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圓形競技場後,我們前往古羅馬帝國政治、經濟與文化中心—古羅馬廣場區

      

    首先看到的是提圖斯皇帝凱旋門


據羅馬喜劇作家普勞圖斯(Plautus)所說:此地充滿了律師、銀行家、破產者、商店主人以及娼妓。

在西元前46年,凱撒大帝(Caesar)建造一座新的廣場,此例一開,之後的皇帝們有名的奧古斯都(Augustus)到圖雷真皇帝(Trajan),都遵循此例建立皇室的廣場。這些皇帝們也為自己建立凱旋門。





提圖斯皇帝凱旋門是西元81年時,杜密遜皇帝為紀念他的父親維斯巴西安皇帝以及他的哥哥提圖斯皇帝在西元70年佔領了耶路撒冷而興建,是現存羅馬最古老的凱旋門。



 
拱門下做工精細的浮雕剝落嚴重




一眼望過去就是古羅馬市場區,看到就有想要昏倒的感覺~廢墟那麼大!莫非要走到死?



古羅馬廣場(Foro Romano)散布在卡比多里諾山丘與帕拉丁山丘的窪地中。在西元前6世紀之後隨著羅馬帝國下水道的配置,羅馬人開始在此聚集,逐漸邁向繁榮之路。

羅馬帝國歷代的執政官、皇帝在此地興建神殿,並設置元老院、法院,還經常在此舉行遊行。可是羅馬帝國的興盛也隨著4世紀末西哥德的入侵劃下句點,繁榮的古羅馬廣場也跟著荒廢,被荒煙蔓草覆蓋,甚至在文藝復興時期成為大理石切割場。一直到19世紀才解開這段歷史,在這裡還可見到遺跡持續挖掘中。



    
    聖法蘭契斯卡‧羅馬納教堂(小豆乾覺得它的鐘樓裝飾的十分可愛)


教堂中盛傳的聖彼得和聖保羅跪下時膝蓋在地上留下的印子。
這個印子還有個傳說:有個魔術師名叫西蒙,他想要證明他的力量超過使徒,於是使自己飄浮在空中。當西蒙在半空中時,彼得和保羅跪下虔誠祈禱天主顯靈,結果西蒙立刻跌下摔死。
(謎之音:聖彼得和聖保羅這招會不會太狠了點



    
   不過教堂本身就比較平凡些

法蘭契斯卡是15世紀住在越台伯河區的一位賢妻良母。她創立一個由婦女組成的社團,幫助窮人,救濟病患。在每年的三月9日,虔誠的羅馬駕駛人,會盡量把車停在這座巴洛克式教堂的附近,聽說法蘭契斯卡是開車族的守護使者!




君士坦丁集會堂

集會堂內三個廣大有藻井統狀拱型天花板是廣場區內最大的建築物。這座建築物的地基長寬約是100*65公尺,高有35公尺(小豆乾很努力的想要拍出三個拱形天花板,但事與願違!被旁邊的工程擋住


    

    安托尼努斯語法斯提娜廟

這裡可以說是廣場區中最怪異的景象了!一座羅馬寺廟的門廊高聳在巴洛克式的聖羅倫佐教堂前。

這間廟是安托尼努斯皇帝在西元141年為了紀念他死去的妻子法斯提娜而建造的。安托尼努斯皇帝死後,此處就成了祭祀他們夫妻倆的地方。到了11世紀,這間廟又被改成聖羅倫佐教堂,因為傳說聖羅倫斯(St. Lawrence)就是在這裡被處死的!


    
   
安托尼努斯與法斯提娜廟巨大的科林特式列柱





艾米利亞集會堂
西元前179年,由執政官馬克斯‧艾米留斯‧雷皮杜斯建造。集會堂在古羅馬時代沒有任何宗教的目的,只是政客們、放貸者、政府的稅吏的聚會場所。




左邊有8根圓柱的是農神廟(沙突斯神殿)


   

農神(Saturn)是義大利傳說中具有神性的君王,據說他在位的時候,沒有戰爭、奴役以及犯罪行為,天下太平,是義大利和平繁榮的黃金時期。因此他特別受低層及奴隸的愛戴。每年的12月17~23日稱之為農神節,古羅馬時代遇到此節慶,正常社會就因此顛倒,奴隸們被准許與主人喝酒進餐,貴族們改穿比較平民化的寬鬆衣物,犯人們也不會被處罰。現存的8根圓柱屬於4世紀重建的神殿其中一部份。


    

   賽維斯皇帝凱旋門

說真的!小豆乾覺得這些凱旋門非常類似,一天內看那麼多凱旋門已經彈性疲乏不想拍了!

建於西元203年,有3扇拱門,高21公尺,是為了紀念賽維斯皇帝登基10週年,這是廣場區內保存最完好的建築物。


   

共和制時代的最高政治機關—元老院

這是一座現代複製建築物,重建於古代元老院的廢墟上。第一座元老院在西元前52年遭受祝融之災由凱撒大帝重建,但在西元94年度密遜皇帝執政時,又被火燒毀,在西元3世紀才又由戴克里先重建。現在看到的複製建築物就是以戴克里先的法庭為基礎。


      
     
     左側細長有纖細凹槽的是佛卡斯圓柱

這根圓柱高約13.5公尺,是古羅馬廣場區內少數從建好之後就一直矗立在這裡的圓柱之一。這根圓柱建於西元608年,是為了紀念拜占庭皇帝佛卡斯,可能是感謝佛卡斯皇帝將萬神殿捐給了教皇。



        
  
   
演講壇(圖片下方)後面是元老院

在元老院前方,有一處廢墟,在廣場區內作為公共論壇使用。古羅馬政論家西塞羅遭後三巨頭政治(奧古斯都、安東尼、雷比達)處死之後,他的頭和手被置於此處展示。

   



後方就是聖路(Via Sacra),此路是宗教及凱旋隊伍遊行必經之路。圖片右方的矮柱就是朱利亞集會堂遺跡。

朱利亞集會堂在西元前54年由凱撒開始興建,他死後由奧古斯都完工。但在西元前9年也被火燒了!這裡曾是古羅馬的民事法庭。經過無數的劫掠與竊盜,只有階梯、地面以及柱子存留下來。





左側有三根細長有纖細凹槽的圓柱就是卡斯托與波路斯神廟

這座廟大約是西元前484年,為紀念神話中的雙胞胎卡斯托與波路斯而建。據說是西元前496年當羅馬在抵抗被驅逐的塔昆國王時,這對雙胞胎顯靈於戰場上,使羅馬打了勝仗。而這間廟就蓋在打勝仗的地方。


看完古羅馬廣場區我們已經呈現虛脫的狀態

乞丐團連忙找了一塊蔭涼處吃點心喝水,看到身旁的觀光客手裡一瓶冷凍的水,一問之下一瓶竟然要2歐!不就是台幣90元嗎~~是搶錢唷(謎之音:就是搶你的錢,你能拿我怎樣!

視錢如命的乞丐團,雖然很想得到冷凍水的救贖,但在理智的驅使下,我們還是漠視周遭那些冰水的誘惑,往帕拉丁山丘前進!


根據傳說,邪惡的阿巴國王將襁褓中的姪子羅慕陸斯和雷慕斯兄弟倆丟入台伯河中,所幸他們被沖到岸邊,被一隻母狼養育長大,兄弟倆在帕拉丁山丘興建城塞,羅慕陸斯違背了互不侵犯領域的約定,殺死了雷慕斯,在西元前753年成為羅馬第一位國王。(沒想到古今中外,都有兄弟鬩牆的戲碼不斷上演


要進入帕拉丁之丘和圓形競技場一樣,也是要先拿ROMA PASS換取門票。我們從古羅馬廣場區舉步維艱的往上爬,通過了入口後,就會看見法尼澤花園




法尼澤花園,是歐洲第一座植物園


   

廣大的帕拉丁山丘上,沒有什麼遮蔽物,一眼望去,一片光禿禿,只有這棵大樹,乞丐團累到走不動,就癱在樹蔭下。


   

帕拉丁山丘的運動場





小玉、五百和ㄌㄧㄐ已經全部癱在樹下走不動了,所以派小豆乾拿著相機拍照回去給他們看


小豆乾完成任務回去大樹下找乞丐團其他成員時,發現他們怎麼換地方了?原來太陽移動,所以他們也隨著樹影移動。

要離開帕拉丁山丘的時候,大家的水都喝完了,正好看到有一群外國人每人拿著水瓶對著噴水池裝水,渴到受不了的我們,已經無法思考水質乾淨與否,反正拉肚子也是之後的事!拿起水壺就開始裝。輪到小豆乾的時候,水一裝,只見排在小豆乾後頭的老外瞪大眼睛看著我~~的水!

哈哈!!他被嚇傻了!以為水有問題,怎麼水是綠色的。殊不知小豆乾在水壺裡裝了
綠茶粉 ! 
一口飲下~哇!!大滿足!




不過離開帕拉丁山丘可是耗費我們一番力氣~出口!出口!你到底在哪裡??



【注意】在廢墟活動,因為較無遮蔽物,所以要記得戴上太陽眼鏡、注意飲水是否充足,並且充分做好防曬動作(臉部也要記得擦防曬,以免摘下太陽眼鏡,臉上還留著眼鏡的印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豆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