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在平價咖啡店裡消費了高檔的享受,只因為他們放了重慶森林的主題曲"加州"。我一向喜歡王家衛的電影,尤其是近作,但重慶森林對我而言另有一種無可比擬的意義,它讓我切身地感受到,人在經歷過愛情之後,對於所有事物幾乎會有著全然不同的看法與感受。

初看重慶森林時就已經很迷了,我能背下一大段台詞,而當時會記下那些對白是因為真的很生動好笑,一想到梁朝偉對著肥皂毛巾哇啦哇啦地講一番大道理,又是數落又是安慰的,馬上讓我笑到噴淚,不敢相信有人會瘋成這樣,煞有介事地坐在馬桶上明明就是在教訓自己。隨著自己經歷增長,再看重慶森林時那些對白仍讓我發笑,卻也不知不覺地流淚了。原來,淚的滋味是不一樣的。尤其,當我發現我也會對著滑鼠檯燈音響說話,唸著他們難過什麼呢?不要以為難過就有權利罷工,我給你三分鐘鬧脾氣哦,你不乖乖給我回到崗位上我就把你換掉!你以為我做不到嗎?告訴你我可是很絕情的!不要難過,我們好好工作,大家上工了上工了,沒什麼了不得的,還要吃飯呢......我知道自己畢竟是長大了啊,無論感情終結的傷害是怎樣的艱辛難熬,也會不斷地幫自己搖旗吶喊,鼓舞自己清除它,修復它,或者重新Format也無妨。

在網路上抓到部分劇本,怎麼看都覺得好有味道~

(梁朝偉獨白。)
她走了之後,家裡很多東西都很傷心,每天晚上我都要安慰他們才能睡覺。
(梁朝偉家衛生間裡,梁朝偉坐在馬桶上對著一塊香皂說話。)
「你知不知道你瘦了?」
「以前你胖嘟嘟的,你看你現在。」
「都扁了,何苦來的呢,要對自己有信心才行」
(梁繼續對一條濕乎乎的毛巾說)
「唉…我叫你不要哭嘛,你要哭到什麼時候?做人要堅強一點嘛,你看看你,窩在這裡像什麼樣子?」
「唉,好好,我來幫你個忙吧。」(把毛巾擰乾,挂起來)
「是不是舒服多了?」
(梁開始對一個小的藍色布老鼠說話。)
「怎麼不說話?」
「別生她的氣了。」
(梁手中換了另外一個巨大的白色長毛狗。)
「每個人都有不清醒的時候,給她個機會,好不好?」
(梁對一件襯衣說話。)
「是不是很寂寞啊?」
「才幾天嘛?用得著這樣?」
「你冷啊?我給你點溫暖。」
(梁開始熨衣服。)

(梁朝偉飛奔回家,發現全家都是水。)
有一天,我突然心血來潮,我有一個感覺她好像回來了。
不知道是我忘了關水龍頭,還是房子越來越有感情。我一直以為它是最堅強的,沒想到它會哭得最厲害。
一個人哭,你只需要給他一包紙巾,可是一個房子哭,你可要多做很多功夫。
--------

(梁朝偉洗完臉後,發現王菲換的新肥皂,開始對香皂說話:)
「你不要自暴自棄嘛,前陣子看你還好好的,怎麼一下子胖這麼多?!她雖然不在,你還是得見人嘛,不要再放縱自己了,減肥。」
(梁朝偉洗完臉後,發現新的毛巾,於是他繼續說,)
「我早就想罵你了,你變了,你知不知道?,做人要有性格嘛,就算她真的不回來,你也不應該改變你自己丫,好好反省反省。」
(把沒擰乾的毛巾掛起來後,梁朝偉看著它滴水。)
看著它哭的時候,我很開心,因為它外表好像改變了,可是它的本質沒有變,它依然是一條感情豐富的毛巾。

(梁接著對加菲貓玩偶說,)
「覺不覺得我開朗了,我突然覺得什麼東西都好看多了,以前我覺得你很笨,現在看起來也蠻可愛的,
別把自己弄得那麼髒嘛,以前白白的多好啊,現在弄得黃黃的,你看你,還弄那麼多疤,跟別人打架啦?啊?」

(梁對襯衣說,)
「你怎麼躲在這裡?知不知道我找你多久了?你躲起來沒有用啊,要面對現實才行。哇塞,都發霉了,明天吧,明天我有空帶你曬太陽。」

我還是覺得好好笑。悲傷還在,孤單還在,但其實人會用各種方法去抗拒它。如果人的寂寞是永恆的,對抗又何嘗不是?透過愛情,我見識到自己未曾想像的瘋狂與冷靜,脆弱與堅強,以及,最重要的,自製快樂的能力和決心,我不曾放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ilingpo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