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姊姊的守護者” 這本書中,姊姊凱特聽到醫生宣佈自己還有一星期可活。她的反應是輕歎一聲:「哇喔。」(Wow)


看完這本書,喘口氣的同時,我也忍不住要說:「哇喔。」


“姊姊的守護者” (My sister’s keeper) 的故事很簡單,就是一個十三歲的女孩安娜,向父母爭取醫療自主權的過程。至少,表面上看起來是這樣。


主角安娜上有兩位兄姊。原本有了一男一女的母親莎拉,並沒有計劃要生第三個小孩。然而,女兒凱特二歲時,卻罹患了急性前骨髓性白血病。為了搶救凱特的生命,莎拉利用基因科學挑選出和凱特基因相符的胚胎,生下了安娜,用她的臍帶血挽回了垂危的凱特。


然而,這只是安娜對姊姊貢獻的開始 …


一直到凱特腎衰竭,需要安娜捐出一顆腎臟為止,安娜終於決定找律師幫她爭取自己的身體自主權。


但是,沒有安娜的腎臟,凱特的死亡就無法避免。安娜真的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將來不會抱撼終身嗎?


作者讓每個角色自述所思所聞,逐步架構起以家庭、親情、愛情以及生命價值所編織出的動人故事。從不同的角度慢慢抽絲剝繭,如同推理小說般,將每個人的動機一一呈現。把「人生沒有絕對的是與非」生動完整地鋪陳出來。


讀的時候不斷有「啊」的感歎,只想不停地看下去*。


閱讀這本書的過程有點像看獨立電影,演員一個個上台來對著沉默的觀眾自白。吸引人,卻不像 “追風箏的孩子” 讀起來心情緊繃而沉重。只是出乎意料地,最後的結局竟讓我無法扼抑地淚流滿面。


只能再說一次「哇喔」。


舉雙手雙腳推薦。




* 因為讀英文版,速度很慢,時間又有限,沒辦法像讀中文書一樣,一口氣讀完。所以看完前,每天都心癢難耐,把書帶來帶去的。其實在外面短短的空檔,根本沒空讀這本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