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1214/2/px82.html

好吧,我得說我看到這篇新聞後非常生氣!又是一則很明顯的「標題殺人法」!

「貓狗惜惜親親 弓蟲症上身」,斷章取義的標題誤導民眾,製造出只要和貓狗太親近就會感染弓漿蟲的負面形象,但卻沒有告訴民眾究竟是與貓狗做出怎樣親近的行為會有感染弓漿蟲的危險。

據我所知,弓漿蟲會存於受感染貓咪的糞便中(狗我不清楚),人們清理貓沙時未注意衛生,且清理後未洗手即拿取食物便容易造成人體感染。但不是每一隻貓咪都會感染弓漿蟲。在初養貓時詢問過一位獸醫,醫師表示貓咪是因為獵捕老鼠才會有機會被帶原的老鼠傳染弓漿蟲,養在家裡不抓老鼠的貓咪基本上受感染的機會很低,(這個問題在國外較為嚴重,因為歐美許多家庭多以放養的方式養貓)況且弓漿蟲在土壤中、生肉中都有可能存在,經由碰觸土壤後未將手洗淨即拿取食物,或食用未煮熟的肉品而受感染的機率遠大於被貓咪感染。

但基於預防勝於治療的觀念,還是建議大家要多注意衛生,清理貓沙後一定要徹底洗手。PTT貓版的FSJL版友也提出預防的方法:「……最近進修某課,醫生千交萬交代手套和口罩的重要。因為弓漿蟲卵約7天可孵化,在清貓沙時,極易因吸入粉塵而造成感染。且強烈建議貓砂盆每日整盆換掉,且用80度添加四級銨陽性肥皂液的水整個貓砂盆全部擦拭消毒,不可用鹵素類(漂白水),因遇熱會產生氯,會傷害人的呼吸道;至於80度是因蟲卵活不過超過80度的水。

如果真的懷疑自己或貓咪感染了弓漿蟲,除了帶貓咪去獸醫院作檢驗外,記得自己也要一併檢驗。基本上婦產科、家醫科都可,不一定要大醫院,一般診所也可以代送檢驗所,總之有需要的話就問問自己的醫生吧。除此之外,為了確保小baby的健康,有計畫懷孕的準媽媽記得也要在懷孕前作個檢查,即便貓咪和自己都沒感染弓漿蟲,也還是盡量避免由孕婦清貓沙吧!

最後也麻煩養貓的朋友們多多向親友宣導正確觀念,不然以訛傳訛下就變成「養貓會流產」、「養貓眼睛會長蟲」……等等恐怖謠言啦!

以下是有關弓漿蟲的一些網路知識,給大家作參考嚕:
1.弓漿蟲影響胎兒,沒聽過?(by 吳柏瑜醫師):
www.obsgyn.net/info/general_obs_toxo.htm
2.弓漿蟲(by allergic):
blog.sina.com.tw/mycats_2/article.php
3.漫畫家炎尾燃對弓漿蟲事件報導的看法(by Wenli ):
sdkfz251.blogspot.com/2006/04/blog-post_28.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