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能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的醫院,想必是大有看頭...

人們總是說到巴塞隆納一定不可錯過高迪的世界。然而,若是到巴城來只有觀賞高迪的作品,我總覺得...那有些可惜了!

毫無疑問的,在19世紀末到20世紀初的數十年裡;高迪,是西班牙建築界裡最具影響力的設計師。無論是聲望或是設計費用,高迪,都是指標性的人物;然而,想以一人之力來撐起當時世人崇尚建築的熱情,單靠高迪,顯然是不夠的。

因此,當時在高迪這枝「紅花」之外,必定有著許多「綠葉」來陪襯。有著世界上最美麗醫院的美譽的「聖保祿醫院」,就是高迪眾多的「綠葉」之一,琉斯.多明尼克.孟達尼爾所設計的。
被視為是高迪最大競爭對手的多明尼克。孟達尼爾(Lluís Domènech i Montaner1850-1923),不同於高迪出生於工人家庭,孟達尼爾是來自當時巴城數一數二的印刷世家;不過和高迪相同的是,在20多歲年紀輕輕的他就展露了建築設計的長才,成為了當時頂尖的建築設計師,並且成為了巴塞隆納建築學校的年輕教授。


而且,不讓高迪專美於前;孟達尼爾的作品,一樣名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人文類遺產。位於聖家堂東北方一公里處的「聖保祿醫院」,就是他遺留下來最美麗的作品之一了!



在1901年到1930年間興建而成的聖保祿醫院,是依據當時一位銀行家的遺囑所建造。而建設的經費,就是利用他(保羅吉爾Pau Gil)的遺產所興建.然而由於聖保祿醫院的工程浩大,所需的經費也超出了預期...原先預期完成的工期一延再延,直到孟達尼爾死後,才由他的兒子接手完成;而至於醫院的大樓,也從原先設計的48棟病房只完成其中的27棟...


(大廳前出資人保羅吉爾的石雕像,從後方主廳拱門上可以清楚看到加泰隆尼亞地區的建築風格;紅磚上砌上瓷盤的裝置藝術)

走進聖保祿醫院裡,確實像是走進了大觀園般,處處讓人感到驚奇與狐疑?! 醫院建築的典雅,吸引著人們的注意;院區裡悠閒的步調,讓人忘卻了它肅穆的本體;再說,難得走進一座醫院裡,遊客的數量超乎預期...


(醫院大廳)

往下看看這些院區裡的照片,或許你會有和我一樣有著不同的感受...


(門診大樓)


(院區的中庭)


(病房大樓)




參考資料

維基百科

聖保祿教堂官方網站    聖保祿教堂網站

其他阿哩拉紮的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勇敢馬桶故事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