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Chien-Ming Wang.

我只看了一局多的比賽,不過今天小王又丟了一場好球,尤其是又一度保持無安打的狀態直到比賽中段,而這樣的狀況並不是第一次出現了,這對一個滾地球投手來說是不容易的,過去三年來洋基隊的團隊BABIP分別是(由於有少數數據無法取得,所以是近似值).335, .330, .336,而小王則分別為.290, .308, ,313,而且不要忘了王建民是個極端的滾地球投手,要擁有這樣的BABIP是更為困難的 。去年我在談王建民投出生涯第一場完封的文章裡有這樣一段話:

「另外提一下BABIP跟小王的關係,現在王建民的BABIP處於平均水準附近,當然有人會覺得不錯,認為說這代表著他沒有受到運氣太多的幫助,但其實我寧願看到小王的BABIP是偏低的。為什麼呢?因為雖然說投手對BABIP的控制力不很大,但仍然是有的,小王這樣一個投手能夠將對手的長打壓抑住,但是並不能夠擋住不時穿出內野的滾地球和落在內外野間的小飛球,尤其在小王的三振力奇低無比的狀況下,這樣的狀況就會更多,也就是在較多的BIP下,如果小王跟別人有同樣的BABIP,就代表小王會比別人被敲出更多的安打,這也是為什麼小王目前的2B、3B、HR allowed rate都低於聯盟平均不少的狀況下,他的H allowed rate仍然在聯盟平均附近的原因,就是他被敲出了許多的1B,當然因為是1B所以殺傷力不大,不過如果小王能夠證明他也是一個能把BABIP盡量壓低的投手,會讓我們對他的未來更為樂觀,所以我寧願看到他的BABIP是低的,因為這或許並不僅僅是他「運氣好」的證明,而可能是他也是這樣的一個投手的跡象。」

現在在更多的樣本數下,小王做到了我所期望的持續保持了這樣的一個狀態,擁有這項能力對他這樣一個三振能力不突出的投手是很重要的。當然了,小王今年的三振能力上昇非常明顯,他能做到這一點很重要的一個原因當然就是他進步了的滑球,早在三個多月之前我也提到過:「今年他們兩個人的滑球的movement又都變大了,不過與小曹一樣地,王建民的滑球movement雖然變大,卻也是一樣地目前還沒看到有達到破壞打者timing的功效,不過跟小曹不同的是,滑球對王建民本來就只是小配菜,這樣的差別對他的幫助已經非常大了。過去我們常看到小王在偶爾需要一些伸卡之外的東西時,他的hanging slider卻遭到痛擊(就如同今天的那顆變化球一樣),但現在他的滑球可以更有效地輔助他的伸卡球。」,如同我所提到的,這顆滑球會對王建民有所幫助,其在比賽中發揮的功用大家也都看得到,而且更重要的是,這顆滑球現在也漸漸出現了讓打者失去timing的功用了,這也是王三振能力之所以能夠提升的原因,當然了,我也不只一次說過,雖然滑球能夠幫助他,但是伸卡的發揮才是決定他表現好壞的關鍵。

無論如何,在現在這個樣本數下,小王這個極端滾地球投手能夠維持住這樣低的BABIP純屬random的機會我想並不太高,這對他來說是個很好的訊息,也是他之所以能夠在如此低三振率下保持一定水準表現的重要原因,加上三振率的提升,現在的王在數據上的樣子看起來比過去好得多了,一個保送不多,能把球保持在地上,打進場內又不容易形成安打的投手,是不那麼容易爆掉的。現在在小王身上另一個我們可以注意的數字是他的HR/FB,這三年來分別是10.5%、7.8%、5.6%,今年的數字是偏低的,而這個數字也是一般投手不太具有控制能力的數字,但是我們也能夠找到部分能夠將其壓低的投手,小王如果連這項能力都具備,那對他又是一個很好的消息,不過我們要到明年才會有比較足夠的樣本去判斷,we'll just wait and see no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ren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