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2§法蘭德斯棋盤 La tabla de Flandes / 阿圖洛.貝雷茲雷維特Arturo Pérez-Reverte
漫遊者出版
 
《法蘭德斯棋盤》以Pieter Van Huys的畫作《對弈》作為靈感,由這有著超過500年歷史之畫作中的棋局延伸至現今世界中的連續謀殺。可惜我對西洋棋一竅不通,書中大量的棋步橋段我幾乎都略過……若能對西洋棋有基礎的認識,應該更能融入本書的精密佈局之中。(另一個不懂西洋棋的遺憾是讀《愛麗絲鏡中奇緣》時只能純粹看情節而無法體會其棋路佈局。)
本書的題材由藝術、棋局、歷史考證及謀殺交織而成,想當然的宣傳詞又會以「媲美《玫瑰的名字》」來大作文章。而阿圖洛貝雷茲雷維特在本書中選用的題材,不知道有沒有對後輩丹布朗(Dan Brown)的《達文西密碼》造成影響?
《達文西密碼》在大多數的推理迷心目中似乎是本定位複雜又感到心情矛盾的作品。一方面覺得其詭計設計與推理過程頗為公式化,寧願將之歸類為「懸疑小說」;另一方面,不可否認的這本書將「推理小說」推向暢銷市場,讓更多的出版社願意引進推理類型小說。而事實上,扣除掉《達文西密碼》的24小時跨國走透透,其實《法蘭德斯棋盤》及《達文西密碼》這兩本書的情節模式可說是極為神似的。雖說《法蘭德斯棋盤》的文筆較後者細膩,但其實兩本書都僅是將謀殺案及推理作為一種包裝,真兇身分同樣明顯,動機描寫同樣顯得略為薄弱。
《法蘭德斯棋盤》的情節是配合著棋局走的,用棋路來推理事件發展及真兇的思考模式固然是令人耳目一新的原創性手法,但也因此受到了限制。若其他細節沒有處理好,就可能會成為一場文字棋賽,棋子是書中人物,而為了使情節更為緊湊懸疑而功能性的加入幾場輕描淡寫的死亡。
其實《法蘭德斯棋盤》的最大缺憾就是氣氛營造及結尾。真相揭露,不斷的強調這連串的殺人事件是基於某種藝術美的展現,但先前幾場謀殺僅是輕輕帶過甚至給人不痛不癢之感,更別提華麗的藝術美了。而結尾的處理也較為平淡,書中人物的言行舉止也似乎跳脫了先前描繪出的形象,帶著一絲突兀。
話雖如此,但忽略掉這些和推理小說較相關的部分,本書的最大魅力就是層層疊疊的隱喻、虛實交雜的藝術史以及象徵性,讓我聯想到以數學為主題的《牛津殺人規則》。棋藝與數學,兩本作品皆以一種哲學性的邏輯思考架構起精心佈局的情節。
 
p. s.
        1995年的電影《赤裸的微笑 Uncovered》(又譯「人面獸心」、「步步殺機」)乃根據此書改編,由凱特貝琴薩(Kate Beckinsale)主演。下面附上此片之開場。

內容簡介:
古畫修復專家胡莉雅沒有想過一幅五百多年前的油畫作品,在過往和當下都牽扯出一連串的殺機。
胡莉雅受羅雪畫廊主人曼舒所託,將法蘭德斯畫派大師彼得范赫斯(Pieter Van Huys)的《對弈》,對外拍賣之前先作修復,畫面上公爵和他忠誠的騎士對弈,一位神秘的黑衣女子在背後觀棋。胡莉雅檢視之後發現,顏料底層用拉丁文寫著「誰殺了騎士?」畫家為何刻意藏入這個訊息,胡莉雅決心解開這個謎團。
與胡莉雅情同父女的中年骨董商西瑟、藝術史教授也是胡莉雅的前任情人阿爾瓦羅,和自閉的西洋棋好手穆紐茲,都在胡莉雅的請託下提供背景資料。然而,阿爾瓦羅隨即在家中遭遇不測,胡莉雅也受到不明威脅;當胡莉雅一步步反推彼得.范.赫斯如何佈置棋局,她發現藏鏡人也在身邊伺機而動。
畫家留下的謎團,不僅指涉畫面中的對奕,和三位人物的複雜關係,也延伸到原已充滿忌妒、較勁、算計的馬德里藝術圈,藝術、棋局和現實三者同樣難以捉摸,這是一場令人戰慄的遊戲、一齣危險的劇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