歪頭男岡島秀樹。

Profile(本格)
6'1", 194lb, Dec-25-1975(聖誕禮物嗎)
Fastball:86-90mph
Splittter:79-84mph
Curve:74-78mph

今年渡海來到波士頓大放異彩的岡島秀樹,註冊商標當然是他的歪頭投法,身為左投的岡島,球速雖不突出,但high-80s的速球在左投當中也算接近平均附近,而球速不突出的他能夠投出優異的成績,依靠的就是他兩顆優異的變化球:銳利的指叉(有人說他也丟變速,他部分的球看來也有些像,但大多還是比較像指叉,在沒有進一步證據之前我還是當他只丟指叉)和很好的曲球,加上一樣出色的控球所達成。至於岡島面對打者的方法,對右打者時,他靠的是用邊邊角角的速球來挑釁打者,然後再用指叉來引誘空棒或軟弱的contact,他的速球多半會丟在好球帶內外角低處,當打者因謹慎或陷入困境而趨向保守時比較會用內低速球來壓迫,在比較被動或打者態度不夠清楚時則可能會選用外角,而曲球對右打者來說只是偶爾用來搶好球數或者在某些狀況下用以出奇不意的突襲球路,基本上就是用其他的球路來戳打者然後讓指叉達到討取的目的。至於左打者那跟一般左投手都差不多,就是外角的速球和變化球交替運用,試圖讓打者去打位置很難揮擊的曲球或指叉,有時把一些指叉丟進來一點和偶爾把速球塞裡面給打者看一下,由於他的控球良好,所以這些策略常能順利執行。

我們以一場他出戰勇士的比賽作為範例來看他的投球,岡島上場後首先面對的是Diaz,首先是一個內角低的速球搶下第一好球,一般來說對Diaz這樣揮揮揮一直揮的選手這樣丟的機會會低一點,不過因為是首位打者加上四分的領先,這樣丟也很正常,而在用速球戳了一下打者之後,對方又是會一直揮的Diaz,所以下一球幾乎是automatically的指叉,而Diaz在timing上稍早擊球點也略有偏差的狀況下打了個三壘界外滾地,在球數絕對領先對方又碰到了指叉的情況下,下一球岡島選用一個內角速球,這種球一定要丟夠裡面,你願意打也不容易打好,你不打讓你看速球引誘timing,最後這球偏內而且較高Diaz略閃了一下沒有打,接著岡島用了一個出其不意的曲球,我沒辦法知道他是在前一個速球前就想好了這一步還是依據前一球速球丟的結果才決定的,但這兩球是不錯的組合,不過Diaz的contact能力一直相當好球種辨識力也不差,雖然偏晚才辨識出球種但是緊急的emergency swing還是把球敲出界外去,接著下一球岡島丟了個外角略高速球Diaz沒有出棒,這個選擇比較不容易確認想法是什麼,大概是期望他會放過被拉掉,幾招出去殺不死Diaz之後岡島只好回到他的主力武器,不過兩個低指叉都被Diaz跟第一個指叉一樣打到界外殺不死,只好被迫回速球看Diaz會不會因timing偏後而打不好,但這球控得不夠理想,雖然低但是本壘板吃太多被Diaz敲出左邊滾地安打。

第二位打者輪到AJ,或者說是瓊斯牌立扇,三個低指叉球刷刷刷連三空回家,這沒什麼好說,純粹是一個超級低潮的傢伙完全無法面對高等級的變化球。一出局後連到左打的McCann,先一個外角速球沒丟進一壞球後,在hitter's count丟變化球也是岡島常見的事,但McCann的耐心和選球是大家都知道的,這個中間偏低的指叉球沒有騙到他被敲出中間安打。接著是另一位左打的耐心打者Kelly Johnson,岡島一樣先一個外低速球,這次控得很好外低角落進去一好球,接著再一個位置優異的外低曲球搶到兩好,第三球則又是一個位置優異的外低曲球,在兩好之後KJ也不得不打形成遊滾野選,這次就是優異的控球完全讓打者沒有任何機會,這種逼你或騙你打外角曲球就是岡島對左打常用的招數之一。最後輪到野蠻人左打Thorman,第一球岡島曲球大失控丟高壞球,第二球指叉挖地瓜壞球,第三球外角低指叉就成功騙到Thorman打成一滾出局,我們以前打三國時都知道對智力低的計謀多放幾次一定會成功,Thorman就是這樣去揮第一個不是暴投的壞球而死,也讓岡島順利度過危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ren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