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EMA COMIN'SOON
http://www.cs-tv.net/blog/001531.html

『龍が如く 劇場版』三池崇史監督&北村一輝 インタビュー
異色大ヒットゲームの映画化! そこにこめられた思いとは?


日時:2007年1月29日
会場:レストラン キャッスル(東京・霞ヶ関)
出席者:三池崇史、北村一輝



●訪談內容:
http://www.cs-tv.net/blog/001551.html

●訪談影片(500K):
http://cs-tv.net/movie/wmt/special/int_ryugagotoku_long_500k.asx


首先請大家先慢慢欣賞美人兒Kazuki和三池崇史導演的高畫質訪談影片,
雖然大部分講話的都是三池導演就是了 XD

敝人的破爛翻譯詳後附↓


以不夜城‧神室町為舞台,描繪生活在極道世界男人們各種樣貌的遊戲「人中之龍」。這個題材特別的人氣遊戲,終於由導演・三池崇史和主演・北村一輝的手中電影化。在此我們邀請到兩人登場進行共同訪談!訪談內容當然會以作品和主角‧桐生一馬為主,再藉以討論現今電影界的相關現象。



首先想請教這個作品誕生的背景。

■三池:Sega的製作人名越先生其實相當焦急。以「大賣」或「切中玩家口味」作為遊戲製作目的是不行的,因此由「我想做這個!」的出發點所產生的遊戲,就是這部「人中之龍」。將這樣的遊戲映像化,必定會產生許多廣闊如同波浪的效應,我也就這樣被吸引而來。我們在製作電影時也常常會遭遇瓶頸,因此我對於名越先生的想法相當了解。我認為「這是個絕佳機會」,所以就一頭栽入了電影的拍攝。


好像聽說有實際玩過「人中之龍」的遊戲吧。

■三池:我的工作就是在虛擬世界中活動,因此回到日常生活中還要進入遊戲的世界,對我來說有點辛苦。一方面是沒時間,到目前為止幾乎沒玩過遊戲,也沒買PS2,所以這次就買了機器,第一次玩這部遊戲。「(搖桿)居然還會噗嚕噗嚕的震動」,我就是從對遊戲這樣程度的認識開始的,但是當我開始覺得「因為是工作,不對內容有所掌握是不行的」,很快地就沉迷於遊戲之中了。當敵人說「你輸了」的瞬間,還會感到不甘心喔。不知不覺我也化身成了主角桐生,完全進入了桐生的世界,卻發現「啊,這是電影所無法表現的娛樂範疇」。「透過主角看到的世界好有趣」,就像遊戲裡的桐生從不退縮,被同化了的我也不能退縮,所以沒有中途放棄,就這樣改變了計畫持續打了三天,中間只有小睡而已。雖然我玩的是簡單模式啦。


看來似乎對遊戲這項娛樂相當樂在其中呢。

■三池:開始玩遊戲之後,就感受到有相當多的可能性,但也清楚電影並不能用這種方式表現。現在的電影界似乎也進入了瓶頸,雖然可以讓人安心地觀賞,但是這樣實在太無趣了。「雖然有很糟的電影但也有很棒的,處處充滿了意外。帶著賭博的心情進入電影院,緊張地等待著電影」,我們小時後的電影都是這種樣子吧。但是現在的電影並不會給我們這樣的感覺,表面功夫十足,為了不讓人斥責而把躍出的部份去掉,會讓人覺得「嗯?不是這樣的感覺嗎?」。我認為「讓觀眾充滿嘗試」的電影幾乎都消失了,當然也包含我自己的電影。電影應該像滑板場一樣,充滿更多刺激的東西。


讓北村先生飾演桐生一馬的理由是?

■三池:我想若是找現在火紅的北村一輝來演出,「雖然明知不可能但還是試試看」,就問他「如果有時間的話,可以讓你加入喔」。結果居然得到「啊啊這樣啊,那請務必指教」的回答。好像「現實中聽到了神明的聲音」,是這種感覺嗎?(笑)

■北村:其實導演是反對的喔(笑)。唯一一個反對的人。

■三池:桐生是英雄沒錯吧?北村可是黑暗勢力的人喔(笑)。一般來說會給他演真島這個角色吧。北村是由大河劇等磨練出來的演員,我能夠放心地讓他發揮,就算是閃亮的配角,觀眾應該也會想看他演出。但是能夠成為主角,必定是強運、實力和機會皆能完全掌握的人,因此就這樣讓他當主角也無所謂吧。畢竟對導演而言,週遭的人…例如因為喜愛電影而來的臨演老爺爺等等,也能夠覺得「今天來真是太好了」,創造出這樣的拍攝時間也是很重要的。「要是沒有從事電影或演員,就不會有這樣的瞬間」,這種想法是無可取代的,就算形皆不存,"自己的作品"卻也依舊存在。


北村先生眼中的三池導演演出方式如何?動作戲想必相當辛苦吧?

■北村:三池導演的演出,可以讓人從很遠的地方就感受到壓力,就像不停地欺負人那種感覺,其性格的惡劣之處由此便可看出來(笑)。桐生是個沒有任何傾向立場的角色,因此演出上的確會有壓力。表現方面的話,我認為「必須展現出存在感」。因為是遊戲的角色,必須有所相似,但也必須加入不同的要素,塑造出截然不同的英雄形象。當然這個「不同的要素」並不是讓角色變成完全不同的樣子,但即使是以"桐生一馬"的個方向去表現,我所演出的這個角色也必須和遊戲有所差異。這個想法發展到最後,基本上就是用"凜然存在"的方式去演出。嗯,是不是真的展現出了存在感,其實我也不清楚啦。在拍攝現場倒是常常被說「沒感覺,沒感覺」,因此我必須專心一意、一以貫之、死命拼命、誠心誠意地努力(笑)。動作戲那部份真的是很辛苦。導演用一副沒事地口吻說「金屬球棒要用真貨」,讓很多演出者心裡都吶喊著「你把人命當什麼啦!」(笑)。以前也是這樣,其他作品中曾經有被卡車追逐的鏡頭,聽到人家問「摔倒了怎麼辦呀?」,我心裡想的是「不,這樣會死吧?」(笑),然後就「好~開拍!」這樣。為了力求好的表現,彼此之間只能互相信賴。動作戲本來就常常會造成一些傷害,其實是很危險的。特別是這次在狹窄空間的打鬥鏡頭又相當多,必須小心注意地演出。和岸谷五朗先生的戰鬥鏡頭就比較容易,因為有著信賴的關係,在打鬥的瞬間會覺得「啊啊,沒問題的」。有這樣的信賴感就會相當安心,可以順利地呼吸、輕鬆地演出。


動作戲的演出並非只有拳腳往來而已,還必須加上實際的演技呢。

■北村:我認為動作戲只有「能做」和「不能做」兩種。五朗先生在這方面的經驗就相當豐富,會認真配合對手的呼吸一面演出,因此和他對戲相當輕鬆。就算使用真正的金屬球棒也不會覺得可怕,可以全心地集中於演出中。


導演之前在「人中之龍計畫發表會」上,曾經說過「無須從小孩子那邊找回大人的遊戲」這樣的話。

■三池:"從小孩子那邊找回遊戲"指的是,捨棄「小孩子所喜歡的"遊戲"是什麼」這樣的想法,而以大人自己的立場,用「小孩子將來會成為大人」的想法去思考。小孩子很純真,因此問他們「你喜歡什麼?」是沒有意義的。對小孩子來說,那個時刻、那個瞬間就是快樂。比起這個,用大人強大的力量去拉拔,或許小孩子會感到慌張,但讓小孩子有所驚嚇,不是也很有趣嗎。長大之後就不會再成長,就像惡作劇帶給人的快感,找回幼時的感覺,就不能胡亂地喧鬧了。我不想讓世界變成那種感覺。



時而玩笑、時而裝出惡態相向,但卻以最真摯的詞句表達對電影和演技的熱愛。可惜因為時間的緣故,無法徹底地進行更深入的討論。北村先生還說「我都沒講到話,就這樣結束了嗎?」…北村先生,真是非常抱歉!



關於三池導演的部份翻得不是很好 TvT
老實說我不太能理解他在想什麼....
嗚嗚,導演的想法太深奧、太難以捉摸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ash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