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這是一篇加密文章,請輸入密碼
  • 密碼提示:
  • 請輸入密碼:
不管是行銷, 或者是設計這兩個領域來說,
我覺得要如何有效的體驗消費者/使用者的生活, 一向都是對行銷人/設計人很大的挑戰

從最簡單, 也是最難的觀察法
專家/Power User 訪談
Focus Group
IDEO 開發的 Unfocus Group
到定義問題執行問卷訪談
雛型產品設計試用
到選到抽樣市場, 進行新產品試銷
甚至打造全新概念的消費者經驗/零售 layout

這麼多林林總總, 五花八門的計畫
無非是想得到一個結論: 我的目標市場想要甚麼? 我是不是打對了目標市場

brando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台中繼衛爾康之後又一場大火

燒出無辜犧牲的九條人命, 跟家屬們的傷慟欲絕
燒出 21 次安全檢查過關後, 官商重重勾結的黑暗面
燒出只有一張嘴, 常出國探訪市長的顢頇樣, 跟一副置身事外, 評論員般等看報告的嘴臉
燒出火場到處兜售火災影片, 發災難財的民眾
燒出買不到影片, 或是不想花錢想免費拿到影片的記者們, 大義凛然譴責賣影片民眾的虛偽
燒出在火場救災, 民眾見義勇為的高貴行徑
燒出見獵心喜, 逮到話題想把市長趕下台的議員跟立委
燒出只有一臉凝重, 滿嘴震怒, 卻連個鬼也變不出來的總統跟行政院長
燒出說要深入調查, 最後高高舉起輕輕放下的監察委員
燒出湯湯沸沸報導後, 過沒幾個月就不了之的媒體

台灣的公共安全跟幾條冤魂就這麼犧牲掉了, 嗚呼...

brando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 這是一篇加密文章,請輸入密碼
  • 密碼提示:
  • 請輸入密碼:
  • 這是一篇加密文章,請輸入密碼
  • 密碼提示:
  • 請輸入密碼:
  • Nov 14 Sun 2010 11:10
  • 玩具

幼稚園時候的玩具
是家裡好幾盒的樂高積木

小學時候的玩具
是聖誕節擺在床頭的大型太空超人 (He-Man) 塑膠玩偶
是可以跟同學鬥來鬥去的ㄤ仔標鬥片
是藍色小精靈的紙雕磨菇屋
是超嚮往, 家裡卻不給玩的任天堂紅白機
是聖戰士五獅合體的超合金玩具
是玩沒幾次就手賤弄壞掉的大型遙控車

國中時候的玩具
是手拙的我怎麼組也組不好的模型
(黏成一團像被蜘蛛吐絲裹起來的飛狼, 摩斯比達跟 Pat Labor)
是神龍特攻隊各種車子可以變化戰鬥型態的玩具

brando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電影發行的基本概念與步驟

黃茂昌 2002/7/25
 
這一篇舊了點, 但有些概念還不賴, 轉載自這邊

所謂電影發行,就是電影作品完成後,到被觀眾消費(在各種可能的消費平台,並非僅侷限於戲院)的漫長過程及諸多事項的總稱。做為消費性商品的一種,電影產品自然無法迴避繁瑣的包裝、銷售、宣傳、議價等基本商業程序。然而,底下幾個電影獨有的商品特質,讓電影發行比起一般商品,更充滿了高風險與不確定性;相對來講,卻也符合了電影人不甘於平庸的挑戰性格。

1. 每一部電影都是具有高度排他性、「獨一無二」的商品。Ericsson手機款式雖然眾多,但其基本配備與「形象」卻是大同小異,有脈絡可循,同一個代言人亦可兼顧數種產品。其「實用」與「形象」上的相同性可能比款式差異所凸顯的相異性,給予消費者更大的消費誘因。然而,迪士尼每年暑假都推出年度動畫鉅作,僅靠「迪士尼」三個字所能吸引的消費群相當有限,觀眾要的是體驗及目睹一個「全新」的視覺藝術、冒險故事、動人歌曲。「獨一無二」但卻又「有案可考」是電影發行裡相當管用的致勝秘訣,這也說明了「續集電影」及「老片重拍」驚人的潛在商機。

2. 電影可能是「重複消費性」最低的一種商品。同一個牌子的洋竽片,消費者可能一吃再吃;同一款衛生棉,可能一買再買。「實用」與「信心」的忠誠度令消費的「意外指數」降低,相對增加了消費的意願。即使在娛樂/休閒類這種「安全係數」原本就偏低的商品裡,同一片音樂CD仍可一聽再聽;同一款遊戲光碟可以一玩再玩。但卻很少有人有意識地在短時間內重複消費同一部電影。就商業本質而言,電影是一種「拋棄式」產品,其娛樂功能,在短短的兩小時內,就幾乎被百分之百地消費殆盡。

3. 在任一階段的消費平台上(戲院、錄影帶、電視),電影比其它的商品有著更明顯的「前期消費過剩」的特質。在一般的情況裡(消費後期若有外力介入,如在奧斯卡得獎等,情況當然另論),第一個禮拜的消費人次永遠是最多的,然後以顯著的速度遞減。同時,其消費週期比起音樂、出版等,更是短少許多,在台灣,二至六個禮拜為一般首輪院線市場的週期。因此,電影發行免不了採取「短線經營」的策略,在高度壓縮的時間裡,以龐大的宣傳成本,將消費慾望強加給觀眾。

電影發行具有兩個階段性任務:一是告知商品訊息,包含時間、地點、演員、故事等基本訊息;二是挑起觀眾消費欲望,讓他在有限的休閒時間裡,決定摒棄其他娛樂/休閒活動(逛街、喝咖啡、打麻將、睡覺、上網咖),且在眾多新片中挑中某部獨一無二的電影商品,這其實是個非常艱鉅、不可預期的任務。遲了五分鐘,算了,看別齣;下雨了,在家看HBO吧!誠品書店剛上架的新書有多次的機會讓潛在消費者「心動」,「遲到五分鐘」或「下雨」的片面影響並不大;然而,某部電影的消費成功與否則經常取決於那唯一的剎那。別以為上述兩個階段中,只有第二個階段才重要。事實是,絕大多數未前往消費的觀眾,其理由不外是「沒聽過這部片」、「演了嗎?」。所以,千萬別輕忽「告知」這個極端繁複、精巧的工作。值得注意的是,「廣告購買」並非唯一或最有效的「告知」方式,精確的地點與時間是決定「告知」效果的重要因素。

brando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做最有效的電影行銷操盤手─如何經營獨立片商

轉自這個網站, 寫得相當好呢, 獲益匪淺

『行銷』在廣義的解釋中指的是個人或集體通過交易其創造的產品或價值以獲得所需之物實現雙贏或多贏的過程,那在台灣要如何才能將電影做到最有效率的行銷策略呢?讓陳振熒老師帶領我們了解台灣的電影行銷領域吧!

何謂獨立片商?

一般獨立片商大概可分三大塊:「行政財務部」、「行銷部」及「業務部」。

「行政財務部」主要指兩大項影片採購及合約等事件處理方面;而相對的「行銷部」就比較重要,它分的層面有:(1)『PR』,也就是所謂公關的意思,因為我們電影在作宣傳時候,最重要就是需要透過媒體來宣傳,所以媒體公關對電影來說是一大環節,通常一般公司媒體公關還細分為平面及網路媒體,但這比較需要考量到公司的規模;(2)『行銷活動』,諸如影片的首映會等相關的事情;(3)『異業合作』,目前影片有很多贊助及合作廠商一同參與行銷宣傳活動等。而通常網路是列在『活動』或『PR』,所以行銷這部份通常兩到三個人在做這方面的事情,最主要的還是要評估發片的數量、規模來定奪,如果說規模大,那相對的媒體公關就需要再做細分,有些人做平面、有些人做網路,如果說規模小,可能要需要負責所有電子平面網路等媒體相關。第三個部門就是「業務部門」,通常負責的是戲院的排片、通路的行銷。(1)戲院的排片就是要跟各大戲院做連繫,說目前我們有什麼影片、預計排在什麼檔期、戲院是否在那時候可以上映…等,這就是所謂的談上架。除了要排片外,還要談關於拆帳的比例,現在大概是五十、五十就是一人一半,票房一半、戲院一半、片商一半,然後當然跟片子規模有所差別,比如說美商的片子要六十,那麼戲院只能拿四十,甚至有些比較小的片子可能拿不到一半,有可能跟戲院談的時候只能拿到四十五或者是四十,這些都是排片需要談到的內容。(2)片庫庫存及拷貝進出。(3)戲院的行銷通路。我們常常走在路上看到戲院上頭的版面,還有一些在戲院中拿到的DM或抽獎卷,都是戲院活動通路所做的事,一樣在獨立片商這種事情做很多行銷活動,來爭取戲院的資源。

  那現在來講一下,我們獨立片商一開始要做的事情就是要「買片」,但在買片選擇產品的過程,基本上是從幾個特定的影展來考量。最大的莫過於『坎城』,大概是每年的五月中到五月底左右,他們就會有所謂的影展。而一般影展來說又可以分作兩個層次:一個是影展的部份,一個是市場展部份;影展和所謂的電影節其實會找一些當年大導演的片或是很重要的影片,一些大明星的片在這首映,並邀請明星走紅地毯,媒體也會去捕捉畫面並製造話題和媒體效果,為了要讓大家注意,所以坎城有所謂「坎城電影節」和「坎城影展」,而競賽部分中選出整年度最好的影片放映,除了影展外對獨立片商更大的就是『市場展』。

市場展的重要性

brando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