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ATER View FUKUOKA:「恋の骨折り損」北村一輝氏インタビュー
http://tvf-web.com/?p=321#more-321



即將於5月4日起在北九州藝術劇場演出的「恋の骨折り損」。結束彩の国埼玉藝術劇場的公演,目前正在大阪公演中的北村一輝先生,我們訪問了關於目前為止公演的情況和現在的感想、舞台的有趣之處、以及即將迎向巡迴終演目的地的北九州藝術劇場,帶著振奮情緒的"現在心情"。


■舞台劇初演時,對於以姜先生的「公主」為首,只有男性的角色分配不會有不協調感嗎?

雖然是沒有什麼不協調的感覺(笑),對該習慣的部分也已經習慣了,但還是無法把他們當成女人(笑)


■和真正的女性相比有什麼差別呢?

演戲時臉會相當靠近,連毛孔都可看得清清楚楚(笑)。彼此之間的距離感還蠻接近的(笑),正因為是男性,所以可以將女性的特質誇張地演出。我認為以舞台劇來說這樣反而比較好。就好比同性戀或變性人,反而會更有女人味的意思一樣,我覺得就像這種狀況的變形(笑)。


■像這樣的演出,一開始果然還是覺得很困難嗎?

是呀,當然囉(笑)。




■經過了彩排和在彩の国埼玉藝術劇場的公演,對於蜷川先生導演的魅力有沒有什麼新的認識?

當初承蒙蜷川先生的欽點,其實壓力相當大。不過我必須利用這樣的壓力,思考該如何運用它時,在彩排前,我想既然有這樣的機會,就要盡全力去表現。與其在小地方計較,還不如透過自己的實踐去改變蜷川先生的看法,抱著這樣的氣勢,現在看起來好像講得太了不起了點(笑)。但若不以這樣的想法,我想應該無法完成演出吧。我決定以奮起的姿態去嘗試。因此從第一天演出開始就得到了相當自由的空間,即使繼續要求更多的自由,也可以得到相當的回應。我在彩排的途中想到,若能維持演員的緊張感來演出,才能讓大家在最輕鬆的位置上表演。演員就是靠這樣彼此配合。所以我認為蜷川先生在處理人的這方面相當拿手,我們才可以在這之中得到相當的自由。一開始拿到的劇本可是比想像中還無趣的呢(笑),連蜷川先生在內大家都這樣認為,「超無聊的劇本」。但也因此製造出很多效果,讓舞台變得有趣,就像現在這樣。所以我認為這是最棒的舞台。


■蜷川先生會依據演員的個性來導演呢。

沒錯。周圍的演員每位都是相當厲害的角色,所有的場景都能充滿魅力地演出,但這也是多虧了蜷川先生,靠著他才能處理成這麼棒的感覺,各自取得良好的平衡,演出也變得有趣。


■莎士比亞的作品本身,在閱讀的時候和實際演出有什麼樣的差異呢

莎士比亞的書對我而言總有硬梆梆的印象。既沉重又無趣,所以我一開始就抱著要破壞這樣的印象來演出。希望能夠讓對莎士比亞不在行、或是第一次觀賞舞台劇的人,都能夠輕鬆觀看的舞台劇。看過這次的問卷就知道,其實有相當多不太看舞台劇的觀眾。但就算是這樣的客人,也能一邊觀賞一邊爆笑、覺得莎士比亞的舞台劇也可以如此超乎想像地有趣,有這樣感想的人還蠻多的。我自己的看法也有所改變,覺得莎士比亞的作品相當有趣。


■這部舞台劇中北村先生所飾演的「斐迪南國王」,在塑造角色時有什麼困難的地方?

其實比起我自己在塑造角色,思考如何跟著台詞的走向來行動是最好的,因此我只是順著這樣的走勢而已。在感動的場面中必須抱持著這樣的感情,在這之前又該如何演出,諸如此類的。「斐迪南國王」這個角色,有超脫的部分、有輕浮的部分、有耍帥的部分,演出這些部分就必須作不同的改變。因此透過整個角色,可以表現出一個人之中所蘊含各式各樣的個性。


■剛剛也有稍微提到,觀眾的反應相當不錯,北村先生本身對於觀客的反應有什麼樣的感想呢?

每次的公演結束後,站在舞台上接受觀眾的鼓掌,我覺得非常高興呢。莎士比亞的戲劇對初次接觸的人而言,是比較難咀嚼的,在安靜的場景中,觀眾也許不太能融入感情。但進行到一半觀眾也能夠開始進入狀況了。以我的狀況來說,老實講,如果大家的反應夠好,我的演出也更能夠充滿張力(笑)。舞台劇就是對話。除了在舞台上和演員對話之外,我們也有和觀眾進行對話的部分。事實上,根據當天觀眾的反應,我的情緒也會改變喔(笑)。


■這就是所謂的,隨著客人起舞囉(笑)

對啊(笑)。差不多就是這樣的感覺吧。對我自己來說,也能夠因此享受舞台的樂趣。


■北村先生認為,電影和電視劇所沒有、「舞台劇」的優點是什麼?

關於這次的舞台劇,和我平常演出的影像作品印象和角色都截然不同。拳川先生的作品相當華麗且娛樂性高,這些特質都是和電視電影一樣有我所喜愛的共通點。這樣的高娛樂性,以及為觀眾創造舞台,就這方面而言舞台劇是相當有趣的。因此這回,比起講舞台劇的優點,我認為「喜歡的舞台」才是更令人愉快的。


■所以娛樂性越高舞台劇本身就會越有趣囉。

沒錯。我自己在觀賞的時候也是這樣認為,而站在舞台上也會這樣想。


■有人說演出喜劇很困難,實際演出後果真如此嗎?

困難的部分當然是有,不過多半集中在創作的階段。所以對導演而言,這部分才是真正要煩惱的地方。老實說,我對於哪裡難哪裡簡單,大概可以理解啦……不過其實我並沒有那麼清楚(笑)。我只是努力地表現我該做的事情而已。




■這次的團隊氣氛如何?

大家感情都很好喔。空閒的時間還會一起吃飯、一起在飯店房間聊天,就像這樣的要好唷。所以非常愉快,當然也是個相當優秀的團隊。


■彼此間關係良好,也會反映到舞台上面呢。

我覺得相當地反映出來了呢。因為舞台裡外都是整體的。


■巡迴最後一天的北九州公演,請給前來觀賞的觀眾一些訊息。

最後的最後,希望能在九州創造熱烈的場面。我們當然會熱烈演出,也希望觀眾一起熱烈欣賞,迎向愉悅的終幕。若能前來觀賞,必定能帶給大家歡樂,這點我可以保證(笑)。請務必前來觀賞。

(4/18:於イオン大阪シアターBRAV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ash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