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上週五(5/25)寫了那篇有關羅大哥的文章後,本來想說週一(5/28)早上經過時,要去買杯咖啡提提神,結果就發現,還不到9點,就已經有客戶上門排隊。心中當然為羅大哥高興,代表他這一天剛開始就有生意,算是個好兆頭。而我沒太多時間,所以就沒有停下來購買。結果沒想到,這幾天羅大哥的事情完全傳開了,光在網路上的新聞就有以下幾則:

東森新聞」於5/29相關新聞(應該電視上有,只是剛好錯過):
斷腿咖啡伯 羅茂盛傳奇動人心 鞋底磨光捨不得換 
羅茂盛咖啡傳奇 自食其力 網路流傳迴響大

聯合新聞網」於5/30相關新聞(目前網路新聞已下架,可參考5/30聯合報A10版):
這杯賞味咖啡 有一個工傷父親的夢
網路傳播》工傷家庭的馬路邊咖啡 暴紅(這篇居然提到我的ID,怎麼不乾脆附個來源?)。

另外我也在非凡電視台瞄到採訪羅大哥的畫面,只是沒有錄下來。另外我自己在5/30早上,特別去跟羅大哥打聲招呼,順便買「波多黎各」時,正好遇到記者正要採訪羅大哥。而當我買完咖啡要離開時,順口問了這兩位記者(這時才知道是「
民視」的記者),並且聊了一下,提到自己的看了之前網路上流傳的信件與文章,自己也寫了一篇後,記者居然說要訪問我......好吧,那時候很緊張,不過還是接受了,反正只是接受採訪,到時會不會播出來就再說(那兩位民視的記者,要是哪天真的播出來,拜託提前留言一下,讓我錄起來紀念一下XD)。這是我第一次親身體會到,網路的傳播與分享的威力有多麼強大;也是我第一次親身體會到,臺灣人的人情味有多濃;大家對於這些不放棄自我,努力與命運對抗的人,鼓勵的力量有多麼強大!


所以我就想說,幫羅大哥整理一下這幾天網路上以及報紙上的新聞,然後用彩色的印出來給羅大哥,一方面可以讓他做個紀念,一方面也可以讓他作為宣傳之用。所以就把上面四則報導印出來,加上5/30聯合報的A10版,還有我自幾隻前寫的那篇文章,準備找時間拿給羅大哥。

然後到了5/31一大早,看到
無名的brightgray網友(比我更早關心羅大哥的一位網友)來這邊留言說:
更新了,也加了感言:
    阿伯的生活其實更需要大家細水流長的支持
    過度負荷或者三分鐘熱潮的支持,對阿伯而言都不算恰好
    希望新聞宣傳對阿伯帶來的是溫暖,不會到後來變成了困擾
    今天看到一個註腳為:「成也網路敗也網路」的新聞
    發現一家去年網友同樣熱烈宣傳的:聾啞阿遠伯的10元修鞋小鋪
    今年卻因為負荷不來、遭到附近店家的排斥不得不關店了
  (詳見:
聾啞阿遠伯關店了! 鄰居:網路爆紅讓他鞋子多到修不完 )
   但願關心不會變成一種流行風潮
   但願宣傳熱潮過了
   大家還能不時想到去給阿伯捧場
   ^^


這天中午12點15分左右到羅大哥那邊,發覺羅大哥的車子周圍都是人,而且每個人似乎都排隊等了一段時間,工作台前面甚至擺了便利貼,要讓大家點好咖啡,然後貼在羅大哥工作台前。此時招牌咖啡與黃金曼特寧已經賣完了(!!),而這個時候我有點呆了。我看著一直有人陸陸續續地來像羅大哥點咖啡,而羅大哥身邊也多出一位協助羅大哥的女性(後來稍微詢問後,是羅大哥的妹妹)。這時我又想到brightgray網友留的言......,反思我們這樣的行為,是幫了羅大哥,還是帶給羅大哥太大的負擔了呢?

從早上經過,就看到羅大哥不停地泡著一杯又一杯的咖啡;中午去找羅大哥時,人潮比起早上又多了2~3倍。新聞也說,羅大哥泡的咖啡,從原先的20多杯,到現在可能一天要泡100杯左右,從早上忙到下午3點才能夠喘息喝口水。當然我為羅大哥的生意興隆高興,也為臺灣的人情味感動,但是真的很擔心,要是羅大哥的負擔太大,會不會反而像「阿遠伯」的事情一樣,造成反效果呢?雖然羅大哥臉上還是掛著笑容,聲音聽起來也非常有精神,也不停地感謝每一位幫助他的朋友,不管是實際購買咖啡,或是寫文章或宣傳的各位,羅大哥的心中充滿著感謝之意。但是如果超出羅大哥的負擔太多,我想對身體狀況並非完好的羅大哥而言,可能會對羅大哥現在的身體狀況造成一定的影響吧?羅大哥你一定要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健康啊,別讓自己先累壞了。

(本文可能有後續,故先停筆至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s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