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到底愛不愛我?還要再走下去嗎?」一位女子在網路上匿名拋出這個問題,逐漸引起廣大的注意。

「在逛街的時候,他經常是一個人走在前面,有時候我想要他牽著我走,都要跟他盧很久,他才勉為其難的拉著我,彷彿他是可魯拖著我。如果他真是可魯的話,那我也認了,至少可魯可愛多了,好幾次,我的包包勾到機車把手或什麼的,他還是一樣走,根本就不理我。有時候,我會跟他講你走太快了,可是他總是說,是你要我牽著你走的,要不然就不要這樣子嘛!記得剛開始交往時,他對我很好,我跟他說什麼,他總是努力為我做到。譬如說,我想要去看舞台劇,他就很努力打工,然後買了至少要花上他整整兩個星期打工收入的門票給我,這讓我感動好久!」

「記得那時候,他正跟他的前女友吵得很厲害,經常心情很不好,他就會在晚班結束後打電話給我,跟我聊很久,只是我經常在早班工作,他在晚班工作,有時候還是會遇到,所以我也沒有拒絕。兩個多月之後,他突然沒有打電話來,那天晚上我竟然失眠了,也不知道為什麼。」

「連著三天我沒聽到他的聲音,不知道他怎麼了,想要打電話給他,但是想到跟他好像也沒什麼,只好放棄這個念頭。」

「第四天,我在店裡看到他的時候,忍不住問他怎麼了,沒想到他聽到我這麼問他,眼眶就紅了起來,看得我好心疼。」

「就這樣,我們成了男女朋友。」

「可是我慢慢發現,那個以前對我很好的他不見了,變成一個很多事都要我提醒他才會做的人,譬如說逛街牽手,譬如說要他抱抱我,譬如要他載我去兜風。他也不是不願意,可是總要我講好幾次他才會有行動,讓我開始懷疑,他是不是不那麼愛我了。我的朋友都勸我說,你要跟他講清楚,我也跟他說了,他都說只是我想太多,要我不要胡思亂想,可是,我再怎麼跟他講都沒用,他只會要我不要想太多。我跟他吵,沒有用;求他,有點用,可是,我這樣子真的好累呀!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了!」

網友的各種建議都出籠了:
.我覺得你們缺乏溝通,你應該要找機會跟他講清楚。
.這比我的男朋友好太多了吧,至少你們還偶而會一起出去玩。
.會不會是你男朋友這陣子很忙呢?我男朋友之前公司很忙也是這樣不大理我。
.要注意噢,會不會是他劈腿了?
.分手吧,女孩!……

「有呀,我都有跟他溝通呀!昨天他還答應要帶我去看電影。」
「可是這部電影我從一輪戲院求到二輪戲院都上演了。」
「他也沒有很忙呀,應該沒有吧!」
「劈腿?我相信他不會的,他說過我是他的寶貝,會永遠的愛我。」
「分手?他對我很好,像有我次感冒,他還拿200元給我,要我去買感冒藥。」

開始了,這位網友的心開始在動搖,這段愛情似乎看不到盡頭,至少,來到十字路口了。往前走,不知會通往哪裡,如果兩個人的互動是一方要的多,一方做的少;往右走,努力溝通,好像有效,又好像沒效,說不得準,而且還常常吵起來,好累呀;往左走,真的要放棄,然而一年半的感情又不甘心就這麼沒了,我不要!

旁觀者,這不是在看「料理東西軍」,今晚吃不到就算了,而是怎麼建議都不對,況而這位網友還有各種理由。

他真的是來尋求建議的嗎?

如果真是想要獲得協助,何以又把網友的諸多建議給推得遠遠的呢?當求助者說出他的困擾時,大家自然而然的幫他出主意,期望能解決他的困擾,再不濟,可以讓他的煩惱少些。矛盾的是,當大家建議的越多,他似乎是不怎麼領情,反而覺得大家給他的建議不是建議,還想要更多的建議。

熱心的眾人面對受苦的他,大家都想協助他,只是眼見他一次又一次把大家給他的建議回絕掉,再有耐心、愛心的人被拒絕多了,心裡恐怕也會不好受,於是各種言詞都出籠:「要不要聽隨便你」、「我覺得你根本不想改嘛」。

到最後,求助的人感到委屈,為什麼他得不到幫助反而一再被誤解,而協助的人感到不爽,為什麼這位網友這麼不聽勸依然故我。怎麼一回事呢?再多的建議也是惘然,大家都感到挫折,「算了吧,隨他去」。

他心裡也很著急,不知如何是好,也不知自己的態度會引起大家的不滿,明明他是來求助的呀?!

其實在這裡,他真的不是來要建議的,再多的建議也只是被拒絕而已,所以,還是把選擇權交還給他,讓他自己決定下一步要怎麼走。常聽到「勸合不勸離」,因為我們沒有把握聽話的人能不能受勸,寧可我們給的是安全的建議,卻不見的對他有好處;更常見的是,「當局者迷,旁觀者清」,其實他都知道怎麼做對他最好,偏偏他就是不接受,只想著內心裡的答案。

不用,真的不必對他生氣,不用給他建議,會聽的早就聽進去了,根本也不會落到這情境。然而,當我們遇到這種明明在求助,卻又再三拒絕他人建議的朋友時,首先,聽聽他的苦惱,拍拍他的肩頭,讓他知道你的支持,他並不孤單,然後,問他對正反兩方的想法,讓他自己說出好與壞,說得越多越好,最後,把你看到的那種「要求助、卻拒絕」的矛盾現象告訴他,讓他自己去做決定吧。

重點是,你支持的是「他」,而不是他的「決定」,那麼他就容易做出對他有利的決定。

做他的依靠吧。如果你也不知該怎麼辦,找不到人讓你依靠,那麼,讓祂當你的依靠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