的機率就會增加,因此內野手的守備好壞就對Lowe的表現有著相當大的影響力,另外當遇到好球帶小或不喜好低球的主審時Lowe的威力也會因而降低不少。

Now:05來到道奇後一直是不錯的投手。

14. Greg Maddux
一聽到Maddux這個名字,大家第一個想到的大概就是他優異到近乎變態的控球,但他擁有一顆優異的伸卡球可能就不是大家都很清楚了,雖然隨著年齡增長,Maddux的控球已經不復當年的神準,但他的伸卡球調整得當時的下沈尾勁仍然是極為出色,儘管只有84-88mph的球速,但靠著優異的尾勁配合欺敵性極高的變速球(79-83mph),仍然是相當優異的組合,除此之外Maddux在比賽中偶爾會用到他71-75mph的曲球及83-87mph的切球來對付打者。Maddux的另一個特點就是他精簡的投球數,自從1991年起他每局的平均投球數就不曾超過14球過。
去年Maddux的表現不如以往主要有幾個原因,第一也是最重要的就是他的控球已經不若以往的精準了,常在比賽中因為失投到不理想的進壘點而遭到打者痛擊,因此現在的Maddux很可能會被打出不少的全壘打;其次就是有些比賽裡他的伸卡球的下沈尾勁投出不來,僅剩下些許的下沈尾勁及較大的橫移尾勁,使得打者比較容易掌握住擊球點,去年他的滾飛球比繼前年之後再度下降到二以下可能就是受到此點影響的結果。但是當他狀況調整得宜時,凌厲的下沈尾勁及良好的控球仍然讓Maddux是名難以被擊倒的投手。
在春訓開始前的二月底Maddux終於確定了今年要回到老東家—芝加哥小熊隊,與小熊隊簽下了一份兩年合約,相信Maddux的經驗對於小熊隊的年輕投手們會有莫大的幫助,尤其是Carlos Zambrano及Matt Clement兩位,今年在Maddux的指導下成績可能會有更好的表現。

Now:03年開始較嚴重的衰退後一直是略高於聯盟平均的投手,今年則自87年他第一個完整球季以來首次ERA+跌破100。

15. Mark Mulder
Mulder的能力是無庸置疑的,他的速球在92-94mph左右,但他最犀利的是他90-92mph的伸卡球及87-89mph的指叉球,另外還有83-85mph的滑球、79mph左右的變速球、及69-72mph的曲球,左投的Mulder當然讓左打相當難以發揮,但他的伸卡、指叉及變速球讓右打者對他一樣完全佔不到便宜。雖然三振能力跟一般伸卡球投手一樣並不特出,但Mulder也不會自己給自己找麻煩,一向都維持著相當優異的保送率,也讓他成為聯盟裡最優秀的投手之一。

Now:傷痛,看明年復出狀況如何。

16. Russ Ortiz
Ortiz的主戰武器是他的切球(89-92mph)與伸卡球(87-91mph),另外搭配79-84mph相當不錯的變速球以及少量74-80mph的曲球和80-83mph的滑球,他已經比較少用到他90-94mph的快速直球了,他的球通常都遊走在好球帶邊緣,很少去挑戰打者,也導致他的四壞球數每年都居高不下。他也是標準的workhorse,幾乎年年都可以貢獻出兩百局以上的投球局數而且近五年來每年平均每場投球數都超過105球,今年也將繼續是勇士隊倚賴的主力投手之一。

Now:最近三年炸得很慘烈。

17. Carl Pavano
Pavano擁有90-94mph的速球及89-93mph的伸卡球,他的伸卡球尾勁並不算太差,但光靠伸卡球來對付打者的效果似乎並不如理想中的好,因此他開始增加一些快速直球的比例,成效也不錯,這一點從他去年比起往年來得低的滾飛比也可看出。他用來搭配的變化球有82-86mph的滑球及越來越熟練的79-84mph變速球,他的滑球對右打者來說相當不好對付,而熟練的變速球也幫助他在面對左打者更有威力。他的控球比起往年也有進步,去年創下了個人生涯最低的四壞率。

Now:04年丟出了career year後到紐約養老至今。

18. Odalis Perez
Perez也是勇士隊小聯盟系統出身的,因此也投得一手不錯的下沈速球,球速在88-93mph之間,他也投快速球(90-93mph)。變化球則有85mph左右的變速球及82-85mph的曲球。前年被交易到道奇隊之後他的控球有了大幅的進步,保送率從2000年的5.12、2001年的3.68遽減到2002年的1.53,但去年又略微上昇到2.23,而且被全壘打率也從2002年的每九局0.85支大幅上昇到去年的1.36支,這跟他對於變速球的控制能力與使用頻率也有些關連,常因變速球投高而被攻擊,也不再對右打者造成太大的威脅。同時這兩年的成績也受到道奇球場不小的幫助,不過Perez也只有26歲,或許還有進步的可能。

Now:04年再丟出一個漂亮的球季後就鳥下去,現在也是補No.5的料。

19. Sydney Ponson
Ponson在被交易到巨人後幾個月後又被金鶯隊以自由球員身份簽了回來,Ponson的成績隨著他89-95mph伸卡球的進步也開始提升,他的快速球可以投到96mph,主要的變化球武器是86-88mph的滑球,78-84mph的曲球及一些83-86mph的變速球,今年還會加入90-91mph的切球來對付左打者。而他250磅左右的體重如果沒控制好也可能會是他的問題之一。

Now:Never good again.

20. Horacio Ramirez
Ramirez是純勇士隊農場的產品,主要依靠87-91mph的伸卡球、83-85mph的變速球及high-80s的切球來對付打者,他的快速直球可以投到93mph,另外他也投滑球,勇士隊認為未來Ramirez會隨著經驗的增加及身體的成熟而有更好的表現。去年雖然有12勝4敗的優異戰績,但其中有不少是靠著勇士隊恐怖的攻擊火力幫助之下拿下的,今年在沒有強大火力支援的情況下,Ramirez必須要拿出更好的表現來才行,不然有可能成為Moss第二。

Now:沒有Moss爆炸消失得那麼慘,而且還發揮了最後的價值為勇士帶來了Rafael Soriano。

21. Mariano Rivera
Mariano Rivera的致命武器就是他91-95mph的切球,另外他也會加入四縫線速球及二縫線下沈速球來對付打者。簡單地說,Rivera的武器就是各種快速球,打者面對Rivera的時候基本上是看不到任何一顆球速不到90mph的球的,但靠著優異的球速、尾勁、及控球,Rivera仍然一直是球場上最棒的終結者之一。

Now:Mo still being Mo.

22. Scott Shields
去年先發後援兩頭跑的Shields的武器庫中有89-93mph的伸卡球、91-93mph的速球、74-77mph的曲球、少量80-83mph的滑球及多用在左打身上的變速球。他的控球也很不錯,保送率維持得很低,今年由於天使隊中先發投手眾多,Shields應該會回到牛棚裡,他的伸卡球及控球可以繼續讓他在牛棚裡擁有一些不錯的球季。

Now:一直都是不錯的RP。

23. John Thomson
對今年沒有了Maddux的勇士隊來說,Thomson是個相當重要的角色,他的投球型態與勇士隊中其他投手相當類似都是依靠二縫線速球系的投手,他的伸卡球在87-92mph左右,但穩定性還可以再加強,切球則在86-91mph,快速球在88-92mph,主要搭配的變化球是76-79mph的曲球及84mph左右的變速球,不過變化球的使用比例並不多,Thomson過去幾年所待的多半是以打者球場為主場的球隊,今年來到勇士隊後如果能讓伸卡球的威力和控球更進一步的話相信會有更好的發揮。

Now:在亞特蘭大的時期也僅是聯盟平均上下的投手,加上受到傷痛困擾,生涯有結束的可能。

24. Ryan Wagner
22歲的Wagner是紅人隊中備受期待的一名年輕投手,他有兩樣出色的武器,一是90-93mph的伸卡球,一是84-87mph極為銳利的滑球,而若要擔任先發工作勢必需要多用到一些目前不常使用的變速球(85-87mph)。他的伸卡球尾勁不錯,但控球還不行,需要再加強,也使得他去年在大聯盟的22局投球裡就送出了12次保送。而他的滑球也相當好,不過在大聯盟裡時他顯得過於依賴他的滑球減低了其功效,他需要加強對伸卡球及變速球的控制並學會適當地混用球路,如果變速球的威力沒辦法更上一層樓,將會持續擔任後援投手的角色,但仍然需要加強伸卡球的控球才能夠在大聯盟裡佔有一席之地。

Now:控球問題始終沒有改善,當初各方的期待看來是過高了的。

25. Jeff Weaver
這兩年來Weaver一直是紐約人的失望,雖有不錯的天賦,卻總未能發揮出應有的水準。Weaver擁有88-93mph不錯的伸卡球,77mph左右的曲球,而他最優秀的變化球則是79-82mph的滑球,但自從他到了洋基之後,控球就一直是他的問題,一直想投出好球但卻無法控制在好的進壘點而屢屢遭到砲擊,不斷地遭遇挫折以致於心理無法調適,或許得離開紐約才比較可能讓Weaver找回原本的自己。

Now:之後是個能用來吃局數的中後段投手,跟Washburn類似地用短暫的好表現(05年季後賽)再次拐到豬頭B騙到一張合約,今年值得一提的是他丟了兩場完封。

26. Brandon Webb
今年的新人王雖然是由Dontrelle Willis拿下,但許多人都認為若不是響尾蛇隊差勁的打擊火力,新人王應該是要頒給Brandon Webb的。Webb伸卡球的下沈尾勁是聯盟中第一流的,球速大多在85-91mph左右,而他用來與這顆犀利的伸卡球搭配的是76-81mph,非常棒的變速球以及73-77mph的優秀曲球。由於他優異的伸卡球,以及他幾乎能把每一顆球都壓低的優異控球能力,使得打者很難將Webb的球拉起來,也讓Webb擁有在大聯盟中僅次於Derek Lowe的3.44滾飛比,同時他的三振率也高達8.57,不過明年應該會稍微下滑。儘管在新人王投票中失利,但Webb的未來是極為光明的。

Now:最近兩年CYA票選分獲一二名。

27. Jake Westbrook
Westbrook的伸卡球也相當棒,有很好的下沈尾勁及89-93mph的速度,另外也有很好的變速球(81-95mph)及還不差的滑球(86-88mph),他不具有三振的能力而且控球的穩定性不足,有時在比賽中會找不到好球帶,因此他的三振四壞比低到趨近於一,控球的穩定性是這位26歲年輕投手最需要加強的地方。

Now:K/BB比雖有了不少進步但成績沒有相對應的提升,現在是略高於平均的投手,今年也受到一些傷痛困擾。

28. Paul Wilson
Wilson也是個伸卡球投手,他的伸卡球速度在83-88mph,狀況好時有不錯的下沈尾勁,主要搭配73-76mph的變速球及偶爾加入的67-71mph曲球,由於球速及威力並不特別突出,Wilson必須準確地把球控制在優異的進壘點才能有效壓制打者,但當出現危機時他常因過於閃躲反而產生反效果。

Now:05年後未再出賽,當初Mets的三新星只剩下Izzy了。

29. Jason Young
Young是落磯隊的年輕投手之一,去年在大聯盟裡被砲轟得滿慘的,他的伸卡球在86-89mph左右,搭配79-82mph的變速球及77-79mph的曲球,快速球則可以投到low-90s,但Young與Aaron Cook、曹錦輝、Vance這幾名落磯隊有優異天賦的年輕投手都必須面對的就是高海拔Coors Field的挑戰,而想要克服Coors Field是一項相當艱鉅的任務,所以大概只能祝他們好運而已。

Now:生涯只丟了29.2局。

30. Carlos Zambrano
Zambrano這位22歲的小熊年輕投手擁有一手90-95mph的重伸卡球,有時甚至可以投到98mph,他也投四縫線快速球,但並不常使用。主要搭配的變化球是82-87mph的指叉球以及79-86mph的滑球。當他控球好的時候,打者很難把他的球打到空中,過去兩年的滾飛比都超過二,在去年超過214局的投球中更僅僅只被敲出9發全壘打。但Zambrano也常發生控球不穩的狀況而投出一些不必要的保送,如果在這方面能更進步的話他會是更不容易被擊倒的一個投手。

Now:今年季初調整不佳被炸得很慘,不過隨即調整回來,打擊時生涯一共幹了12發HR,去年我去芝加哥時也目睹了其中一發。

31. Victor Zambrano
Zambrano的主要武器是他88-92mph的下沈速球,搭配81-85mph的滑球及85mph左右的變速球,他的變速球不錯,但控球一直是Zambrano的大問題,去年的保送率高達5.05,常讓對手兵不血刃就攻佔壘包,也常因球數落後時不得不把球往好球帶裡丟而受到傷害, Zambrano的成績想要進步則必須在控球上有所提升才行。

Now:由於Kazmir的緣故,他也成了名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ren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