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洋人雖然沒有鬼月,但也有鬼節"Halloween", Halloween的氣氛在台灣並不普遍,自然對它的了解也就不多, 如今既然踏上了西洋人的地盤...自然要置身其中的感受一番!

相傳二千多年前,塞爾特族人(即如今的蘇格蘭人,愛爾蘭人等)在1年之中最害怕的日子莫過於10月31日的晚上, 因為每年的10月31日為一年的最後一日.而11月1日是新一年的開始,也是象徵冬天的來臨. 所以在這一天是塞爾特族人向太陽神表達敬意的日子, 因為祂讓族人的穀物豐收,足以應付即將到來的嚴冬.

然而在這個夜晚(10月31日)也是惡靈魔力最強大的日子, 因此祭司和神職人員會主持祭典,安撫掌管死亡的神. 當時的人們相信惡靈帶來厄運,但惡靈畏懼猙獰醜陋的面具. 所以夜晚在外擔心遭遇惡靈的人們便會戴上面具,驅趕惡靈! 直到四世紀由於基督教的興起,這一天成為了上帝的忌日,人們相信在這一日上帝將會為他們趕走惡靈......

原先帶著猙獰面具驅趕惡靈的風俗成了今日人們喬裝的化妝舞會,夜晚出門照明的蘿蔔燈(古時歐洲並沒有南瓜),成了今日造型逗趣的南瓜燈.

幾天前中國室友買了顆南瓜,說是為了點綴即將到來的萬聖節,但對於如何將它刻畫成邪惡的南瓜燈籠...當時還真是一點想法都沒有.今天晚上一夥人湊在一塊兒急中生智......動刀的重責大任自然落在一個男兒的身上了^^!




許多事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至少殺南瓜就是一個例子~!用奇異筆劃了劃線,所以的行動都有了依據. 10分鐘左右,大夥生命中的第一顆南瓜燈籠就此完成, 體驗生命中的第一次總是新奇的,尤其在異鄉感受不同的時節.
熱火煎過後南瓜子亦是不容錯過的體驗, 在台灣吃過南瓜子但還真不曉得它就是從南瓜中來, Learning by doing...丟到異鄉後的笨蛋總有學不完的新鮮事!




錯過了27年的Halloween如今在這第28個年頭第1次對它有了深刻的體認.

後記:
10月31日Yahoo UK的新聞首頁斗大的標題"Britain Braced For First Winter Blast" 預言著11月1日開始氣溫將大幅下降.而這,似乎印證了兩千多年前塞爾特族人的智慧...11月1日是一年的開始亦是冬天的到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勇敢馬桶故事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