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uld keeping pitching outside makes the pitcher more predictable?

這是之前vrsurfer在comment中提到的的問題,如果一個投手總靠外角球討生活,會不會讓他的球更容易預測?

理論上來說,是的。但是這些投手這樣做是有原因的,因為他們沒有擁有能夠讓他們更常將球送往內角的本錢,這是一個投手需要去掌控好的trade-off。至於丟太多外角讓打者容易預測的問題,這就得依靠配球來讓打者沒有辦法這樣做,即使再怎麼依靠外角的投手,也是不時會將球丟往內角以達到兩種功效,一是keep the hitters honest,二是surprising them。而更重要的一點是,location只是投球的一個環節,球路的選擇也是幫助投手對付打者的重要工具,這些依靠外角的投球,就必須依靠球路選擇的幫助來讓打者難以預測來球,甚至可以利用打者等待特定location的心理讓不同球路或者意料之外的location產生更好的作用,而且永遠不要忘記非常關鍵的一點:同樣是外角球,根據位置也是有較易攻擊與難以攻擊之分的,光是這兩種球的搭配如果執行得好就已經可以產生相當強大的效果了。

vrsurfer在問題中提到了兩個投手,Mike Mussina與Tom Glavine,不過這兩個投手是不同的。先說Moose,由於年紀的增長導致球速退化之後,現在的Mussina相當倚重他的變化球,而他的變化球則不會過於偏重在外角位置。也是因為變化球的比重高,所以即使Mussina將他的速球主要放在外角,也不會產生太嚴重的問題,因為打者從一開始就不容易去預設速球。

至於Glavine,他在面對右打者時速球並不會完全集中在外角,而不管左打或右打他都會不時使用內角速球來keep the hitter honest,但最主要的功用並不是要防止打者預設外角球,是當打者的注意力放在變速球上面時去壓迫打者,即使球速不突出,但是靠著左投進壘角度大的幫助讓右打者也不是那麼容易攻擊,加上只要選擇的時機正確,打者在timing上就會出現問題了。而他的吃飯傢伙變速球也的確多半都是丟在外角,但由於他能夠將之控制在很好的角度而且deception好,即使打者攻擊也不容易打好,所以如果打者將注意力放在外角,一來可能會受到內角速球的壓迫,二來打者還必須克服球路辨識和位置難打兩個問題。加上Glavine的控球好,所以有時候打者反而會因為準備好打外角球而當真的看到外角球來時,而出棒出打一些Glavine刻意放在外角壞球位置的球。

這是為什麼如果沒有夠好的速球,配球和控球的重要性就會增加的原因,因為如果沒有在正確的時候選擇正確的球路,打者在timing上出現問題的機會就小,而當timing沒有問題時,就必須依靠優異的進壘點來讓打者在擊球點上面出錯,如果在配球和控球上面的表現夠好,那麼即使使用外角的比重高,也不會讓打者能夠輕易做出有效的攻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ren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