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恋の骨折り損』DVD-BOX‧特典DISK
メイキング&インタビュー


『恋の骨折り損』於彩の国さいたま劇場公演的最終日(2007/3/31)

(中場休息)
「...還沒結束哩,你這顆巧克力!」(充滿精神的北村國王)
「不好意思...」(劇中造型黝黑的公主女侍內田滋)
100%的巧克力,哥倫比亞產的!
(爆笑)



「獲得這個機會,我覺得相當難得,不管怎樣都要盡力演出,付出150%甚至200%的力量」

「不安的感覺...從看到腳本就開始了...えへ☆(靦腆笑)



「正在拍攝其他片子的時候,蜷川先生打電話來,說有演出的邀約。當時一頭問號...耶?蜷川、是那個蜷川先生嗎?」

「之前曾經以觀眾的身分,觀賞過蜷川先生的舞台劇,那時就想『啊,好想在這舞台上演出啊』,結果突然就從觀眾的位置站到舞台上了!現在就是這樣的感覺。」

「接到電話考慮要如何回答呢,當然就是『好好,我要接、我要接』,根本就還沒問是什麼內容哩,就說『請務必讓我演出』...」

「好不容易爭取到的機會,當然就是要盡力表現,不過在蜷川先生的作品中登場,不只是要盡全力努力,對我自己而言也是個很好的經驗,為了不讓過去照顧自己的人們丟臉,在我自己能力所及的範圍中,使出150%甚至200%的力量,是最好的選擇。所以在最初閱讀腳本的階段,到了見面、排演時,都思考了許多方向,不過到了現場還是相當緊張。蜷川先生就笑著對我表示只要慢慢來就好,所以我就慢慢地學習,每次練習時都將講話的方式、速度、表演方式、動作方式,通通記錄下來,排演時也是如此,就算是現在正式演出了,我還是會照實寫下。」

「在自己能力範圍內,不停地挑戰自我。」



──只有男性演員演出的莎士比亞

「之前有遇過幾乎都是男性演員的拍攝現場,不過全員都是男性的這倒是第一次。」

「我覺得合作起來相當輕鬆,不管是什麼話題都可盡情聊,可以說出心裡化,而不用在乎某些人的想法。剛開始大家還沒習慣時,我提議『一起去喝一杯』,每個人在各種拍攝現場都有相當豐富的經驗,所以我們有很多共通話題,盡情談天有放鬆的效果。」

(共通的話題讓人很好奇)

「...不能說啦w(害羞撇頭)



「劇中有許多四人(窪塚、高橋、須賀)一起討論出來的場景,男生和男生討論,女生(姜、內田、月川、中村)和女生一起討論,如何不破壞彼此的規則,並加以擴充表現,必須通力合作,不管哪個人有什麼意見,總之就都先嘗試看看,大家表達各自的意見,共同創造演出的氣氛,創作出一部完美的作品。」

「不是某個人特別優秀,而是大家一起創作出的好作品。」



(休息室前)
「元気ですかーーー(吼)
(眾)元気ですーーーー!」



「每天大家都會討論今天的演出哪裡不好、哪裡需要改進,對自己通常都不會有認為OK的時候,只是儘可能地努力到最後,為了不讓自己後悔。所以說...該怎麼說呢,在此處的就是我,在當下盡力表現。」








比本能或理性更重要的問題是…

我是個重視本能勝過一切的人,所以若能瞭解一些理性或常識的話會更好。除了瞭解之外,有時還必須屏除常識來看事情,並非所有事情都可以用常識來切割的。在這部作品中,國王和隨從們因為戀愛而破除了規則,就像學生不去上課是不好的事情,但戀愛中的兩人為愛而翹課,搞不好對他們來說,是一生中最棒的回憶也說不定。人生總是會遭遇到理性與本能的對抗,戲劇也是如此,老是囿限在常識範圍內演出一點都不有趣,畢竟還是團體作業,並非滿足個人的表演欲就好。

對我來說比這個更重要的事情是,失敗時是否還能在觀眾面前表演。狀況絕佳時當然很容易,但糟糕的時候、沮喪的時候,能不能站在眾人前面?這就是人生的選擇。莎士比亞的作品經常提及「死」的字眼,理解這個包含失敗或困境的「死」是很重要的。不是有「做好死的準備(Memento Mori)」這樣的理論嗎?我並不是從書中學到這個道理,而是自然而然地體會的。「現在的我不需要書本,因為,無論幾千本的書冊,都無法勝過與演出家‧蜷川幸雄共有的時間。by 北村一輝」,這樣總結有沒有很像莎士比亞的風格呢(笑)。與一本好書、和與一個最棒的人相遇,這兩樣層級是完全不同的。



看著舞台上認真揮汗用力演出的Kazuki,真的覺得他已經盡力地實踐他他自己的期許。

不過「共通的話題」到底是什麼勒!越掩飾就讓人越好奇啊~~

...結果太認真聽寫,居然忘記看夜王搶先看啦!(倒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ash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