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57§怪物們的晚宴 (アンボス.ムンドス) / 桐野夏生
麥田出版
 
女性犯罪/推理/黑暗寫實小說天后桐野夏生的短篇小說集《怪物們的晚宴》收錄了七篇故事,繼名作《OUT主婦殺人事件》及《異常》後再度直探到達臨界點的女性內心黑暗的極限。
 
本書收錄的故事篇篇皆無比真實,卻又如狂想般的光怪陸離。各式各樣的扭曲心理搭配出乎意料的情節,宛如怪物們的晚宴。
 
而這場怪物們的晚宴,伴隨著我度過畢業旅行中的空檔時間。也因為是在旅行途中閱讀的緣故,這篇感想的內容非常簡單,請各位包涵。
 
 

〈植林〉
        將對自己缺乏自信的女子細細描繪,惡毒與憤怒宛如毒牙般的尖刺而閃亮。
 
        兒時記憶的喚醒與顛覆、心境的驟然轉折令人驚訝。最後顯露出的篇名涵義令人顫慄。
 
 
〈露比〉
        在遊民的世界中,生存自有一套法則;而這個世界在桐野夏生的筆下,透過紙頁放射出生命力。
 
從上班族淪為遊民的登喜夫,是本書中少數作為主角的男性。他對自己過去身分仍有一定的堅持,穿上西裝外套到圖書館梳洗並且有計畫的閱讀以打發時間等生活令人印象深刻。
 
        露比是一位被遊民們玩弄的女子,但讀到結尾,似乎她才是玩弄他們於股掌之間的人……
 
 
〈怪物們的晚宴〉
        和有婦之夫田口外遇的女子,既想徹底的切斷和他的關係,卻又似乎割捨不下什麼。而田口想同時擁有正常家庭生活以及情婦的矛盾心態、得知丈夫偷腥的妻子對丈夫憤怒卻又保護他、關心她卻又怕麻煩的好友……
 
一場婚外情,衍伸出複雜又糾纏交錯的人際關係。
 
 
〈愛Land〉
        和低調的鶴子同期進入出版社工作的佳枝向來是眾人目光的焦點。和鶴子完全沒有相似之處的佳枝竟然會邀請鶴子一同旅行,令鶴子極為驚訝。更別提同行的人是比她們的年紀小了一大截、僅張不安的菜穗子了。
 
        詭異的搭檔、純粹女性的旅行,風暴正逐漸醞釀。在餐廳用晚餐時,說出最棒的性經驗的「告白遊戲」原本是出於報復性質的惡意,但三人道出自己最不可告人的秘密卻一個比一個令人驚駭……
 
當這場遊戲結束後,三人的關係有了奇特的轉變,結局留下帶來寒意的想像空間。
 
 
〈浮島森林〉
        藍子身為文學家之女,對自己著名的父親北村令全社會喧騰一時的「讓妻」事件多年來都保持沉默。但,保持沉默正是宣告自己有話要說的方式……
 
        當年當著他的面將父親來信燒毀的記者石鍋,多年後登門拜訪藍子,希望她能撰寫回憶錄。而回憶湧現心頭的藍子,終於逐漸體會到為何石鍋會將自己比喻為浮島森林……
 
 
〈毒童〉
        不滿母親沒有和著名作家結婚卻嫁給住持的袈裟子的生活全是不滿和怨恨,在廟中種滿了有毒植物,計畫能在未來想辦法毒死父親和弟弟。
 
        在一次地震之後,她發現一對遊民父子偷住在廟中。男子道破袈裟子的心情,告訴她他的兒子「是個炸彈」,只要一哭就會有人死去。而他打算將孩子租給袈裟子……
 
        全篇充斥著令人不舒服的煩躁之氣,難以逃離的其實是自己對自己下的詛咒。
 
 
〈兩個世界〉
        和已婚教務主任發生婚外情的老師,在和他到國外渡假期間,班上學生卻發生意外死亡。從此,他們兩人的生活產生了劇烈轉變。
 
        「小孩子的壞,或許只是意外的沒被大家發現罷了」,死去的女孩小百合地姊姊登門拜訪她時道出這樁意外的種種疑點。懷疑逐漸在她內心孳生,而決定調查的她,卻發覺真相已不再重要……
 
 
 
內容簡介:
女人往往溫柔,女人往往順從。然而,當正常的渴求逸出常軌,溫柔轉為瘋狂,順從變成憎恨,如一個個猙獰修羅,奔向熊熊的地獄之火。
藉由十五年前的懸案一夕脫胎換骨的恐龍妹、玩弄遊民於股掌間的外籍放浪女子、不甘揮別有婦之夫的女作家、各懷不可告人祕密的三名粉領族、身如飄萍的文豪之女、想方設法欲置繼父於死地的私生女、遭遇學生意外身亡,不倫戀曝光,愛人離去三重打擊的女教師……
七篇超現實特異小說,七段女性狂想,一幕幕光怪陸離的場景,解構人生深沉且無奈的悲傷。
從幸福絕頂看到的景色之所鮮明美麗,也是光明製造出的暗影之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