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夢野久作的的代表作《腦髓地獄(ドグラ・マグラ和小栗虫太郎的《黑死館殺人事件》、竹本健治的《匣中的失樂(匣の中の失楽) 及中井英夫(塔晶夫)的《獻給虛無的供物(虚無への供物並列日本四大推理奇書。
 
        三大奇書向來以晦澀難懂聞名,甚至有人將之歸類為『反推理小說(anti-mystery)。《黑死館殺人事件》真的讓我讀得頭痛欲裂,但是《腦髓地獄》一翻開書頁就被強烈吸引,絲毫沒有體會到被眾多社員告誡的『難懂又需要極大耐心』,欲罷不能的在一夜讀完。

原著小說融入大量對於精神病及腦神經科學的探討(當然姑且不論其正確性),也使用了心理學大師榮格(Jung)的『集體記憶』理論。很難想像此書的成書年代之久遠(此書1935年出版)。也許是因為精神疾病與異常心理相關小說向來是我的閱讀嗜好,同時又是自己科系的專業領域之一,讀起來特別的順暢。
 
此書的獨特架構不僅龐雜華麗,最後的佈局也令人驚駭到極點。此書探討的也不僅是一個龐大的詭計以及兇案,而深入到精神病治療、學術研究與道德的分野、人類的腦神經運作、胚胎(發生)學等等深刻的內容,文學性亦極高!也難怪日本學者將此書列為研究範疇。
 
之前聽到社團學長談到此書有電影版,當時實在非常驚訝如此複雜的書竟然能改編為劇本,起了想完整欣賞電影的念頭。這星期的社課原本預計要播放的電影因為某些原因沒有播放,臨時推翻備案,改為播放《腦髓地獄》之電影版!
 
電影DVD之封面看起來頗像A片,若不是知道此片是改編自經典名作,恐怕永遠都不會拿來看吧!
 
電影版出乎意料的忠實呈現出原著的詭譎氣氛。在不同視角、不同時間中不斷跳躍的故事線和以同時由開始和結局推展正逆時間聞名之《記憶拼圖》(Memento)相較毫不遜色,甚至凌駕其上!選角完美,演技絕佳。電影版中的兩位醫生一位老是咳嗽,一位總是發出討厭的笑聲,讓所有觀眾留下極為深刻的印象。
 
原著中大量夾雜的文件、手稿、傳說等等,在電影中巧妙的影像化。我尤其喜歡將畫家的故事改為偶戲幻燈劇的部份。電影也將和劇情推理較無關係的部份刪減,雖然折損原著的深度,但對於讀不懂原著的人來說應該能幫助理解。
 
電影中呈現的古老時代之精神病院帶來很大的壓迫感,影片中的解剖室之設備也無法和現代的大體解剖室相比。大概是礙於那個時代的攝影技術,部分嬰兒、人體之道具顯得有些假,而且和原著一樣有一些醫學上的錯誤,算是此電影版的小小缺憾。
 
能看到這部台灣難以見到的電影實在是太幸福了。當初加入推理社果然是正確的決定!不過話說回來,此篇心得完全是依照個人喜好,平時就不喜愛這類型作品的推理迷若是看了原著或電影感到想掀桌或瀕臨崩潰,就請別怪我囉 :P。
 
 
 
附錄影片:《腦髓地獄》電影預告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