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花了點時間多看了一些王建民去年的投球情形,加上我之前看過他的幾場比賽總結來說,王現在最重要的課題還是加強對他sinker的控制,在比賽中他對sinker的控制能力還不夠好,常常沒能夠照著原本的game plan走,雖然這對一個movement很好的sinkerballer來說並不是很奇怪的事,而且還好他的game plan非常簡單,加上他的velocity不錯而且movement真的很好因此還滿容易歪打正著,但是這畢竟不是正道。要成為一個好投手必須要能夠對比賽有足夠的掌握度,王的movement雖好,但他面對的是大聯盟等級的打者,they can adjust and they will,要維持他過去的成功,這是他需要而且比較可能做到的目標。

從目前的情況來說,王最需要強化的是兩個位置,第一是面對左打者的內角,二是右打者的外角,在為數不少的比賽中王建民對左打者內角的掌握度都還有待加強,由於他的變速球並不那麼突出,欺敵性還不夠好,因此左打者的內角區域對他是個非常重要的區域,這一點的掌握好壞會對他的表現有不小程度的影響。至於右打者外角的掌握度則是他能否維持一個穩定性的重要因素,雖然不是可以讓他宰制對手的殺招,但是可以避免一些災難。

除了sinker的控制之外,另外還有一點也是王可以試著work on的,他的slider水準平平,對右打者來說還算是個legitimate tool,但是因為還不夠sharp,因此在work lefthanded batter in時並不是一個很好的工具,在他的changeup跟splitter也還不夠出色的情況下,我想他可以試著學習用cutter來取代slider去attack左打者,最起碼可以作為一個搶球數的工具,我不知道他有沒有嘗試過,如果不曾,I think it's worth a shot. 雖然這仍然解決不了他缺乏legitimate out-pitch的問題,但是可以減低這個問題的影響。而他未來是否能夠培養出一種足夠威力的變化球,I have no idea I don't think that anyone does. 但我想這至少應該不是短期內會發生的事情。

試著在這幾點上有所進步對王來說不但重要,而且要快,如果他僅能維持去年的表現,我想今年他會遇到不少麻煩,而去年在Pinto的probalilistic model of rang中排名美聯倒數第二的洋基隊守備我想也不見得能給王和他的低三振率多大的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ren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