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學讀書是為了什麼?
每天努力求學向上,
是為了學測?為了長輩期望?
還是為了自己求知的慾望?

從小到大,
長輩總說,認真唸書,考上好學校,才能出人頭地過好生活。唸書總是為了永無止境的考試、聯考(現在叫學測,不過都一樣)。

最近侯文詠的長篇小說中,除了
白色巨塔外,還有這一部描述國中生在所謂教育改革後的制度下,所面臨壓力與徬徨的危險心靈。

原著裡真實的描述了面對每天永無止境的早考、午休考、課堂小考、課後小考。金牌老師對於沒有參加"課後補習"同學的冷嘲熱諷,都讓小傑無不覺得迷惘:這就是我要的嗎?我們得要這樣接受填鴨式的學習方式嗎?

挺身出來抵抗金牌老師之後,所換來的卻是同學們的排擠,其他老師的另眼對待。

不管在原著小說或者是劇中,都很真實的呈現了在現今的教改制度下,國中學生所面臨問題與壓力。很難想像,在這樣教育環境下所教導出來的小孩會是多麼的兩極化,這社會的中輟生又會有多少?

畢竟,對現在的學校而言,會唸書=好學生;不會唸書=壞學生,在這種不公平的求學環境當中,就算是常態編班,永遠都還是會有不平等的對待出現。

※ 和大家不同的人,通通都是隱形人...

【演員介紹】

謝政傑-黃河 飾演
中輟生艾莉-桂綸鎂 飾演
問題人物高偉琦-胡桓瑋 飾演
小傑同學趙汝浩-鄧聖耀 飾演
英文老師彭老師-蔡燦得 飾演
金牌老師詹老師-溫昇豪 飾演
其他演員...

【工作團隊】

原   著:侯文詠
導   演:易智言
攝影指導:陳大璞
美術指導:陳霈芙
音樂指導:侯志堅
混   音:石景桄
錄   音:袁驥安
剪   接:杜敏綺



【About 危險心靈】

『危險心靈』描述現今國中生在面臨教育改革的衝擊與升學壓力之下,與學校師長、教育制度和青少年內心情感所發生的衝突與成長。劇中的主人翁們面臨親情、友情和愛情的考驗,並掙扎在找到真實自我與大人所鋪好的順利未來的選擇中。

在一封黑函的來襲下,小傑注意到了沈韋,一個得了腦瘤的同班同學,在學校的壓力,同學對他的不理不睬,沈韋被迫轉班,小傑才瞭解到原來終日的補習、考試,並非是求學的真正目的;問題人物高偉琦、艾莉的出現,更使得原本是師長口中好學生的他輕而易舉地踏進了這個與所謂的好學生沾不上邊的世界。原本感情瀕臨破滅的小傑父母,也因為小傑與導師發生衝突後引起的一連串事件,開始重新溝通,瞭解彼此。小傑與他身邊的親人好友開始思考自己人生的方向、重新檢視自己,究竟什麼是自己想要的,因而引發了許多與親人、師長與學校的衝突和交流…

人們口中所謂的「大人」總是以他們自己的角度來看孩子的教育與未來,「危險心靈」是一部以青少年的觀點來出發的戲劇,提供成年人用另一個觀點重新思考的空間。


 撥出時間

 
華視:7/25起 W1~W4 22:00~23:00
 
公共電視:9/3、9/10、9/17 14:30~16:30 


 也看看 Joyce's caf'e 老闆娘寫的
(台版)白色巨塔熱...

 關鍵字:危險心靈 謝正傑 桂綸鎂

 飾演謝正傑的
黃河部落格

 語錄:

- 和大家不同的人,通通都是隱形人
- 跟我一起說,越老的人,越多秘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ma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