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住的小小的島我正思念,
那兒屬於熱帶,屬於青春的國度,
淺沙上,老是棲息著五色的魚群,
小鳥跳響在枝上,如琴鍵的起落,
那兒的山崖都愛凝望,披垂著長藤如髮,
那兒的草地都善等待,舖綴著野花如果盤,
那兒浴你的陽光是藍的,海風是綠的
摘自 鄭愁予<小小的島>

洋溢濃濃古風二崁聚落
二崁聚落是一個以玄武岩、石老石古石建造的四百多年老聚落,位於漁翁島東岸一個小凹地中,聚落東西兩邊各有一高地,所以稱二崁(崁是高地的意思。本來村內30多家古厝殘垣斷壁處處,幾乎要被廢村了,後來有村人成立二崁村聚落協進會推動聚落保存計畫,也得到文建會的補助。經過12年的修繕,已經傾圮的二崁村不再破敗凋零,還被列為台灣第一個「傳統聚落保存區」。在望安的中社村因為過度修復失去原味之際,我想到這裡住一晚來看看這老聚落是否也修復得變了樣。

我們住在聚落內唯一的民宿:二崁民宿沐霞館,整棟古宅非常大,修復到完全看不出曾破敗過,裡面現代化設備一應俱全,可以上網,還有廚房。有好幾個房間,但是只有我們一家住,老實說,晚上還真有一點毛毛的,因為左鄰右舍都還有一段距離。

白天在村內閒逛,仔細看可以發現整個聚落空間形式仍然保有許多傳統特色,例如大部份的宅舍都還遵守傳統禁忌,高度不超過村內唯一的廟宇「二興宮」;二崁不僅全村姓陳,是澎湖相當少見的單姓村落外,民宅多數坐西朝東而建,所以每戶正門多面對前一排住家的背面,因此後排房子的基地定要高過前一排,以便合乎每戶祖宗神明不能被前面屋頂擋住的風水觀念,而形成漸次昇高的側面景觀。聚落中巷道串連成習稱「梳式佈局」的類似棋盤格配置,是聚落中最陰涼的戶外空間,加上住家前後對齊、左右併列的整齊配置,使每戶間保持相當暢通的連繫動線,主婦們就可以常在門口閒話家常或做家事。這些細節都相當有意思!

十月已經進入淡季,所以村內沒什麼觀光客了,在這裡住一晚是蠻難得的體驗。

 

 

 

荒煙漫草東台古堡
澎湖有西台古堡和東台古堡,但是前者的名氣大得多,因為西台古堡是目前澎湖唯一有正式開放的砲台,被列為國家一級古蹟,是觀光客必到景點,我每次去澎湖也都會到那裡瞧瞧,登臨玄武岩城垣眺望壯闊海景,滄海一色,往往有寄蜉蝣與天地,渺滄海之一粟的感慨,一世之雄而今安在哉?

東台古堡從清朝興建至今一直被列為軍事管制區,前年才開放,去年去澎湖本來想繞去看,但是不知為何找不到。這次下定決定一定要去,果然在一堆草叢之後發現這處鮮為人知的古砲台。雖然已經開放,可是縣政府還未積極整理,所以週遭環境亂得可以,規模也略比西台小一點,但是這樣的荒涼反而透露出歷盡滄桑的美,尤其在晴空下,一大片雪白的城垣折射出耀眼光芒,彷彿對於在孤寂隱身荒煙漫草中一甲子後,終於可以讓大家看到它的容貌而歡喜。比起西台古堡,我覺得東台古堡更有味道哩,希望澎湖縣政府能在維持繼有樣貌下整頓一番。

 

二崁民宿大門
二崁民宿新佈置的庭園
二崁聚落古意處處
討海人的重要家當
難得一見的穀倉
咾咕石能抵禦強勁的海風


東台古堡特殊拱門


非常具有特色的古砲台


渾圓厚實的牆垣

漁翁島餐廳的美食
絕不能錯過易家仙人掌冰

更多照片請看:菊島初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