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這片土地,需要我們聲嘶力竭的去維護,那我們又有什麼資格去享受那一切的便利與美好?

他們說要在花蓮蓋一條蘇花高速公路,此後台北花蓮暢行無阻,後山不再是後山,像轉角7-11觸手可得!
他們說要積極開發,為在地居民製造就業機會,那純淨的後山,有著極高的失業率…富裕似乎是人性原始的渴望!
然後,美麗的太魯閣將會被撕裂出一到難以磨滅的疤痕,陡峭的山壁將會隨時面臨坍方的危機,一切都難以再復原,但是,保證便利!

面對這樣的新聞,我有些猶豫,畢竟…
我,只是個遊子!
在17歲那年離開故鄉後,蔚藍的大海就此塵封在記憶裡。
我不再有機會坐在校園裡的四樓走廊,悠閒的擺著腳遙遙看著遠方海平面;也很難有機會像從前那樣蹺課去海邊玩水…
但是,花蓮的美,我記得…

有的時候,我會在心裡偷偷祈禱:別變啊!
讓花蓮永遠停留在我兒時的記憶,讓那天永遠清澈、空氣永遠清新;讓那裡的人臉上永遠掛著知足的笑容;讓在這塊美麗土地上的人,永遠都能驕傲的大聲說:「我是花蓮人!」

但是,他們說花蓮需要蘇花高速公路,需要一條能帶來便捷的道路。
他們要讓交通來繁榮淌著蜜與乳的土地,未來我們也許就有機會在花蓮住進上千萬的豪宅,擁有和台北一樣的奢華與享受…


我,只是個遊子!
我不知道,一條高速公路真的會帶來年輕人的迴流?就業率的提升?鄉鎮的開發?
還是無盡的破壞?難以復原的傷害?

我只知道,後山其實可以遠一點,不用像7-11那樣近,因為距離會產生美感,旅行的過程會增添感動!
我更知道,許多許多和我一般的遊子,都有著相同的夢想,我們都想在某一天,帶著自己的孩子,指著依舊湛藍的大海對他們說:「瞧!這就是我生長的故鄉!」、「瞧!這山有個美麗的傳說…」

我同樣渴望在我的孩子身上,看到他們面對大自然的感動!
請想想,我們究竟能為他們留下些什麼?









連署簽名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ogse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