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球孩子最新預告

 

請上第一次請展官方部落格:http://firstfilm.pixnet.net/blog

 


baseballbo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1374488244.jpg 

訪問、整理/林木材、Kite

木:關於《野球孩子》,放映週報先前有做過很棒的訪問了,這次主要就針對其他的部分進行訪問。我想先請導演先談談開拍《野球孩子》時的前置作業是如何進行的。

沈:前置作業一開始焦點不明,因為同是棒球這個主題裡有這麼多東西可以拍。後來開過幾次會討論方向。最後結果是,我覺得「少棒」是我比較感興趣的,畢竟從一開始我就不是很想討論所謂的「棒球」議題。

baseballbo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1511021405.jpg 

童年流水
潺潺若止
帶走浮萍落葉
不帶走水底沉甸甸的小石    ─《野球孩子》


baseballbo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中國時報【劉屏/華盛頓八月卅一日電】

今年是中華少棒在波廉波特奪魁四十周年。來自桃園龜山國小的少棒隊希望重現一九六九年的台中金龍隊風光,結果卻重演了一九八九年高雄中正國小的憾事,在冠軍賽中落敗。巧的是,隔了廿年,同樣是輸三分。

全美發行量最大的《今日美國報》在一版頭題談台灣,不是天災,不是前第一家庭,不是立院打架,而是這群曬得黝黑的小朋友。全球最紅的體育頻道ESPN、全美最受信賴的ABC電視網,合著轉播了中華隊(以及其他各隊)的每一場比賽。

尤其是最後二場冠軍賽,ABC在轉播之際,不斷介紹有關台灣的種種,包括「為什麼使用『中華台北』這個名稱」。在美國時間的周六、周日,因著中華隊出賽,觀眾好好上了兩堂「認識台灣」─從聆聽中華民國國歌開始。

比賽結束,小將們哭了,在場的家長、老師、校長哭了,僑胞也哭了。然而,連棒球場都沒有、連出國經費都左支右絀的龜山國小,拿下全國代表權,衝出亞洲,迎向世界,在少棒聖地威廉波特過關斬將,奪得國際組冠軍,最後闖入世界冠軍總決賽。這樣的成就,已經足可傲人。去問問打進威廉波特的另外十五支各國勁旅,還有哪一支是在水泥的籃球場上練棒球的?

少棒選手出身的美國副總統拜登昨天觀賞世界少棒大賽的總冠軍賽,拜登到一壘和三壘看台下方的選手區,與挺進總冠軍大賽的兩支隊伍選手握手、簽名、合影留念。他告訴大家,他從八歲開始打少棒,本來是游擊手,後來改守中外野。他說打進世界大賽是每個少棒選手的夢想,如果在副總統職位和參加世界大賽間做個選擇,他寧願打世界大賽。

baseballbo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我喜歡看棒球,好像回到小時候,因為在那個時候,感覺和父親最接近.

 

        父親並不嚴肅,但是一直很忙,記憶中的父親總是在工作,每天晚上,睡夢中彷徨聽到鐵門的開拉聲,翻個身,我又繼續睡去.記憶中和父親說話的時間似乎不多,但是我有很多洋娃娃,有很多漂亮的衣服,還有很多綴著閃亮珠珠的高跟鞋( 是父親自己做的哦! ),除了有一點寂寞,童年其實是快樂的.

 

       父親喜歡看棒球,記不得是清晨幾點鐘,我們會全家聚在電視機前,睡眼惺忪陪著父親為中華隊加油,聽父親細數中華小將的戰績,解說棒球的比賽規則,這麼多年了,我一直記得父親最後總會加上一句: " 輸給韓國没關係啦, 絶對不要輸給 日本  ",說來好笑,這一句話竟然也成了我自己的標準,任何的運動比賽,我也總不忘對著兒子,女兒補上這一句話,常常在想,這是不是也成了每個在眷村長大的孩子們,暗暗惦記在心裡的標準?

 

baseballbo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每個愛棒球的孩子都曾幻想成為英雄時刻的主角—也許是投手,也許是打者,更特殊點的是野手;總之是扮演那場大賽抓下勝利的英雄。但最常見的,還是繼續做夢。

 

人生嘛。

 

簽賭案爆發之後,我沒看過一場棒球。然而大學迎新看到球隊一身整齊的制服,皮革手套的香味又勾住了我。但四年球季戰績不佳,自然也沒再想起童年幻想的英雄時刻。

考上研究所後,嘴上說要專心學術研究,但看到牆角那一袋裝備,還是忍不住手癢。回到球隊,又打了一屆盃賽,但不同的是這次我們一路挺進了決賽。決賽時,落後大半場的我們在最後一局展開反攻,兩出局後的滿壘保送,使兩隊只剩下一分差距。

baseballbo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早已數不清,

我為棒球開心過、傷心過多少次。

 

回想起來,

我似乎沒有正式學過棒球的規則,

但,就在與爸爸一同觀看球賽的當中,

baseballbo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職棒的賽季正熱,天母棒球場的吶喊聲,使我憶起小學時與棒球的一段情。過去在這方圓十里內,曾經留下我們四處征戰的記憶。手套、背包與腳踏車是我們主客場移動的基本配備。球場永遠不會出現熱情的球迷,而是充滿著慢跑的叔叔、跳土風舞的歐巴桑與帶小孩散步的媽媽。他們總是滿臉橫肉地對我們說:「小朋友!操場不能打棒球,很危險的!

    場地難尋,卻澆不熄我們過動的熱情;大人的阻撓,更使我們同仇敵愾。「我要打棒球!」是我們堅守的信條,至少升國中前是如此。天母國小是我的母校,也是許多小小棒球浪人的聚集地。我們在這打球、打嘴泡、也打架。因為我們的好動,司令台的大門、校長室的玻璃、圍牆外的車子,還有旁邊看熱鬧的小弟弟,都曾在我們精彩的賽事中,掛彩。

    時光流逝,我們還是長大了。那過去打一場球的熱情、不論去哪也帶著棒球的熱情、發現有場地可打球的熱情、晚上偷聽職棒廣播的熱情,以及對著空地幻想比賽情節的熱情,還在嗎?我只能說:「小朋友,不要打棒球,很危險的,因為你會一輩子無法忘懷。」


baseballbo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有件事,是我從來都沒想過的──原來我的人生也會出現兩好三壞的局面。

   200838號,我和一群同學們,興致勃勃地前往斗六棒球場,希望能在八搶三奧運資格賽中為中華隊加油,卻沒想到,詭譎的命運之神早已盯上了我,在還沒有到達斗六棒球場之前,我就出了車禍。

   醒來後的我,只聽見醫生對我說:「骨頭接得很好,只是要等它慢慢癒合,需要很長一段時間,這段時間,你都得坐輪椅。」聽完這席話,我的心沉默了,但思緒卻異常奔騰,原來,一向自詡為幸運之神的我,也會有這一天。

baseballbo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孩提時代,我也曾經是一名小小運動員,足球校隊的身份讓我們比其他學生有更多的機會聚在一起運動,校長的一句話讓我們免去早自習、升降旗、體育課等例行聚會,在學校,除了上課時間之外,就是練球;放學後,我們的娛樂還是運動,只不過是從每日形影不離的足球變成了棒球。

 

同樣講求團隊合作的球類運動,從足球到棒球,體積變小了,質量卻更沉了

 

搭上中華職棒開打的熱烈風潮,充滿幻想的我們有時即便是在練球,也不忘化身為「金臂人」與「棒球先生」,進行一場投打對決的好戲。但是,這個充滿運動樂趣的童年,隨著年齡與殘酷的現實成為被湮沒的回憶。升上國中後,升學的壓力讓我離開了足球隊,職棒簽賭的醜聞讓我拒絕再看棒球,我驚覺原來職業球場上,每回投出那沉甸甸的棒球,承載的不是純粹的夢想,而是令少數人迷失方向的金錢。

 

baseballbo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棒孫昭立、二棒羅世幸....」
南京東路敦化北路口,還高掛著職棒四年新朋友、龍獅虎象加鷹熊的牌樓。
那是電視裡充滿揚威巴塞隆納的榮耀,
生活中還沒有政黨惡鬥、經濟衰退壟罩著的日子,那也是我的童年。
 
 

baseballbo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看著班上的小朋友們在操場上,興奮的吶喊、追逐,為了一個安全上壘或出
局的判決,而常常激動不已,我不禁回想起我那段棒球夢…


小時候,我和弟弟兩人,曾經瘋狂的迷上棒球,每天一放學,還來不及放下書包,便衝到附近的空地上,就開始玩起棒球。由於空地不大,所以我們想出了一個辦法,用報紙揉成了紙團,外面再纏上透明膠帶,一顆顆紙球就這樣製作完成了,用這樣的紙球來投球和打擊,也不怕球飛太遠而撿不到,更不用擔心傷到路人,就這樣,我們每天不停的練習,偶爾也幻想起自己能夠投出150公里以上的速球,或是靠著優異的打擊技巧,站上職棒的舞台。我們用報紙當球、用拆開的紙箱當壘包,照樣玩得不亦樂乎,每一次將對手三振,總讓我拉弓長嘯;每一次將球轟出牆頭,總讓我振臂高呼,這片空地,充滿了歡笑聲,也充滿了我們童年時期的棒球夢想。

時光飛逝,空地改建成了停車場,而我也因為升學壓力,被迫高掛球鞋,重拾書本,但那在我心中的棒球夢,卻不曾真正消失過。現在,我已經是個國小的老師了,我要將我的棒球熱情和夢想,傳承給我的小朋友們,我要當他們最好的教練,和他們一起,再次編織起我那曾經遺忘的棒球夢…

baseballbo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曾經我勵志要站在投手丘上給對方來個三振出局


但是,這個夢想,隨著年齡而漸漸遺忘了!當年,我告訴老師,我想加入棒球隊,老師卻告訴我,"女生
適合打棒球!" 不過,在我苦苦哀求下,老師讓我站上投手丘上,但是,從來沒接受過訓練的我,證實
女生不適合打棒球!我連續投出12個壞球,造成了滿壘,正當我要投出第13球時,老師吹哨喊停,
走向前和我說:投夠了吧!你根本就不適合打棒球!還是去練練羽毛球吧!  當下剎那間毀了我的

baseballbo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相信:每個人的心中皆有個棒球夢,期待它帶領我們打擊一支完美的人生安打!
       

是不懂紅葉少棒曾經的風靡,懵懵懂懂地聽著長者們述說;永遠摸不透棒球規則,卻在人群中成為為台灣之光──王建民加油吶喊的一份子。就在紅葉少棒、王建民創造屬於自己的歷史傳奇,我為自己默默編織生命中所有感動!

挫敗是否應屢仆屢起?從痛中驚醒的我們,漸習慣用冷眼看結疤的傷口,亦封閉自我於人生的迷途。但我深知:並非偉人的自己,依然擁有作夢與築夢的權利!而熱血──就是要堅持勇敢作自己,儘管孤獨仍莫忘初衷!


baseballbo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小時候,我跑得飛快;
小時候,我曬得黝黑。


在學校,我喜歡在跑道奔跑,喜歡在球場打球。唯一靜下來的時候,只有當我望著操場的棒球隊時,他們的呼喊聲,直入我的心中,迴響不已。

那是一個晴朗的天氣,有位如同大山一般的老師看到我,對我說:「小鬼,想要加入球隊嗎?」我毫不遲疑地回應說:「好啊!」

雖然球隊的練習很辛苦,但可以跟大家一起練習,一起歡笑,一起同甘共苦,一切的辛勞彷彿從未存在,留下的只有陽光的身影罷了!

baseballbo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