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在號稱是歐陸心臟的布魯塞爾上班,再加上公司對員工包容性頗高且一視同仁,所以可以看到辦公室的同事們,也呈現著多樣化的組成,有同事來自俄國、德國、英國、法國、葡萄牙、西班牙、義大利、南非,甚至中國人、印度人都有。

因為如此,我漸漸的喜歡上跟不同的同事們接觸,藉此更了解各種不同人種之間的差異性,而且,還會讓自己學習用更多不同的角度,來思考分析與解讀同一件事物。

※ ※ ※

記得剛來上班的第一周,因為工作的關係,認識了一個來自葡萄牙的漂亮女生,她是公司裡高薪請來的「顧問」,她雖然在布魯塞爾工作,但是她每個週末都會回故鄉葡萄牙,探望家人。我剛開始心中暗自以為:「她真辛苦,離鄉背井的來到比利時工作。」

後來,在交談的過程中,繼續發現,她有個比利時男朋友,已經計畫著兩週後的婚禮派對。這個時候,我又想著:「那妳與男友結婚之後,應該就會在比利時定居下來囉!?」

「不。」葡萄牙美女繼續說著,他們準備在西班牙舉行婚禮,因為他們在馬德里買了一棟房子,準備未來定居在西班牙。我看著快樂幸福神情滿溢的她繼續說著:因為她跟他都喜歡西班牙的天氣。

※ ※ ※

認識了這個葡萄牙美女顧問,讓我頓時領悟到了這一場人生的格局,就決定在個人的一念之間。

誰說,生於斯,就要長於斯?

人生的深度與廣度,決定在自己,這全都是個人的觀念問題。有的人,對於未來、或是未知的環境,會裹足不前,深怕「酪梨壽司的萬一先生」會突然出現;甚至還有一些觀念守舊保守的人,不知道是什麼樣的「忌妒鬼心態作祟」而去批判住在國外的那些人,說人家是「不愛國的X奸」、「喜歡看到國內亂象的XX人」等等。

每個人,根據自己的性格、喜好、家庭、朋友、另一半、個人能力條件、人生計畫、未來期待、經濟狀況各項因素的權衡拿捏之下,在當下都會有最適合自己的人生抉擇。住在地球上的哪裡,根本不是什麼重大問題;關鍵的問題,是自己的心態是否健康,是否真的擁有「國際觀」!而且,也不是目前居住在哪裡,就會老死在那裡一輩子,現在交通、電信、資訊,這麼發達,想要去地球上的哪個地方,只要自己有能力,計畫一下時間與行程,幾乎都可以到達。有機會到第三國度,工作、居住上一陣子,體會不同的生活經驗,也是人生中非常快樂與美好的一段過程。

人生數十載,不也是一種「人生旅程」嗎?

這一趟人生旅程,對於未來,還不用急著下結論到底哪裡是我的目的地,只是此時此刻的我,剛好正巧落腳住在比利時罷了!

-no.8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elhs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