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小生物語

作者:乙一

出版社:幻冬舍

由乙一的網站和幻冬社電子報集結的乙一日記集。不是乙一粉絲的人應該不會買,或者不小心買了之後,會痛罵作者「莫名其妙」、「腦袋有問題」。不過粉絲買了之後,則是會愈來愈喜歡(或者要說迷戀也可以)這個這幾年版稅賺了不少,近兩年都在玩耍、不事生產的作家。(笑)

因為是日記,可以從中窺見乙一的生活方式、興趣喜好、來往的對象(和其他年輕作家一起參加聯誼的段落有夠好笑)等,可以大大滿足具有偷窺癖好(喂)的粉絲。但是要講到最大的收穫則是,雖說是日記但很多篇都帶有魔幻色彩,反而有了極短篇的性格。例如跟著乙一新買沙發一起回家的蒼白少年或是躲在乙一腰部的小OL,這些段落混雜在乙一的日常生活之中,正可以看出乙一的才能所在,也是乙一作品最大的魅力來源。他那無機、纖細又略帶冷酷的文體和出人意表的發想,真的令人愛不釋手。(我已經反覆閱讀這本書不少次了。)所謂的天才即使是日記都能讓人看得津津有味。而讀完之後也更讓人期待他的新作問世(最新的作品可能是去年和好友定金伸治及松原真琴去土耳其的旅遊日記單行本吧。),不然也很希望他能開個部落格來玩。實在很希望有機會見到他呢,不過害羞的他似乎也不開簽名會,這樣一來只有運用特殊(?)的管道了。(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atsuji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