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映画navi 2007冬
http://www.sankei.co.jp/tvnavi/nihoneiganavi/07winter.html

北村一輝 in 「風的外側」
在奧田瑛二導演的最新作品中飾演黑道





初次加入奧田團隊
雖然高興卻也很緊張



 「我認為這次的拍攝現場,對演技經驗尚淺的人而言會相當有收穫。導演將演戲的精髓相當仔細的教導。我也會想著『喔喔,原來如此』一同在旁學習(笑)。」

 本州與九州之間狹窄的關門海峽,悠悠流動著的海潮散發出的氣味,沐浴在秋日和煦陽光之下,演員‧北村一輝綻放著笑容。這裡是身兼演員的奧田瑛二導演所拍攝的電影『風的外側』,於下關‧唐戶的拍攝現場。主演的新人佐佐木崇雄,從視線到手的位置都仔細地要求,看著許久未見的奧田導演為了能拍出滿意的影像為止不停地重來,北村掩不住興奮的樣子繼續說著。

 「以我自己而言,初次加入奧田團隊,雖然高興卻也很緊張。為了記住山口腔花了好幾天,每天不停地聽著錄有方言的錄音帶,中間還不小心聽著聽著就睡著了(苦笑)。不過今天就沒有任何NG,應該可以(從奧田導演那裡)拿到95分以上吧(笑)。」



 北村在今年秋天,於『14歲母親』和『惹人厭松子的一生』兩部連續劇中演出,也參加了電影『大奧』的拍攝。在這期間還參與了本作全部的下關外景,拍攝時間約四天。雖然時間上很困難,但仍執意加入奧田團隊,是有原因的。

 「過去奧田先生曾在拍攝現場指導了我許多事情。所以這次,(導演)叫我來我真的很高興。」

 北村和奧田的初次相遇,是在97年的電影『鬼火』,在這部作品中共同合作演出不同角色,99年則於同位導演望月六郎的『皆月』中熱烈相互競演。拋棄妻子的男人(奧田),與妻弟(北村)以及泡泡浴女郎的女友(吉本多香美),進行一同出外尋找妻子的旅行。演出經驗豐富的奧田,向當時仍是新銳演員的北村和吉本充滿信心地作出宣言,「我會讓你們藉由這部電影獲得新人獎」。



 「『我會對你們的演出作應對,所以儘管放手演』,因此我們的確得到相當自由的演出空間,迷惘的時候也會給予我們建議。那個時候,對我和對多香美的指導方式是不一樣的。看著對方,思考如何將這人活生生的演出。過去在片場看著這樣賣力指導的奧田先生,就會想『若是他能拍自己的電影就太好了』。」

 結果,北村和吉本不只得了新人獎,還在橫濱電影節雙雙獲得配角獎。而同時,奧田也送給了他一個獨一無二的綽號,叫做"浮游的爬蟲類"。

 「哈哈哈。奧田先生每次看到我就這樣叫我,所以這綽號就廣為流傳了。可是我覺得很有趣。通常不會有人想到這樣的暱稱吧。」




色色地舔著霜淇淋……


 彷彿爬蟲類一般,充滿著妖異氣質的強烈印象,因此在『風的外側』拍攝現場,奧田監督向北村作出了一個有點怪的要求。這部作品描述一位目標成為歌劇歌手的女高中生(安藤サクラ)、以及不滿黑道家世的在日韓國人聖基(ソンギ=佐佐木),在無法改變的人生和挫折之中碰撞,同時也向前邁進的青春故事。北村飾演佐佐木所景仰的黑道大哥。在兩人坐在長椅上聊著工作話題的場景中,不知為何有一邊吃著霜淇淋……這樣的設定。奧田導演要北村「用舌尖色色地舔」。為了回應這個要求,北村只能用虛無的笑容舔著霜淇淋。嗯~,感覺好像很不喜歡的樣子。

 「其實我對於甜食真的完全不行。吃掉一個霜淇淋,差不多就超過一年份所消費的甜食量了。可是今天大概吃了20個左右吧?吃一吃覺得胸口好噁心,實在是不想再碰甜食了。」

 明年三月即將於只有男演員所演出、蜷川幸雄所導演的莎士比亞喜劇『愛的徒勞』中主演。難道是北村風潮即將到來的開端嗎?

 「不不不,(主演)大概就這樣吧。我還是在第二或第三配角中演出就好。明年會演出幾部舞台劇,同時也想稍微放慢一點工作的腳步。」




有點緊張(?)的北村一輝登場,對於能接到舊識且尊敬的奧田導演的演出邀約,相當高興。一直和年輕人相處的導演也露出了放鬆的笑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ash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