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mplaint against Bush billboard upheld 地獄披薩的布希廣告看板

地獄披薩(HELL PIZZA),紐西蘭一家連鎖外送披薩,向來在他們的行銷廣告中大膽挑戰社會議題。
不同於一般廣告慣用的粉飾太平手法,擺出俊男美女當誘餌,也沒有一般廣告中千篇一律假生活假歡樂的塑膠感,或重複對觀眾誦唸生活應該如何又如何的洗腦廣告。地獄披薩以其特有的幽默嘲諷挑戰禁忌議題,但也經常引來特定人士不滿。

去年,地獄披薩推出的'肉食愛好者''口味披薩,將之取名為Lust(色慾)。並決定隨盒附贈一枚保險套以宣導青少年安全性行為的觀念。每份Lust披薩盒中除了附送的保險套,並有詳細的說明和標語。
地獄披薩的廣告代理商'灰姑娘'廣告表示,紐西蘭的性問題令人必須正視:未成年少女懷孕情形持續在升高,愛滋患者增加,性病、青少年的性教育不足,許多父母不願意對孩童進行性教育,他們希望藉著在披薩盒中附贈保險套,能提高青少年對於性安全的認知。這項散發保險套的舉動受到健康團體與社會運動者的肯定與支持。該披薩並且已經成功散發超過17萬份保險套。

但是天主教徒並不買單(天主教反對人工避孕)。天主教代表對地獄披薩提出投訴,表示散發保險套是鼓勵性行為。其中反對最積極的是天主教中一個反同性戀的遊說團體:「家庭第一團體」。他們認為這個廣告在促銷色慾,同性戀者不會因為有免費保險套而帶套,只會讓性病更加傳播而已。指控中並且表示,廣告應該以溫馨感、讓人舒服為主,而這則不雅的廣告傷害了家庭價值和社會道德。天主教教會並呼籲抵制地獄披薩,「色慾披薩,吃了會下地獄」。

這項投訴於去年11月底達成裁決,以違反社會道德、抵觸社會標準並冒犯了部分人士遭撤。
對於判決,灰姑娘發言人表示遺憾,他們表示社會上有些人選擇繼續當個鴕鳥,假裝世界上沒有同性戀、沒有性病、不需要避孕,不需要保險套。他們寧願廣告商餵給他們「溫馨流星語」,也不願意打開心眼看看世界上其他人的實際生活問題,只因為展示保險套和贈送保險套便是不雅、違反道德標準,他們寧願為了'不雅'而戰,卻不願意看看數據資料所顯示的不堪。真正的戰場不該是這幾個字所顯示的不雅,而是它背後展示出的醜陋。


地獄披薩的'色慾' 披薩廣告


 地獄披薩包裝盒


今年,地獄披薩又推出一則爭議性廣告看板。廣告標題以高度反諷手法,幽默的反比出所謂「地獄」的本質。
這則廣告利用公眾對於下地獄是不好的認知,反挑性的表示其實地獄比你以為的還要好很多,有些混蛋根本就配不上地獄。廣告將美國總統布希放上去,「地獄,對某些邪惡的混蛋而言,還太好了點」。高度嘲諷了布希。

這次,冒犯到了以布希為榮的基督教徒。
上次天主教徒發動過的行動,這次換基督教再來一次。
基督教徒們投訴: 這是對布希的毀謗,廣告詞不雅、冒犯了....(以下所有廢話簡略)

灰姑娘廣告表示,這次的廣告內容並無不妥,也並非無中生有。
這則廣告概念來自於布希製造的伊拉克戰爭,布希的「十字軍東征」已經將伊拉克變成了人間地獄,但是布希並不認為自己製造了一個地獄有何不對或不妥,布希置整國家於死地的手法和方式之邪惡,連真正的惡魔都甘拜下風。同時,這並不是對布希個人的毀謗,這是一種國際上對布希政策很普遍的批評,因為布希使得地獄相形失色,宗教概念中的地獄和伊拉克相比,顯得太溫和、太人性了。

這則廣告投訴於2月23日被判必須撤掉,理由不是毀謗或違反道德,而是「廣告中夾有'混蛋'髒話,對孩童不宜。」

註一:布希當年興戰前的演說中表示:「這是我們的十字軍東征」。在宗教意義上,等於將自己譽為基督教'教宗'。

註二:中古時代的惡魔被描述成不能直接影響人或傷害人,除非人主動與惡魔訂契約。以這標準來看,惡魔比布希還善良太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yuraw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