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轉播最常看到的一個畫面,莫過於鏡頭從中外野往本壘拍,看到捕手蹲在畫面的上方,右手放在大腿之間比來比去,投手看完之後或點頭或搖頭,直到雙方達成共識為止才開始準備投球。的確,通常來說,在投捕之間,配球主要是由捕手來主導的,投手雖然擁有最後的決定權,但意見卻是由捕手先提出來的,或許有人會好奇,明明球是投手要投的,為什麼會由捕手先來提供意見配球呢?

過去的文章中我提到過一個原因,就是投手畢竟不是真正的打者,有些投手未必能夠很準確地去判斷打者的想法,不過除此之外還有一些其他的理由。另外一個原因就是當由投手來思考配球時,他會以比較主觀的方式來思考,因為他知道自己的情形和今天的狀況,他會以比較他自己本身的情形為出發點來思考,當他今天某些球路的狀況比較好的話,有時候他會過於依賴這些球路。個性比較激烈的投手甚至有時候會有點意氣用事,進而做出一些不好的決定。此外,投手的想法也比較容易受到外在因素的影響,或許一個自己覺得投得不錯的球遭到了痛擊,在後面的比賽中會影響他對這個球的信心,在使用上就會多了一些猶豫。這些東西在配球的考量上都是一些多餘的因素,而如果是由捕手來引導配球,就能夠稍微消除掉這些多餘因素對投手的影響。

另外一點就是,當投手站在投手丘上面對打者和整個比賽時,他的腦袋中還裝了其他許許多多的東西,比賽的狀況,今天的感覺,壘上的跑者,剛剛的表現等等,捕手所需要考慮的只是該投什麼球,但投手可不只這樣,他的腦袋中還會想著剛剛那球為什麼往外偏了兩吋?為什麼今天速度好像不完全夠?為什麼曲球丟不出平常的水準?我的mechanics有沒有哪裡跑掉?他不只要想該投什麼球,還要想著怎樣把球投好。一些個性比較容易緊張或者年輕缺乏經驗的投手,很可能在遭到一些狀況時整個腦袋就會被各種各樣的念頭所充斥,甚至是緊張到一片空白,失去了客觀判斷的能力,就像是當我們第一次站到大舞台前讓數百人觀賞自己的表演或者演說時,勢必是相當緊張,根本沒辦法思考,在這種情況下,由捕手提出意見讓投手來選擇,可以讓投手所需要的思考量減低,甚至完全不用思考,一切遵照捕手的指示,來面對整個比賽。

但是對一個好的投手或者成熟的投手來說,捕手只是一個提供意見的人,球投出以後的結果是投手自己要來承擔的,如果投手和捕手的意見相左,而投手最後遵照著捕手的指示來投而被擊出安打後,是沒有資格抱怨說:「還不是因為捕手叫我投這個球才會被打的。」球畢竟是掌握在投手的手上,除非你根本完全沒有資格去改變捕手的決定,否則不管捕手的意見是什麼,當捕手比出一個暗號時,他是在提出一個建議而非決定,最後決定做出這個選擇的人還是投手,就好像身為一個主管如果採納了屬下的建議而失敗了,是不可以怪罪屬下的建議不好的,畢竟做決策的人是你自己。一個成熟的投手要懂得對自己的表現負責,而不是只會為自己找藉口。

相反的,雖然投手要為自己的表現負起全責,但對一個捕手來說,他同樣也要告訴自己,他的責任是要提出正確的建議,如果因為他的建議不好而有了不好的結果,他也要有去承擔這個責任的體認,如果投捕雙方都能夠瞭解到這一點,並且都能夠去承擔所有的錯誤時,就是一個好的投捕合作關係的基礎。而其餘的,就是雙方的能力、個性、溝通等等的交互作用了,這些東西即使很好,如果沒有良好的基礎,也是很難成就最好的投捕合作關係,這就是投捕之間的一個微妙關係。講到這裡就順便提一下Maddux和Lopez這兩個人,大家都知道Maddux總是以Lopez以外的人作為自己的專屬捕手,卻不知道其中的原因何在。其實會有這樣的情形是Maddux的緣故,Maddux是個相當聰明的投手,他在投手丘上時也是不斷在思考,因此他不希望在他的思考和比賽當中有任何的因素會讓他分心,他沒辦法在心理還有疑惑的時候投球,這是他的個性。而Maddux本身就是一個常常主導配球的投手,他擁有一系列複雜的暗號,畢竟當投手打暗號給捕手時打者是看得一清二楚的,這些暗號自然勢必不能太簡單,而偏偏Javy接收投手的暗號的能力並不很好,他有時候會看錯暗號,因此如果Lopez是捕手的話,Maddux會擔心他是不是真的看懂了暗號,擔心萬一這個球投出去結果Javy沒接到變成了捕逸,導致壘上的跑者只不過是因為捕手看錯了暗號而進壘甚至得分,這會讓Maddux在投球時多出了不必要的擔心和疑惑,而且如果當Javy今天打擊已經2支0甚至3支0時,搞不好他的心思根本已經沒有放在捕手的位置上了。就是因為這樣的一個原因,所以Lopez從未成為Maddux的捕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ren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