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3
(中文書名暫譯為 "人魔崛起" ) Hannibal Rising / 湯瑪士.哈里斯Thomas Harris ~ 詳見http://blog.yam.com/blueleslie/article/7259591  

294
金閣寺 / 三島由紀夫 ~ 具有身體缺憾的青年一開始就說他燒掉了金閣寺。讀者可以在這本文學經典傑作中讀到人格的逐漸扭曲,對於美感的迷惑與偏執,毀滅與永恆的弔詭關係。詭異中帶著絕美,必讀的作品。『橘色雷斯里』(http://blog.yam.com/blueleslie/article/6342815 )再現。 

295
魔法師 The Mangus / 符傲思John Fowles ~ 後設文學大師眾多名作中最經典的一本,700多頁的巨大篇幅讀起來從頭至尾皆張力十足,融合了藝術、歷史、哲學等多種元素於懸疑的情節中,讓人讚嘆不已。作風神秘的男人究竟進行著什麼樣的瘋狂計畫?為何一間希臘的男子學校的英文老師最後總是低調離職?一路讀來驚奇不斷,雖然不屬於推理小說(或許勉強可歸類為廣義推理),真相揭示時的意外驚奇絕對不亞於任何一本推理經典,而且帶來的是讓人戰慄的險惡心機。真實與虛構/現實與戲劇的的界線曖昧模糊,突轉的結尾帶來光明希望。結構奇巧的曠世鉅作!『橘色雷斯里』再現。


    
296
影子殺手 Shadow Man / 寇狄.麥可費豋Cody McFadyen ~ 封面奇醜,要不是讀到印得小小的『亞馬遜網路書店讀者5星滿分推薦』根本不會興起想閱讀的念頭。全書設計類似《沉默的羔羊》:勇敢的女探員與殘酷又高智慧的殺人魔的鬥智,雖然略顯電影化與灑狗血,不過整體而言還是讓我時而驚駭時而讚嘆。自稱是開膛手傑克後代的瘋狂殺人魔不斷的向由逃離殺人魔魔掌的女探員史莫琪挑戰,殺人魔殘酷的挑展遊戲手法一次比一次駭人,過去的陰霾捲土重來且變本加厲。誰是真兇我打從一開始就想出來了,不過這大概也不是此書的重點吧。整體而言算是本精采的犯罪驚悚小說。 

297
冰原‧夜獵‧奪命劇場 The Mammoth Book of Locked-room Mysteries and Impossible Crimes (Murder Impossible II) / 麥可.艾詩禮Mike Ashley 編選 ~ 相較於第一本合輯,這次的選文明顯合理多了,沒有違反推理迷規則的『犯規』掀桌作。收錄13篇密室與不可能犯罪,極地研究站的科學家一個接著一個神秘失蹤、脫衣舞男秀的鋼琴伴奏在舞臺上死亡,唯一可能的兇手只有當時一絲不掛的舞男們……由於短篇的篇幅限制,書中並沒有架構宏大、華麗奇詭的炫目詭計,不過各個故事風格不同,也各有各的趣味。 

298
斜屋犯罪 / 島田莊司 ~ 在事先不知情的狀況下,我在聖誕節閱讀這本背景發生在聖誕節的謀殺案,有種巧合的樂趣。島田莊司的代表性作品之一,維持著一貫的神秘氣息。處處埋藏著笑點,主要偵探御手洗潔在書的最後豋場,由於我不是很喜歡他的人物設定與性格,大家一致認為他在此書中的表現極度爆笑這點我倒是沒有特別的感覺。詭計依然是島田式的華麗。利用錯覺建造的斜屋我曾經看過小型的版本(斜房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