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因]

話說在5月31日時,從blog的留言板上,看到一篇隱藏的留言,內容寫著......

親愛的版主您好~
由於非常喜歡您部落格的風格,誠摯的邀請您撥冗參加由群體工作室所舉辦的「扶桑花女孩」電影試片會,本公司提供二張試映卷,時間、地點如附件檔案,請選擇適合您之場次,註明連絡方式及部落格名稱.....
(以下省略)


由於第一次有遇到這種「好康的」,當然不會錯過了解的機會,就連上
官網去看了大概的故事大綱。並且大概查了一下本片的主演者,分別為【白鳥麗子】松雪泰子、【情書】豐川悅司、【花與愛麗絲】蒼井優(基本上,這三者我都不熟......),以下是本片的宣傳海報(正面):


不過其實在索票的過程中,因為那位工作人員說到時是現場索票(我選的是6月20日晚上八點,天母美麗華的場次),稍微有點小擔心,因此一直詢問她相關事項,希望她不要覺得我很煩(<(_ _)> 感謝跪拜)。好不容易到了開演前15分鐘,終於把票拿到手上了!


在此要先感謝那位留言者(在某電視台工作)以及群體工作室所舉辦的試映會(<(_ _)>又跪)。不過感謝歸感謝,基本上寫blog的人,也不會為了這樣的「好康」,而特別有所偏頗或是刻意的廣告。所以我以下所寫的內容,並未因為獲得免費的這張招待券,而有所偏頗。不過只要寫出來,多少會有一點點的曝光率,但是是好是壞,最後還是要回到電影本身內容來決定!

[進場]

進場的時候,看起來都是雙雙對對的......(怒!連拿票時,都被說我只拿一張喔>"<,難道不能一個人自己看嘛?ˋ(′_‵||)ˊ),不過反正我習慣了,隨著電扶梯一層一層往上爬,終於爬到天母美麗華9廳,播放「扶桑花女孩」的廳。在進場時,應該是群體工作室,或是其他合作的廠商,在門口發放這樣的東西。


圖的上面是面紙(好樣的,還沒開始看就發面紙,就是以防人家飆淚嘛?),下面則是電影與無名小站的合作活動宣傳,大意是說去該活動網址發表觀後感,會有徵選活動,有獎品之類的。不過基本上我不太喜歡無名小站,而且我寫觀後感,也不是為了活動的獎品,所以我不會把文章寫在那邊,還是放在自己的blog最自在。不過該廳雖然不是很大的廳,但卻也沒有坐的很滿,這一點可能稍微讓主辦單位稍稍難過了一點吧?

[電影]

寫觀後感,最討厭的,就是破梗。不過不寫出來,也很難真的讓人家體會到電影本身的內容好壞。而且我想在官網的劇情大綱,已經差不多把整篇故事的精髓點出來了。以下就根據我自己今天看完後,寫一些我自己的心得與評論。

基本上,我個人把這部電影分為四個要件,「時代」、「夢想」、「親情」、「友情」。光從這四個要件(或稱四個元素)就可以看出,這是傳統日系溫馨感人風格都會兼具的要件。但是戲法人人會變,各有巧妙不同之處,如何把這些要件巧妙的融合在一起,交織出一篇感人的電影,就要看功力了。

「時代」
整個故事的背景,是在昭和40年(西元1965年),地點在日本東北的福島縣IWAKI市。基本上這個時代,正處於石油取代然煤的轉換期,因此電影中的「採碳」工業正處於衰退期,這是第一個衝突。再者,日本一向以男人地位較高,此電影背景中,也可看出男權與女權的衝突點,這是第二個衝突。最後,該地該時代的風俗背景,女性相夫教子,走的是傳統風格,但劇中的「夏威夷草裙舞」之表演,卻與當地當時代的觀念有著極大的衝突,此為第三個衝突。本片處處可以看到這三個衝突與其他幾個要件相互交織,讓本劇的故事走向,並不會讓氣氛有突然冷掉的情況出現。

「夢想」
這裡的夢想,是指誰的夢想?鎮上多數人的夢想(維持採碳相關的工作)?公司的夢想(投資渡假村)?早苗與紀美子的夢想(當個專業舞者)?其他後來加入的女孩們的夢想(幫助家裏賺錢)?洋次朗的夢想(幫妹妹紀美子完成夢想)?圓香老師的夢想(表面是賺錢幫媽媽還債,內心深處或許是找個自己可以歸屬之處)?每一個角色,都有自己不同的夢想存在。每一個人的夢想,隨著時間的流動,情境的變化,也都漸漸的有所轉變。這些不同的夢想之間,彼此或許是互相競爭,互相抵抗;當然,也可能有互補的夢想。看看每個人為了達到自己的夢想,付出血淚、付出生命,這裡沒有誰的夢想才是對的,重點只在於,大家都是朝著夢想前進,為了夢想而付出代價。電影背後的結果,是個Happy Ending,在追逐夢想的過程中,讓大家的夢想逐漸合而為一,共同實現,這樣的過程非常令人感動。

「親情」
這裡有相當多的親情元素參雜在其中,有沈痛的、有悲傷的、有鼓勵的、有歡樂的。紀美子與哥哥、媽媽之間的親情,既深刻,又鼓勵。早苗與弟妹及父親的親情,既沈痛,也帶有濃厚的感情。小初與兒子的親情,是歡樂的、互相支持的。小百合與父親的親情,是鼓勵的,也是悲痛的。圓春老師與她母親的親情,雖然劇中陳述不多,但從她一肩扛下這個重擔,也可以大略知道這是一個「甜蜜的負擔」。「家家有本難念的經」,這部電影確實也描寫出部份這樣的感觸。

「友情」
基本上,日系電影或漫畫,「友情」這要素,大概是最普遍的吧?早苗與紀美子之間、第一批學舞的四位女孩(包括早苗、紀美子、小初以及小百合)之間、女孩們與老師之間、洋次朗與圓春老師之間、圓春老師與吉本先生之間,都各自有著深厚的情誼。早苗與紀美子,前者把她最大的夢想,託付給了紀美子,紀美子也確實承受了早苗的夢想。這讓我想到「第一神拳」中的一個橋段。當一步打算退出拳壇時,那位一直很注意一步的記者說:「你的拳頭打倒了19個人,至少也承受19個人的希望。」一個人很捨得把夢想託付給另一位,另一位也很認真地承擔起來,這裡雖然沒有花很多時間描寫,但卻是令人鼻酸。女孩們之間共患難培養出深刻的友情,在小百合說「我想上台表演」的一句話中,完全地爆發出來,那種強烈的情感衝突,可以看出女孩們的友情有多麼深(當然是慢慢培養的,一開始甚至到了中段,還會爆發衝突呢)。女孩們與老師之間,從鍊舞的過程中,彼此互相改變,互相調適,似乎達到「我泥中有你,你泥中有我」的水乳交融境界。畢竟沒有圓春老師,這些女孩就沒有這麼精彩的演出;相反地,若沒有這些女孩,圓春老師也不會有這麼大的改變。從火車月台那一橋段中,可以看出彼此間深刻的友情。而圓春老師與吉本先生,以及與洋次朗之間的友情,也是相當有趣的。從一開始的互不順眼,到後來的相知相惜,都可以看出彼此之間的情誼越來越深刻,也越來越願意幫助對方。

當然其他還有不少有趣的部份,但是大致上不脫離這四個要素。當然在本片中,整體的氣氛掌握的不錯,並不會是一昧地撒狗血催淚(有些橋段當然撒的太過了一點,有點小刻意,不過瑕不掩瑜),常常片中也充滿著歡笑的氣氛。在觀賞電影的時候,就可以聽到觀眾一下子發出會心的笑聲,當然有時候也會聽到抽衛生紙的聲音(要拭淚或擦鼻水),也會聽到小小啜泣的聲音。整體氣氛變化得宜,讓人在觀影之後,內心雖有哀傷及歡樂之情,但更多的則是深受感動之情。


[評價]

本片是以「花」為名的電影,那麼就以「花」來做評斷的標準吧。如果以整體氣氛鋪排,情節的走向,如果滿分是五朵花,我至少會給四朵花(推薦觀賞)。因為有一些情節,對我來說稍微是太過了,太刻意了一點,加上部份情節鏡頭的走向,有點落於日系感人風格的俗套(沒辦法,日本熱血漫畫看多了),所以我會給四朵花。但是,對於喜歡這種風格的觀眾,或是並未接觸太多日本熱血漫畫的人,我的評價就可以再加半朵花上去,變成四朵半(千萬別錯過)

在現在講求聲光畫面、或者是大牌雲集的電影中,出現這樣並非超級大牌,也不依賴電腦高科技的技術,而改以演員的表現,以及故事編排深度為主軸的電影,仿如天降甘霖,適時地洗滌的乾渴的大地一般,讓人從心底,泛出一股感動之情。

[感想]

其實我一向對於這種為了追尋自我理想,堅持到底的主題的片子,有著特別的喜好;加上本片又是真實故事改編,更加強了我對這部片的興趣與感觸。雖然並未落淚,但我卻可以感覺到,淚珠彷彿在眼眶中打轉,隨時有可能順著眼角滴落。

如果你是想要找部電影,當作與人約會或討論的電影,這部電影應該可以滿足你的需求。
如果你的生活,步調太緊湊,充斥著羶腥情色,那麼請你務必來看這部片子,重新洗滌心靈深處。
如果你的生活中,有著對於「時代」變遷,或是不同理念的衝突,也可以來看看這部片子,或許會有新的感受。
如果你的生活中,對於「夢想」、「親情」、「友情」有著特別的堅持,那麼請你千萬不要錯過這部片子。

我很高興今天晚上,我能看到一部這樣感人的電影。雖然我昨天三點多睡,七點起床,今天的白天又很忙,中午又跑去做重量訓練,在身體極度疲勞之時,讓我看到一部幫我注入心靈能量的電影,真是感謝。

[附註]

有人知道為甚麼電影要叫「扶桑花女孩」嘛?如果你跟我一樣,不知道這個典故,也不知道為甚麼要選扶桑花的話,點這裡去看看。看到這裡,我才了解了扶桑花的意義所在。最後再將宣傳海報的背面附上,當作一個Ending。若是有人想要看這部電影,本週五(6月22日)就上演了,請列入你們的參考名單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s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