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願面對的真相
1.    石油耗竭
2.    溫室效應
3.    通貨膨脹
4.    超級景氣循環

英智庫:石油產量 4年後觸頂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 2007.06.14 04:23 pm
研究石油問題的英國著名智庫「油涸分析中心」(ODAC)指出
,全球石油產量將在今後四年內達到頂峰,然後急遽下降,對世界經濟和人類的生活方式帶來巨大後果。
>
> ODAC所長康柏表示:「這是每個喝啤酒的人都曉得的簡單理論,開始是滿杯,最後是空杯,喝愈快,空愈快。」康柏歷任英國石油(BP)、殼牌、艾克森、德州雪佛龍等大石油公司地質主任或副總裁,對石油真相知之甚詳。

他指出,標準石油(便宜又容易開採的石油)早已在2005年探頂。即使加上比較難採的重質油、深海和極區油藏,全球油產也會在2011年觸頂。

石油業者和政府不顧面對石油涸竭事實
>
> 供需之間的距離,過去幾年來不斷縮小,到去年已幾乎消失。一旦供不應求,後果嚴重。耗油只超過油產一點點,油價就可能衝上每桶一百美元(台幣3300元)大關,接著就是全球經濟衰退。

著有「去了一半:油、氣、熱氣和全球能源危機」一書的雷格特說,石油業者和政府不願面對石油即將涸竭,就像他們不肯承認氣候變遷。他說,科學家警告全球暖化多年,沒人要聽,結果今天的氣候變遷一如預測。石油問題也一樣。英國北海油藏在1999年探頂,其後兩年,公開場合說實話還被打得滿頭包。

美國科學家胡伯特1956年提出數學模型「胡伯特曲線」,預測美國的油產將在1969年探頂,受盡主張油產能夠無限增加者嘲笑,結果美國油產在1970年探頂,從此一路下降。

石油公司和油峰論者之間爭議不少,卻沒有人能否認需求正在飆漲。中國和印度倚賴石油一如已開發國家,全球勢必加速採油。根據「國際能源總署」最保守的估計,今天全球平均每天耗油8500萬桶,到2030年將上升到1億1300萬桶。

科威特的油藏量其實只有帳面數字之半

最後,且讓沙烏地阿拉伯、伊朗、伊拉克、科威特這全球四大石油蘊藏國自己說真話吧。去年在科威特,一位記者發現官方文件,說科國的油藏量其實只有帳面數字之半。伊朗則在今年成為第一個實施配油制的油產大國。官方嘴上不說,但伊朗油藏多少,盡在不言中。

薩德‧胡笙尼兩年前從沙國石油公司執行長任上退休,比誰都清楚沙國能增產多少石油。他對紐約時報說的話發人深省:「問題在2002年全球每天用油7900萬桶,2004年增到8450萬桶,一年多用二百萬到三百萬桶,等於每兩年多出一個沙烏地阿拉伯來,這是不可能無限繼續的事。」

【2007/06/14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海賊團-BirG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