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67
組織殺人Company Man/ 喬瑟夫.芬德Joseph Finder
在作者深刻的刻劃下,家具企業內部的明爭暗鬥都顯得無比精彩。每個角色皆有其深度,讓讀者得以從不一樣的視角看待大幅裁員的事件。因大量裁員導致由原本人人敬佩的在地成功人士淪為眾矢之的的尼克,同時面臨意外喪偶、兒子的行為脫序以及公司內部的暗潮洶湧。居住的豪宅屢遭不名人士闖入,某晚尼克拿著槍面對闖入者卻不慎擊斃對方(我也不想說那麼多,但是封底的情節簡介就已寫出來了)。在當地警方對他極不友善的情況下,他也只能和好友保全主任共商後續處理..情緒與角色衝突營造出情節張力,警方科學辦案與推理過程讓人讚嘆,埋藏著的真相雖然我不太喜歡如此略帶偏見的安排,但仍在讀者意想不到時掀起一波高潮。

068
致命暴露Unnatural Exposure/ 派翠西亞.康維爾Patricia Cornwell

康維爾的女法醫系列還是早期作品最具原創性,推理成分也較重。這本《致命暴露》是少數我真正喜歡的女法醫史卡佩塔作品。接辦連續凶殺案的史卡佩塔接到自稱『死醫客』寄來的照片,圖檔竟然是犯罪的照片。她透過網路和死醫客鬥智,隨著調查的推展,她驚駭的發現受害者身上出現早已絕跡的天花病毒。傳染病的暴發危機為此書增加許多可看性,細節描述詳細逼真,對染病死者的描寫達到驚悚程度。反生化武器實驗室中的驗屍、隔離檢驗等場景讓讀者彷彿親臨現場。這是我在對解剖學有初步了解後所讀的第一本史卡佩塔,和之前的閱讀經驗相差甚大。結局亦頗為震撼。或許,捨棄許久的女法醫系列改天應該找幾本早期的作品來閱讀。


069
後車箱輓歌Trunk Music/ 麥可.康納利Michael Connelly
一場發生在好萊塢的謀殺案,牽扯出默默無名的小製片公司埋藏的疑雲。以華麗卻墮落的賭城拉斯維加斯為舞台,鮑許探長周旋於黑白兩道間。愈深入調查,案情卻似乎愈撲朔迷離,且和過去的事件有著牽連。就在逐漸理出頭緒時,鮑許卻陷入了陷罪於人的指控……作者精心將多個轉折佈局入情節中,最後一再逆轉的精采結尾除了意外性頗高之外,還會讓讀者在驚訝過後因為進一步發現原來真相竟是如此簡單,而再次感到驚訝。書中出現一小段向《教父》致敬的情節,讓我十分驚喜。比起康納利著名的《詩人》,《後車箱輓歌》將平凡化為迷炫之不凡的設計更讓我信服喜愛。

070
百舌吶喊的夜晚(百舌) / 逢坂剛
多種敘述視角不斷切換,造成令人眼花撩亂的效果。刻意的設計讓讀者在前面的部份大感困惑與混亂,然而逐漸進入狀況後就會深陷入情節中。爆炸案、激進恐怖份子、遭謀殺未遂後罹患逆向失憶症(遺忘過去)之男子、名為『百舌』的殺手、似有似無的神秘『妹妹』、公安警察與刑警的明爭暗鬥……多個謎團交織為一,格局宏大。作者的筆力使龐大架構不會在最後收尾時崩垮。結局的精采程度水準極高,出乎意料的大逆轉不斷出現,帶來類似連續轟炸的效果(因此讀結尾時必須是在神智清醒的時候,別像我一樣挑在睡前)。結局的多重逆轉不僅次數有凌駕傑佛瑞迪佛之勢,連續逆轉的篇幅也是罕見的多頁數。完美融合社會派的反應現實人性與本格派的奇巧詭計,並且融入懸疑氣氛及冒險元素。不愧為日本亞馬遜讀者一致5星最高評價之經典作品。

071
桶子The Cask/ 福里曼.克勞夫茲Freeman Wills Crafts
貨船卸貨時,神秘的桶子從裂縫中滾出金幣。船員好奇下將裂縫擴大,卻發現裡面疑似露出一段女人的手指。豈料沒多久後,桶子失蹤了。當再度尋回,卻發現桶內裝著一具女人的屍體……全書主題圍繞著神秘的桶子與僅僅兩位的嫌疑犯打轉,真相其實顯而易見。不過,畢竟是古典時期的推理小說,現今看來頗為普通的設計在當時可說是十分有特色的。這本書在古典推理小說中有著頗高的評價,只不過個人不會特別喜歡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