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運淡水線的班車行過關渡站後,左面便迎來山水相連、紅橋橫波的開闊景色。當所有車上的旅人都貪戀指點著隔水觀音之美時,我卻急著移動座位到右側。隨著列車逐漸逼近竹圍站,那條通往竹圍馬偕醫院的窄道在馳過的窗景中閃現時,一絲絲、一縷縷的過往亦正織編穿梭,終結成一部錦繡動畫映演在腦海底。



千禧年的一月底,空氣中充盈著冬末的寒凍味。在重鬱症、強迫症雙重夾擊下,學業及工作都無法為繼的我,聽從馬偕精神科醫生的建議,入住淡水精神病房休養治療。入住那日,母親陪我乘捷運,於竹圍站下車,隨後步上通往醫院持續爬昇的路徑,集市的叫賣聲轟然鼎沸,孤寂與不安卻遮斷我的視線。時近農曆新正,但我必需在精神病房渡過這個一年中最熱鬧的節慶;再者精神病房生活環境又是何種景況?思及茫茫來日,路,走起來倍感艱難。

見到精神病房如牢獄般的鐵門、聽到門後盪出撕心裂肺的哭喊聲,我畏怯了。向母親求情:「我還是回家靜養吧!」母親拍拍我的肩:「聽醫生的話,把病治好,早點回到工作崗位。」似乎沒有轉圜的餘地了。鐵門開啟後,護理人員領著我到登記的房間安置一切。在我忙著將行李箱中的衣服用具歸位時,一位「虎臂熊腰」的婦女忽然現身,手撐門框打量我:「新病人啊!」那神情恍若監獄大姐頭巡房。母親露出微笑:「是啊!以後要麻煩你們多照顧了。」大姐頭毫不猶疑:「沒問題啦!進來就是一家人!」望著她穿著舉止流露出的粗鄙神氣,直覺告訴我她根本與我不是同一階層;「一家人」?真可謂天方夜譚。但日後的發展,讓我體驗到人的直覺卻常成為行為處事的誤區。

初入精神病房,我的生活如瞬間被打入禁閉室。除了每天兩次(早上、傍晚)至病房外陽台用塵世空氣浴身、早上及下午的 OT(職能治療)課程、及週間偶爾與主治醫師或住院醫師心理晤談外,餘者,就是無所事事地在狹長的走廊上踅步、睡覺、及按時服用三餐及藥物。OT 屬於治療的一環,但我卻覺得這是個愚蠢至極的日常排程。平素對自身之學、經歷都有一份自豪,因此度量勞作、書法、遊戲等 OT 活動以不屑態度,武斷地認定參加活動即在侮辱我的智商。每值 OT 課程,我寧願縮身病床閉目養神。但大姐頭或許因為應允了母親的請求從而產生使命感;OT 時間一到,她總是衝進我房內,將我死拖活拽至教室參加 OT。日子一久,轉換取徑思考,對OT 不再抗拒。 OT 課程開始前,也不用人催請,總會先進教室幫職能治療師進行布置。但因開始時大姐頭主動「拉伕」,OT 總與她並排而坐,互動頻繁後,慢慢發覺她性情的質樸與純真。

隨著與大姐頭隔閤日趨消弭,至陽台「放風」亦結伴同出。當她對著關渡的潮聲吞雲吞霧,我則在其旁絮叨自己的心事。某日陽台閒話,我有感而發:「妳真像我姊姊,以後我就叫妳『阿姊』吧!」從此,她就成為我在精神病房中的「阿姊」。而我的英文名字 Jimmy,則是所有病友對我的稱呼。

阿姊是澎湖人,長於漁家。講話嗓門大、行為動靜大,且特別急公好義。在病房中如病友產生爭執,她必義不容辭出來排解;且特別扶助處於弱勢的一方。病友如果發生什麼突發狀況,她也必攘臂相助。所以在病房中有一定的份量。

在病房中住了二個多月,一日與 OT 治療師晤談時,他忽然對我說:「你應該改變自己思考方式,你對事物的評價太主觀狹隘。你該學習秀娟(即『阿姊』)的心胸。她的心胸……寬;對!就是『寬』。如果你能做到『寬』,你就不會感到這麼痛苦。」

結束這段交談話,自己獨自關在病房內思索著。的確,阿姊的心胸真的寬廣;我初入病房時對她的鄙夷她應可察覺,但她卻一直芥蒂地照料著我。學、經歷的優越,使我傲視不與世人同類,亦促使心思侷限於如何倚強壓倒旁人;但我未覺察愈高處愈不勝寒,終於,我把自己凍傷了。而未來,低頭與包容才是我人生修行上最重要的一門功課。

春暖了。一日,醫生通知阿姊可以出院回家了,阿姊獲悉後興奮的歡笑溢滿病房。向晚,我們併坐在陽台上指天說地時,她以一概大姐風範安慰我:「Jimmy,你讀過那麼多書,不像我沒讀過什麼書;把病養好出院後,一定可以找到好工作的。」「你回澎湖,準備做什麼?」「幫我阿爸的忙吧!唉!因為精神分裂症,我也沒辦法帶我的小孩,想到我的小孩就很難過。」第一次,我聽到阿姊講話的口氣戚戚然而充滿感傷。

四月,我出院了。返家後,即刻致電澎湖詢問阿姊近況。電話那頭傳來阿姊的聲音爽朗仍舊:「Jimmy,你出院了。恭禧啊!哦!醫生又要我去住院了。」語調聽起來宛如告知家人要去遠行的坦然釋懷。我又想起了我的 OT 治療師對她的評語:「寬」;因為寬,就算面臨人生仄途,她也能愉悅以對。她果然是在潮水浸潤下長大的海之女兒,繼承了大洋「寬」的血統。

近幾年,因為工作緣故,我輾轉美國、日本、中國大陸各地客居,也與阿姊斷了聯繫。但每當遭受任何打擊,我總會思及阿姊,想到她的「寬」;此時,所有的問題,皆能談笑以對。

阿姊,因為有幸遇見妳,現在的我,過得很好。


published by jcheng599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heng599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