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娘的我肚皮太厚,雖然前幾週已經知道胎動是怎麼回事,但大致上來說,感覺得到001在動的時候還是不算多。

到今天,001是24週又4天,六個月再多一點點,隨著001越長越大,胎動的次數也越來越頻繁,想像的空間也隨之變大變廣。

我經常想像他的小手小腳,想像他軟嫩、肉肉的身軀,咿咿呀呀的嬰兒語......嗯,一副就是很好吃的景象。

看過國家地理頻道製作的胎兒專輯,裡面曾經提到,胎兒所能感受到最嘈雜的聲音,是來自每次產檢時的超音波探測器;我忘了該節目/研究是否曾經提到胎兒對於這種聲響的好惡,但我自以為是地認為,既然是嘈雜,胎兒必定不喜歡。

前一陣子001不太愛動,可能是他動作不大,或者他根本不想動;我的醫師說胎動的次數必須達18次/天,那幾天001明顯低於標準值許多,有時候一天胎動次數都不到10次,所以我很擔心他的狀況,當時林小毛要我多點耐性,要我多信任001些,相信001會頭好壯壯,要我別動不動就跑去小診所照超音波打擾001。

呵,不得不說,爸爸的放心、信任,給了我靈感。

所以,我威脅001。

某天一早起床,我就跟001講,我說,001小朋友,馬麻現在跟你講,當小朋友的責任就是要乖乖地,不要讓把拔馬麻操心,以後你長大是這樣,當然現在也是一樣;所以,你今天要給馬麻用力踢,如果馬麻下班前你踢不到15次,那馬麻只好帶你去照超音波......

從那天開始,咱家001的動作開始變大,並且每天的胎動次數皆高於標準值。

有時候到了下班才數到第9、第10次,我就會再提醒001,我說,你今天只有踢馬麻10次捏,如果晚上數不到15次,那馬麻只好帶你去給醫生杯杯照超音波,看你有沒有頭好壯壯噢......

履試不爽,每一次口出警告,001都會非常乖巧地(也許可能是非常無奈地)在肚子裡翻滾、划動、左推右擠,動來動去。

呵呵。

現在就治得了他,很爽,真的。

林小毛很擔心地說,在這種威脅恐嚇下長大,不曉得會不會給他帶來什麼影響。後來他想一想又說,嗯,應該頂多就是父子一起受到威脅恐嚇而已吧。

哈哈。

有孩子真的是件很美好的事情的啊。




又,國立台灣交響樂團從十月開始舉辦國際音樂節,截至目前為止我去聽了三場演出,音樂對001的影響為何我不清楚,但是胎兒對音樂有反應是不爭的事實,雖然他的反應是覺得吵,或是興奮,或是什麼我們不得而知就是。

10/27 國際音樂節系列之五,演出單位是國立台灣交響樂團,客席指揮是漢斯約格‧雪倫伯格,鋼琴演出是喬治里˙波岡尼,誰演出不是重點,重點是整場音樂會下來,我察覺到001對聲音真的有反應。我之前查過有關於胎教的資料,有不少在網路上PO文的醫師都認同莫札特的音樂對胎兒特別有幫助;這天演出的曲目其中一首就是莫札特的鋼琴協奏曲,所以我特別留意001的反應。當天的觀察結果是,當鼓聲這類樂器加入演奏時,或音量突然變大時,001的動作也會跟著變大。三首曲目比較下來,001對莫札特並沒有特別的反應。

但不得不說,這也許是次巧合。所以10/28,我又做了一次實驗。

10/28 國際音樂節系列之六,波特維諾夫鋼琴獨奏會,整場演出只有一架鋼琴。這天001沒有反應,他的動作跟平常一樣,睡飽了起床翻個兩下,然後動動手動動腳,接著就繼續睡。

當然黃小蘋是很有實驗精神的,所以11/18,我又做了一次實驗。

11/18 國際音樂節系列之八,演出單位是國立臺灣交響樂團附設管樂團,客席指揮是侯宇彪,薩克斯風是文森‧大衛;同樣的,演出者不是重點,重點是001真的對音樂有反應。這天演出的曲目跟電影有關,有神鬼奇航,有金剛,還有一首與非洲慶典有關,看到這些曲目就知道少不了鼓聲、少不了震憾的效果;整場音樂下來共計兩個小時,001醒著的時間超過1/3,並且很明顯的是,在文森‧大衛薩克斯風獨奏時,不只是在我身邊的林小毛昏迷不醒,001也睡翻,沒有反應。

林小毛說搞不好001動來動去都是因為太吵的緣故,所以我還是很有實驗精神地想看看001對小型演奏會有沒有反應;11/22,本週四,國際音樂節系列之九,演出單位是林肯中心室內樂協會;很巧的是演出曲目中的第一首又是莫札特,所以可以順便觀察001到底對莫札特有沒有反應。

話說001的確很有可能只是因為太吵了,所以在兩次交響樂團演出時動來動去。

尤其是管樂團的演出因為聲音太大、節奏感太強烈,所以他一直醒著;呵,我是不會做那種咱家001是有音樂天份還是神童之類的春秋大夢啦,畢竟他爹娘去聽音樂會都是去看熱鬧的啊,在演奏什麼曲目都馬沒有研究,台上那些應國台交邀請來台的演奏者好似個個都大有來頭,但我們一個也不認識,呵。這整個就是外行人看熱鬧啊。

不過話又說回來,如果可以找到讓001有良好反應的音樂,我會找到他有興趣的音樂類型讓他反覆聽捏,因為在肚子裡多多活動可以刺激胎兒的運動神經/反應發育;呵,他娘我本人因為有手腦不協調症,還有運動神經發育有缺陷,所以是整個很希望我兒的運動神經可以發育良好的啊。



呼,好快,還有108天就可以見到咱家001了,我的寶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o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