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英國人(或許說是英格蘭人較恰當)而言...歷史上有3個"66"對他們意義重大!
1066年諾曼地人威廉公爵進攻英國,統合了當時的古德語和古法語,
使其成為今日英語的前身,開啟了所謂的"諾曼地時期"(The Normans).
1666年倫敦大火,火苗由一間麵包店竄起,這場火對於當時社會與經濟的影響,
在倫敦市裡的"大火紀念碑"(The Monument)底座都有詳細的記載.
1966年,也就是40年前的今天,英格蘭在世界盃中封王.....至今也是唯一的一次!

去年在語言學校聽到這論述時,感到些許可笑,
連世界盃的封王也能並列為所謂"歷史"上的大事!?
當時想這論述大概是某位足球狂熱份子的觀點吧......

這無知和輕蔑隨著這次來到英國一個星期後有了改變......
隨著貝克漢一記自由球帶領英格蘭擊敗厄瓜多進入8強之後.
新聞、報章雜誌出現的標題皆與"重返榮耀"、"回到1966年"有關.

Lisa和Richard說他們平常不看職業足球,
但是4年一度的世界盃是他們唯一關注的足球盛事.

大街小巷都可以看到隨處懸掛的英格蘭國旗,
街上的行人皆穿著不同款式的英格蘭運動服,
大小車輛亦不難看到英格蘭的旗幟等等...
此時我開始了解到...為何他們想要重返榮耀.

下午4點......太陽高掛的街上空無一人,大賣場Tesco裡只剩店員三三兩兩.........
喜愛陽光、喜愛逛街的英國人此刻到哪去了?因為此時是世界盃8強賽英格蘭對葡萄牙.

10對11的英格蘭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務,將比賽硬是拉近了PK賽,
無奈PK表現不盡如人意...今年的世界盃止於8強...重返榮耀需要再等4年!

從Pub失意的離開...街道上重新的覆蓋了人群,
同樣的空間不同的時間...前後的2個小時彷彿置身不同的國度......
我這樣的一個外國人,都能深刻的感受到那股遺憾和無奈,
更何況...對於等待了40年的英國人而言......

看著BBC的新聞報導,看到許多球迷集體痛哭與洩憤脫序的畫面,
英格蘭對於足球的狂熱與執著,如今的我能夠體會......

或許下一次的世界盃不確定在何時何地,但我一定會記得這2006年8強賽的世界盃,
在Canterbury的Pub裡有我的身影......一個相同感受遺憾的身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勇敢馬桶故事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