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7惡魔前來吹笛 (惡魔リて) / 橫溝正史 ~ 橫溝正史的作品非常本格,《惡魔前來吹笛》是非常典型橫溝風格的大家族悲劇,牽扯數代的愛恨情仇。珠寶店慘案、瀰漫詭異猜忌氣氛的沒落貴族世家、神秘的占卜,穿插著已死者確重新現身以長笛吹奏詛咒之曲,氣氛懸疑。
 
 
228
勿忘我 Hearts in Atlantis / 史蒂芬.Stephen King ~ 以恐怖、懸疑、犯罪、奇幻文學聞名的史蒂芬金在《勿忘我》中展現截然不同的筆調,是部純文學佳作!全書由五段故事構成,雖然各自獨立,但是全都和第一篇的人物有所關聯。第一部《穿黃外套的下等人》及第二篇《我把心留在亞特蘭提斯》就佔去約4/5的篇幅,也是最撼動人心的關鍵。《穿黃外套的下等人》的『下等人』並不是階級歧視的用語,而是指一種帶有妖鬼色彩的生物,此篇雖然加入了超自然元素及超能力,但是讀起來不會覺得突兀怪異。此篇是史蒂芬金最擅長的『童年好友共同經歷某事件』題材,老人和男孩間深厚的情感,對於『閱讀』經驗的動人描寫,變質的親情,在在顯示出和史帝芬金其他作品的不同。老人送給男孩《蒼蠅王》,這本書不僅對男孩時代的巴比有所啟發,也是貫串起五部故事的關鍵。《穿黃外套的下等人》電影版《勿忘我Hearts in Atlantis》由安東尼霍普金斯主演(之前發現他的生日和我相同說)(電影片段見下方影片 )。第二篇《我把心留在亞特蘭提斯》是全書中最讓我感動的故事。越戰時代迷失自我的大學生,如果不能顧好課業就得投身戰場,但是面對宿舍交誼廳的牌局卻是毫無抵抗能力的上癮(現代大學生來讀應該感受也很強烈)。當所有的價值觀、定位全都模糊消失,大學就像沉沒入海洋的大陸亞特蘭提斯,而主角的心就遺留在那亞特蘭提斯裡……二兩篇精準掌握60年代的氛圍。第三篇《盲眼威利》描述越戰後的老兵,《我們為什麼留在越南》則是越戰老兵的創傷後異常(某種程度的PTSD),最後一篇《夜幕低垂》則將橫跨數十年的故事做了圓滿的收尾,也將各自獨立的故事巧妙的連貫串起。讀完《勿忘我》的感覺如果單純用『感動』或『淡淡的悲傷』來描寫是不足的,但是我也想不到更好的詞來形容。值得一提的是,出版社特別將書中出現的書籍/電影/影集/唱片專輯的中譯及原文製作成對照表,有心讀者可以找來體驗。





229異邦騎士 / 島田莊司 ~ 御手洗和『華生』石岡在此書首度認識。遺忘先前記憶(後向失憶症)的石岡受到神祕女子良子的照料,調查自己過去時卻發現自己似乎未了復仇犯下殺人案,他打算繼續完成復仇計畫……雖然結局及謎底不難想像,還是有可讀性。最誇張的那一幕御手洗騎機車飛車現身(呼應封面圖)讓我覺得十分好笑……


   

230南方之星 Southern Cross / 派翠西亞.康薇爾Patricia Cornwell ~ 康薇爾的『社會直擊檔案』系列,人物設定還是跳脫不了女法醫系列,這次是美女警探為主角撘配英俊男。這本書真實呈現出治安不佳地區的青少年問題,然而深度不足,結局也太過刻意煽情了。 
 
231
堅強淑女偵探社 The No.1 Ladies’ Detective Agency / 亞歷山大.梅可.史密斯Alexander McCall Smith ~ 這本獨特的書故事舞台在非洲,從書名就知道偵探是位女性非洲婦女蘭馬翠姐。光是開頭的第一段就十分新奇引人。書中常常出現克莉絲蒂,蘭馬翠姐甚至以瑪波小姐為榜樣。雖然此書是以推理小說的形式寫成,但是讀起來還是有許多的不同。不是每個短篇都有案件,有時會突然穿插一段非洲的景色/人文描寫,有時又是蘭馬翠姐的成長故事或若有若無的愛情曖昧。所有的案件中只有一件有死人,而這些案件都可視為『日常之謎』,然而讀慣推理小說的讀者可能甚至會懷疑到底有沒有謎題存在,因為謎題幾乎不需要推理就可以有解答。不過,光是看蘭馬翠的行事風格就覺得十分有趣(像是跟蹤時在書店看書看到入神跟丟人、路上順便買毛毛蟲乾來解饞、受委託調查男人有無外遇竟然自己誘惑該男子拍下合照當作證據交給委託人……)。此書已經發展為系列作。
 
 
232
搪瓷靈魂的比重—鏡稜子與變裝密室 (エナメルを塗った魂の比重鏡稜子ときせかえ密室) / 佐藤友哉 ~ 第一次見識到這種風格的推理小說,帶有極為濃重的ACG(動漫)成分,書中也出現大量的ACG內容。書的一開頭就強烈的吸引住我:心理疾病只吃人肉的少女接受治療,醫生竟然提供人肉來源……這齣風格獨特的校園推理不斷的在不同視角中切換,cosplayer的心態描寫
、校園暴力、密室謀殺案、人際關係小圈圈、班上的派系……讀起來身歷其境,有恐怖、有驚悚、有懸疑,最特別的是許多描寫不僅是讓小說『好看』,最後更是讓人驚愕的成為關鍵。雖然加入了超能力元素,但是最後解謎的層層逆轉仍然十分精采!漫畫感十分強烈的本書(封面就十分漫畫)如果能畫成漫畫,想必也是精采無比吧!同系列的第一本書為《電影般的風格鏡公彥理想的殺人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