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拔兩千多公尺的阿里山,看著高大的鐵杉樹上掛上聖誕燈飾,成了名副其實的聖誕樹,在夜裡隨著入夜的山嵐霧氣模糊閃爍著,一股迷幻的氣氛簡直就要讓人以為自己是住在這偌大森林中的精靈。夜裡,想像自己拿著一根頂端會發光的小魔杖,身上掛著一副透明還依稀閃閃發亮的翅膀,四處飛翔巡梭,聽風穿過林野樹尖的聲音,與大地共舞;晨間,伴著日出和雲海,山林與群獸,悠遊綠色國度。」

 

2002跨2003年時,曾為了舉辦這個長達十二天的活動,在阿里山上待了整整十四天。對我來說,這絕對是個備極辛苦,艱鉅挑戰的工作經驗,但卻也是值得再三回味的跨年回憶。試圖拋開腦神經中仍殘存的痛苦記憶,搜尋那些美好的浮光掠影,才發現以為早已淡忘的回憶,逐漸在腦海中一一清晰起來,整座山野、整片雲海、金光萬丈的日出情景,喚醒了已沉積三年,即將引領我的腳步又跨越一年的年代齒輪,推向前去。

因為工作的關係,活動前當然早已經上山探勘過場地,一開始上山,我免不了暈車,不過這毛病在活動舉辦前上山就已經完全克服。所謂「一回生,兩回熟」;大概是腦袋平衡系統找到熟路,也能上阿里山了。活動執行前三天,開拔著大隊人馬上山進行前置作業(其實只有我,還有設計公司五、六人,還有佈置聖誕樹的廠商大概七八個人啦!),除了早上即抵達開始佈置聖誕樹的廠商外,我是最早上去的工作人員。天公不作美,才到山上,就已經下起雨,並且已經忙了大半天的聖誕樹佈置廠商,連忙跑來跟我報告進度,看著他們穿著雨衣冒雨在幾十公尺高的樹上掛燈飾,我還真不免提心吊膽。

隨後,我跟設計廠商開始在大停車場及離停車場約半小時路程的祝山觀日平台裝設舞台、看板等等,大夥兒還來不及適應高山的低溫,就已經穿著羽毛大衣、雨衣、毛帽、手套,一邊提著熱茶壺裡的薑母茶,全副武裝地開始幹活兒。至於我,不曉得是真的不怕冷還是根本忙得忘了冷,儘管氣溫只有七、八度,還下著細語,我卻只脫得剩下一件毛衣,連毛帽也是過了幾天感覺冷才在山上店家買的,就這樣在阿里山偌大的停車場空間和附近通道路口跑來跑去,也不知道窮忙什麼,現在早已不復記憶,只知道各方人馬都找我,一會兒這裡跑,一會那裡跑,連薑母茶都已經涼了才想起還沒喝。

這次活動的最大陣仗,除了聖誕夜當天有二十幾人的樂團演出外,就屬聖誕樹佈置了。主辦單位規劃活動時提出一個想法,希望我們把阿里山的樹木裝上燈飾,成為聖誕樹。不過要在高聳的樹上吊上燈飾,並且,著實費了一番腦筋。高達十幾公尺起碼有三、四層樓高度的大樹,可是出動了吊車上山才得以完成任務,而且為了因應阿里山到山上的山路幅度逐漸變窄,事先還研究了吊車與公路的寬度,決定可以開上車的吊車噸數。


↑大型吊車開上阿里山  登高冒雨佈置聖誕樹

 

森林中的聖誕樹

當天才到現場,廠商一見到我便開始跟我連連抱怨鐵杉樹太高(我真的不大確定是什麼樹名了,直覺可能有誤),針葉太細很難承受聖誕吊飾的重量,增加作業困難度,當然免不了會說一下預算根本不夠等問題……等等。我也只能盡力安撫他們,請他們務必以安全為重,不好掛的千萬別勉強,我總不能因為主辦單位的人頻頻來跟我反應說掛得不夠多、不夠平均,就為了掛哪幾顆明明就掛不上針葉尖的大球,而要他們冒著生命危險吧?我比較喜歡當地居民興高采烈地告訴我,住在這裡幾十年,這還是第一次看到阿里山的樹變成聖誕樹,個個可都好興奮哪!因為我的心情雖然為了工作人員的安危而七上八下的,卻也懷著幾分興奮期待的心情等著要看入夜後的聖誕樹。

吊車把工作人員拖舉到高高的樹上,把那一顆比人頭還大的圓球還有星星燈飾等裝飾小心翼翼地掛上去。廠商老闆特別跟我說,因為燈飾本身有一定重量,點亮後會有熱度,為了保護樹木,懸掛時特別找枝幹較強壯的部分,並且將電線纏繞妥當,不能過於扭曲導致風吹後枝幹纏結以致於傷到樹木,還把燈飾內的燈泡都換掉成為熱度較小的燈泡,以免過熱造成樹木損傷。無論如何,儘管主辦單位只在乎燈飾裝的數目夠不夠多,以及是否平均,嚴謹的工作團隊仍然把這些細節都考慮到了。當時我真的很感動他們把我之前顧慮的問題都仔細考慮到了,當場我一邊跟雖然穿了雨衣仍淋得滿臉濕的老闆確認進度,一邊直想抱住他,跟他說聲:謝謝你們!辛苦了!雖然天氣冷,我也沒凍壞腦子,這樣做可是會嚇壞人家的,挑戰十幾公尺高的樹木還不夠折磨人嗎?

身處海拔兩千多公尺的阿里山,看著高大的鐵杉樹上掛上聖誕燈飾,成了名副其實的聖誕樹,在夜裡隨著入夜的山嵐霧氣模糊閃爍著,一股迷幻的氣氛簡直就要讓我 以為我們都是住在這森林中的精靈。夜裡,想像著自己拿著一根頂端會發光的魔杖,身上掛著一副翅膀,四處飛翔巡梭,與大地共舞;晨間,伴著日出和雲海,山林與群獸,悠遊綠色國度。

 

 

 

(待續:接下來我將分幾篇將這次跨年活動的經驗寫下來,歡迎你與我一起跨年分享!

 

*系列文章閱讀
※最高的跨年回憶-阿里山日出音樂會(之三完結篇)

 

*相關新聞:
阿里山日出印象音樂會四度登場 范宗沛 張中立台灣最美麗的聲音迎接2006第一道曙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