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8沉默的殺意(殺意の爪)/ 小池真理子
小池真理子以融合懸疑推理及細膩的心理描寫著稱,這本書還請到大名鼎鼎的宮部美幸(宮部美雪)撰寫解說。

被封底的內容簡介誤導了。「七位男人為了替女性塗上指甲油,不惜犯下滔天大罪」,這樣的文字還讓我以為是有點無厘頭或者篇文藝風的特殊作品,但其實僅是一名有戀物癖的男人殺死了一名女子,而書中的男性嫌疑犯有七位,僅此而已。

宮部美幸盛讚小池真理子了解現代推理/懸疑小說的真意。她認為作者將七名嫌疑犯均等描寫,他們的個性、衣著形象似乎都呈現在眼前。然而,個人覺得真兇身分略顯突兀,還是沒有做到均等嫌疑的程度。不過,整體來說,文字風格十分流暢,而且心境的轉折也十分寫實。

由於我常常不幸的在初次接觸某位作家之作品時,挑選到比較不精采的。因此,我還會再給小池真理子機會的。
 
169
尖端恐懼(空中ブランコ)/ 奧田英朗
   


愛死「變態怪醫Dr.伊良部」系列了!這本獲得直木賞的作品被改編為漫畫(全三冊),雖然漫畫十分忠於原作,且人物造型誇張至極,但是反而是讀原作讓我大笑出聲。

伊良部是針對現代人沉重的生活壓力所設計出來的反動,讓人害怕的精神科醫生反而成了誇張無厘頭的爆笑角色,秉持著「直接將壓抑累積的情緒發洩出來,就能達到治療效果」的理念,讓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曾有過的瘋狂/不可行念頭轟轟烈烈的實現。引起讀者強烈的共鳴,不由自主的狂笑之時,似乎也得到某種心理壓力的釋放(誇張的說就是種另類的救贖),而在笑謔之餘也留了許多思考空間與心理調適哲思。

本書收錄5篇短篇,簡單介紹於下。

「空中飛人」:因應時代潮流,馬戲團也逐漸調整為企業模式。表演空中飛人的明星在馬戲團逐漸組織化之後,接連著演出失敗。合作演出的後輩搭檔似乎刻意讓他出醜,在團長的暗示下決定求助精神科醫師。沒想到,伊良部決定親自出馬到馬戲團參觀後興奮的要求親自學習空中飛人表演……

「尖端恐懼」:兇狠的黑道份子內心深處有個極力隱藏的秘密他害怕一切尖銳的物品。兩幫派談判的日子逐漸到來,還有寫血書立誓的考驗……他該如何面對內心的陰霾,順利度過這些危機呢?

「岳父的假髮」:全書讓我最喜歡的一篇!性喜冒險、搞笑的精神科醫生,有著不可告人的苦惱:他想在眾人面前做出瘋狂的舉動。其中,讓他最難以克制的,就是想要揭開在醫學院有重要地位的岳父之假髮。學生時代被稱為「醫學院的惡夢」的伊良部會是他的救星嗎?伊良部所為的治療,絕對瘋狂、絕對爆笑,又能喚醒讀者心中潛藏著的瘋狂成分。

「三壘手」:明星球員突然屢屢暴投,經過無數的檢查卻找不到原因,而這一切是在年輕俊美的新人加入球隊後發生的。是嫉妒,危機感,還是什麼潛在的原因?運動的技術與求勝,真的是最重要的嗎?行為舉止無法以常理度量的伊良部,又能對他有什麼樣的啟發呢?

「女作家」:此篇在漫畫版中被改為女漫畫家,或許是全書中蘊含最多深意的作品。被定型為都市愛情教主的女作家,漚心瀝血完成的轉型大作雖然受到好評卻銷售不佳。從此以後,她飽受精神性嘔吐之苦,同時還罹患強迫症,總是擔心自己的作品是否又再延用公式,人物設定是否與舊作重複……伊良部興奮的要她將他推薦給她的編輯,滿心期待的要出版自己寫的「小說」。無論任何病症都要先來上一針的爆乳護士竟然從來沒聽過她的大名,這對詭異的醫療搭檔能將她解救出絕望的深淵嗎?奧田英朗藉此篇故事道出類型作家的心聲,以及藝術創作的理想與現實。
 
 

英文有聲書魔女嘉麗Carrie/ 史蒂芬.金Stephen King
恐怖大師史蒂芬金的處女作初稿,原本已經扔進字紙簍,但被妻子撿回,鼓勵他完成。而這部作品,也讓他成為暢銷作家。

在開頭的解說中,史蒂芬金談到他學生時代班上受到排擠的同學。這部作品是獻給她們的,其實也是獻給所有校園霸凌的受害者。

嘉麗,一名具有超能力的少女,從小被宗教信仰狂熱的媽媽視為惡魔。一次又一次的悲慘經驗逐漸激發她的能力。高中舞會即將到來,一群人正秘密籌備著邪惡殘忍的計劃再次羞辱嘉麗,殊不知自己正逐漸踏向末日……

灑滿鮮紅豬血的女子與熾亮奔竄的火焰,嘉麗在原作中的形象就已經色彩對比鮮明無比。這或許也就是1976年的電影改編版之海報之所以如此震撼的原因吧。該電影版已成為經典恐怖片,但礙於當時的特效技術似乎顯得不夠駭人。之後又有重拍的電影版以及電視劇,電視劇的特效比較炫目,劇情也頗忠於原作。

畢竟是處女作,這本小說的筆法顯得較為不成熟。原本可以寫得氣勢驚人的情節,卻不斷以欲言又止以吊胃口的事後人物訪談、學術資料等內容疲勞轟炸,大大減弱了情節的張力,而且鋪陳顯得過於冗長。

然而,或許是因為每個人都曾見過自己班上的嘉麗,這樣的故事極易引起共鳴。史蒂芬金式的夢魘,也由此開始。
1976電影版片段



2002電視劇片段



重拍電影版片段





英文有聲書The Beauty Trilogy (首部曲The Claiming of Sleeping Beauty,二部曲Beauty’s Punishment,三部曲Beauty’s Release)/ 安.萊絲Anne Rice
以「吸血鬼年代記」紅遍全球的安萊絲,以筆名寫下了三部曲。原本以為是純粹顛覆童話的黑暗版「睡美人」,沒想到一聽之下才發現是情色文學。

讓閱讀耐受力頗高的我也覺得不舒服的《索多瑪120天》畢竟是法國大革命時代的作品,安萊絲寫的《The Beauty Trilogy》純粹以性為主題,就造成比題材不僅只於性的《索多瑪120天》還要駭人的效果。但是,畢竟都已經聽了一大段時間情節才開始令我越來越難以忍受,還是帶有自虐色彩的繼續堅持下去,考驗著自己的忍耐度。

在閱讀類似題材的《紅色城堡》(《失樂園》作者渡邊淳一著)時並沒有給我相同的感覺,或許是因為《紅色城堡》隱含的文學性,情節的設計等元素沖淡了赤裸情慾的效果。然而,《The Beauty Trilogy》的情節設計毫無邏輯,倉促且突兀,大量的重口味疲勞轟炸,讓人光是在腦中想像畫面就覺得變態至極。這真的是一位女性作家,甚至說是一位人類所能構思出來的情節嗎?風格真的和她的《夜訪吸血鬼》差太多了!也難怪,安萊絲要使用筆名發表這三部曲。

我很佩服自己,在偶爾斷斷續續的繼續往下聽一段的情況下,這挑戰閱讀容忍尺度的三部曲終於被我聽完了。

英文有聲書麗泰海華絲與蕭山克監獄的救贖(選自《四季奇譚》)Rita Hayworth and Shawshank Redemption (from “Different Seasons” ) / 史蒂芬.金Stephen King
IMDb評價排行榜第二名的經典口碑電影《刺激1995 (The Shawshank Redemption)》原作小說。

這是個開創監獄文學嶄新格局、突破以往內容限制的經典作品,向來帶給書迷惡夢的史蒂芬金,藉由這個故事帶來了最純淨溫暖的希望。

這篇故事的精彩在於結尾,就連多介紹些情節也會減損閱讀的樂趣。一切,就留給讀者自行品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