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兒戲Child’s Play / 雷金納.希爾Reginald Hill遠流即將出版

        1970年代,英國有所謂的「三大古典推理巨匠」:《冒牌警探狄友The Flase Inspector Dew》作者彼得拉佛西(Peter Lovesey)、《最後的衣著Last Seen Wearing》作者柯林德克斯特(Collin Dexter),及這本《兒戲Child’s Play》之作者雷金納希爾(Reginald Hill)。

雷金納希爾這位同時也有大學講師身分的作家,除了包含最著名的警察程序(推理)小說(police procedural)系列(《兒戲》即為此系列)之外,寫作領域也橫跨間諜小說與驚悚小說等類型。

        警察程序小說和冷硬派(hard-boiled)推理小說有一部份的重疊,但是特別喜愛「警察程序」這個主題的推理迷可說是極為少數的。選用這個主題有其兩難之處,若要詳盡呈現警界的程序、組織細節往往會顯得枯燥且失去情節的故事性或者詭計的樂趣,若全心經營故事性則會讓警察程序的設定顯得薄弱。《兒戲》這本作品,可以說是為此類型做了一次絕佳的示範—人物刻畫鮮明,辦案程序與細節描述得恰到好處,排除掉此類型常見的暴躁探長,且全書散發著克莉絲蒂(Agatha Christie)式的清爽與懸疑氛圍。

        核心情節可說是極為典型的主題:爭奪遺產的人性舞台劇。但雷金納希爾藉由巧妙的設計及流暢且趣味的文字,讓這個已在無數推理小說中出現過的主題散發著迷人的光彩。

        警察程序小說往往將書中主角塑造成硬漢的形象,雖然偶爾會有脆弱面與柔情。同性戀在這類題材的小說中往往是禁忌,就算刻意將同性戀警探加入故事中,也往往流於插花性質的配角(例如約翰康納利的菜鳥帕克系列作品)。希爾的《兒戲》雖是1987年出版的作品,但其中不僅有未出櫃的警官作為其中一條主要故事線,還進一步描寫他掙扎、隱藏的種種心情。而書中異性及同性的情慾場景,也都以巧妙的手法引出;或令人莞爾,或深沉寫實,且絕不流於煽情。這樣的處理技巧,遠遠比現代許多作品的手法來得高明。

        隨著多條故事線的逐步收攏,一直要到書末才會揭示書名意涵。而在結局後伴隨著的,是深深撼動讀者的後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