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騷文,已經養成的錯誤觀念想改掉果然很難。

又遇到一個速差論者,一直強調看過快速的球之後忽然來個超慢球有多難打(當然他本身也不怎麼打球),由於很快我就發現他很相信台面上的幾個球評及速差論,也判斷大概很難改變他的想法,所以我也不多說什麼了,就讓他繼續相信了。

不過我實在不知道為什麼這一點這麼難理解:變化球的威力是因為他雖然比速球慢,但是一開始看起來像速球導致打者在判斷出來是變化球之前就以揮擊速球的timing去commit他的swing(或者相反地導致來不及揮),這才是導致打者timing錯誤的來源。讓打者越難早期判斷出來,也就是越sharp的就是越好的變化球,才是越能夠破壞打者timing的變化球,絕對不是速度越慢的就越能破壞打者timing。所謂的upset timing是去upset打者對來球揮擊timing的判斷,而不是單純給予打者不同的揮擊timing就好。速度的差距不是全無意義但並不是主要的因素,由於速差大而產生效果的狀況在球場上也不是沒有,但是那些速差論者真的看到這些狀況出現時卻也不會知道這才是速差產生作用的時刻,要解釋速度差大小不是重點,只要問三個問題就好:

1.為什麼大家都用滑球指叉球曲球變速球但很少人丟慢速曲球?
2.為什麼都不用變化球用各種速度差距很大的速球不能持續破壞打者timing?
3.為什麼A-Rod可以把El Duke的世界無敵慢小便球轟出牆外?

深信速差論者如果打算持續相信速差是非常重要的因子,請試著回答這三個問題。不過寫這個也只是發發牢騷罷了,因為就像雖然為什麼陳金鋒被丟上waiver沒有人要撿這個問題仍然沒有人能夠回答出來,還是一卡車人認為陳金鋒是被虧待,遇到智障教練所以得不到機會。畢竟這個世界上,當自己對主題不懂沒有判斷能力的時候,一般人還是只願意相信擁有頭銜的人或者選擇自己想要相信的去相信,所以,願意相信的就繼續相信吧。

Well said Durocher, "Baseball is like church. Many attend, few understa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ren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