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在2006年2月寫的文章,原本放在我沒繳錢續用因此消失的舊網站 www.barefoot.idv.tw ,現在重新貼在我的blog。



星期六下午閒閒沒事,晃到了捷運劍潭站附近,突然想去看看附近的圓山水神社。

想起圓山水神社才讓我驚覺時間的消逝快得讓人措手不及,感到恐怖。記得我第一次來到此地是在2003年的9月,今天是我的第二度拜訪,算算離上次相距近三年之久,在無意識下竟然就到了 2006。我感覺就像上個星期、上個月才來過,沒三年這麼久呀。
 
時間彷彿停格,三年前跟三年後的圓山水神社也沒什麼差別。依舊和以前一樣蚊子超多,想參觀得先「奉獻」血液給蚊子,神社所在的地方看起來仍然處於那種好像有人整理、又好像沒人整理的半荒蕪狀態。

與以前唯一不同,大概就是整個草山水道系統已被指定為歷史建築,當然此系統中的圓山儲水池也沾光,成了歷史建築的一部分,不過在旁的神社不曉得有沒有被劃入歷史建築的範圍。

其實以前對神社並沒有非常了解,都是憑書看資料的紙上作業,三年前的那次拜訪圓山水神社多少帶有霧裡看花、似懂非懂的心境。經過了這幾年東南西北實地四處探查神社遺跡,收穫頗豐,此時回頭再訪圓山水神社,原來處處都驚奇,它的確是一座麻雀雖小但五臟俱全,遺跡超完整的迷你神社。

下山時並沒有循著原路回去,而是繼續沿著步道往前走,想探探是否可以走下山。當抵達山下時才恍然大悟,步出的地方竟然在水處辦公大樓靠車棚的那一邊,原來可以以水處大樓為中心,左去右回或右去左回,這回的拜訪新鮮感十足。


直接進入自來水處大門往裡走,通往神社、儲水池的階梯在後面(不是出現照片左邊的那條階梯哦,雖然也可以通,但最後有一小小段得自己想辦法跨到上山的那條步道)


上山的步道在此,入口有「水源重地禁止入內」的牌子,所謂禁止入內不知是否是真的,還是以前留下的舊牌子?儲水池早廢了,應該不算水源重地,而且圓山儲水池已被文化局定為歷史建築,在文化局的網站上都有告訴你怎麼走呢。


通往儲水池的小徑一景。


八角配水井。


活水頭,昭和六年,武藤針五郎的題字。三年前第一次來時曾好奇走進去瞧瞧,裡面黑漆漆一片超恐怖的,今天就不自己嚇自己了,而且門也已經上鎖。


儲水池上的排氣孔。


通泉草(參拜道前)。


參拜道前。


狛犬的尾巴。


狛犬身上的花紋。


奉獻狛犬的商社。


可愛的狛犬。


兩隻狛犬面對面。


哦~有小雞雞~這隻是公的。


前面有隻小狛犬,應該代表雌性,其實原本的狛犬並沒有雌雄的分別。


神社環境。


本殿四周的遺物。


眺望隔壁的圓山儲水池。


在這塊石頭上發現許多捐獻者姓名。


神社的手水缽。


社名碑背後的日期:昭和十三年四月二十七日。


下山時並沒有循原路回去,而是繼續沿著步道往前走,想探探是否可以走下山,原來出口就在水處辦公大樓的另一端,這裡也有水源重地禁止入內的告示。


另一個出入口在辦公大樓邊的車棚旁。

2006.2.25


相關文章:
圓山水神社(2003.9.27),http://blog.pixnet.net/barefooter/post/89141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腳生活正能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