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第一次親身經歷瑪丹娜的現場演唱會。之前,所有關於她的演唱會的印象都是來自於錄影帶或是DVD。當媒體上宣佈瑪丹娜要再荷蘭開兩場演唱會的時候,我當然就馬上準備要買票。鑒於上次在英國的時候,Drowned World Tour幾場的票竟然在十五分鐘之內全部售光,這一次我可是下定決心,就算是黃牛票也要狠狠地把錢砸下去!這個四十五歲的老女人不知幾十還會再開世界巡迴演唱哩!就當作是一生一次的經驗吧!更何況,九月九日是我三十歲的生日,反正沒人找我party,那我砸大錢送自己去跟瑪丹娜party也不為過吧!

所以,九月九日這一天下午,我和同事就一起開著車往Arnhem出發。一路順利,我們在大約七點半的時候到達會場:Gelredome。會場四周早就人山人海、水洩不通了!因為這一次瑪丹娜沒有在德國開唱,所以很多德國人也來荷蘭參一腳。我們在停車的時候,竟然發現還有遠自匈牙利來的車子呢!我跟同事笑著說,那我們就是台北市代表囉!不過說起來這個西歐三大巨蛋之一的Arnhem Gelredome還真是不簡單,周圍的停車場都得要設計到足以容納觀眾來車,想想我們台北市要找這樣的地方,建出這樣規模的體育館還真不容易哩!不過反正巨蛋已經在孵了,我們還是要對自己有信心。只是我不覺得瑪丹娜會在近期唱到台灣去,所以我還是很高興我今天可以來到此地觀光朝聖。

群眾們在開場前做的事情除了吃飯聊天,就是買巡迴演唱的紀念品。很價值不斐的!一本巡迴演唱的圖片書竟然索價三十五歐元!這個瑪丹娜也太會削了吧!不過,還是有很多死忠歌迷捨得掏腰包出來奉獻香油錢。體育館門口的麥當勞今天大概賺翻了!另外主辦單位也有發行飲食券,讓大家先預付五歐元去買一張卡,然後可以在他們的攤位買食物和飲料。這些攤位一直到演唱會裡面都還有。我還是第一次看見呢!跟台灣大不相同。簡直就是能讓觀眾掏腰包的各種方式無所不用其極呀!

我們在七點五十分的時候準備進場,演唱會是訂於在八點十五分開始。不過,想也知道演唱會不會準時開始演出,因為觀眾太多,要是在八點四十五分以前全不可以進場就很厲害了!果然一直到九點鐘整個會場才黑了下來,開始演出。

Intro: The Beast Within
舞台上掛著五片不同大小但是都很大的電視螢幕,開始放著為這一次巡迴演出特別拍攝的影片,配合著瑪丹娜的口白展開這一次演出的序幕。你可以看見瑪丹娜在影片之中身著那種大概只有在威尼斯的嘉年華會上才會看見的華麗衣著,另外則又有野狼、牢房的場景穿插。這一次的巡迴演出本來要定名為巴比倫娼妓巡迴演出,後來瑪丹娜的唱片公司覺得這名稱可能會引來太多不必要的爭議而要瑪丹娜更名,因此,才有這次Re-Invention的名號出現。我看著這一段的時候,我真的很好奇接下來的演出。上一次的Drowned World Tour真是有些無趣,那些她以往聞名遐邇的舞蹈還有動作都付之闕如;這一次呢?看這個影片,似乎可以好好期待一番。

Vogue
瑪丹娜這一次是倒立出場的!好神奇!四十五歲的老女人展現她修練瑜珈多年的實力,贏得所有人的驚奇。她和舞群都穿著十八世紀那種法國宮廷的禮服(但是,當然是已經改良到可以很性感地露這兒露那兒了!),這讓我想到以前她在MTV台表演過的歐洲宮廷版的Vogue!這也剛好跟她這一次的官方宣傳照片中的瑪麗安東尼特Marie Antoinette造型相呼應。當她從舞台中央的平台中升起的時候,我真的有一種美夢成真,終於看見瑪丹那的喜悅。全場觀眾也開始跟著尖叫。舞者然後一起加入,”Strike a pose”。我們又看見那熟悉的手勢了!

Nobody Knows Me
馬上接著來的是新專輯裡的這首歌。舞者退下,瑪丹娜一人站在舞台中央,然後她身後的螢幕開始射出歌詞中的某一些句子。她一個人獨舞著,然後隨著舞台前方的自動走道從舞台的左邊到右邊,然後在之間徘徊,爬行,躍動。我看著兩旁高弔起來的轉播螢幕可以清楚地看見瑪丹娜臉上的表情。她這一個演唱會版本的Nobody Knows Me大概是所有我聽過的版本之中最棒的了!遠比專輯版本好聽得多!

Frozen
再來的是Frozen這首歌。整個舞台進入一種相較於前兩首歌的躍動非常不同的冷靜。然後聚光燈打在瑪丹娜一人身上,後面的螢幕上則是放著兩個裸體的男生相擁。當她在唱這首歌的時候,我不知道為什麼,除了嘴巴裡跟著唱,腦中還有一個關於Matthew Shepard的思緒。那是一個因為anti-gay hate crime而在1988年十月六日被毆打成傷然後拋棄致死的21歲懷俄明州的大學生。也許是因為那時候很多紀念他的網站都是用Frozen或是另外一首Power Of Goodbye來做為背景音樂,所以我就很習慣地這樣聯想。可是聽到下一首歌的時候,我就知道為什麼這樣安排了。

American Life
唱完上一首歌之後,瑪丹娜退場。緊接著舞台的螢幕上有炸彈爆破的畫面,舞者身著美國軍裝上場,在舞台上做著伏地挺身。然後瑪丹娜也穿著軍服出現。舞台前方的V型走道緩緩降下,她的舞者有的化妝成為各種宗教的人士,最顯眼的是一個阿富汗塔立班政權下女子裝扮,整個頭蒙住,但是只有穿熱褲和高跟鞋的女子和一個做修女打扮但是也只有穿熱褲和高跟鞋的女子。另外也有阿拉伯人裝扮的和一些其他文化裝扮下的舞者。她們一起走過V型走道,瑪丹娜身旁那些著軍裝的舞者則是做出訓練營中的一些動作。整首歌把瑪丹娜的政治理念當然表現無遺,但是這只是開始,還有比政治更重要的事情。

Express Yourself
這大概是瑪丹娜在荷蘭最受歡迎的歌了吧!從全場觀眾的反應就可以猜出來。這兒,瑪丹娜和她的舞群們來了一段耍花槍表演。不愧是當過cheerleader的瑪姐,這可是讓全場觀眾跟著她的表演一面大聲喝采,一面瞪大了眼看她的兩個舞者用兩把槍搭成一個便椅然後抬著她前後行走。

Burning Up
接下來的是這首來自於瑪丹娜第一張專輯的老歌。不過,身穿軍裝的瑪丹娜拿起吉他,站在舞台中央,演出的可不是第一張專輯裡面的迪斯可舞曲版本。這是重金屬搖滾版本。而且她彈吉他的架式,讓我突然猜想她是不是跑去觀摩槍與玫瑰的演出了。好恐怖,沒看過重搖滾還跟人飆吉他的瑪丹娜。

Material Girl
我還記得在我買的第一捲瑪丹娜義大利演唱會錄影帶中,瑪丹娜是穿著一身粉紅的禮服(而且上面還有一票子水果和蝦子螃蟹等食物)來演唱這首歌的。而且還用那種嗲聲嗲氣的聲音唱著。這一次,可是加了重搖滾口味的了!可是全場還是很High,一起跟著彈吉他的瑪丹娜在那邊I’m a material, I’m a material, I’m a material girl個不停。

Interlude: Hollywood
這是介於第二個set和第三個set之間的中場。瑪丹娜顯然是下場去換衣服了。所以她的舞者上場,配合著音樂做舞蹈表演,除了前面的嘻哈男孩之外,之後還有一個板弟造型的人上場滑滑板。整首純音樂,沒有配唱,但是很自然地營造出下面一個馬戲團造型的場景。

Hanky Panky
說起瑪丹娜音樂的好萊塢和馬戲團印象,很自然地會想到她那一片包括影片Dick Tracy和因為那一片所啟發出來的音樂:I’m Breathless。其中,除了早先演出過的那首其實與本專輯有點格格不入的Vogue之外,最讓人熟悉的歌就是Hanky Panky了。她表演地如同她就是個大花瓶一樣(反正這也是她一貫地電影形象:搞砸票房的大花瓶),不過當然,她的歌藝好多了(所以整個表演放在演唱會裡就變成很討喜)。還有另外一個不過:不過,也可以看出來其實荷蘭觀眾對於這一首歌是十分陌生呀!誰會記得一個賣砸的電影裡面讓大家不太熟的歌哩?不過我知道很多忠誠的粉絲還是不關三七二十一,先尖叫再說。

Deeper And Deeper
我一直覺得Deeper And Deeper是Erotica那張專輯之中除了Rain之外,最討喜的歌了!不過在這兒,瑪丹娜把原本的舞曲轉型成為一首很煽情的慢歌。觀眾又被帶領回到一個很熟悉,但是又非常新鮮的感覺。其實這也就是看現場演唱會的快樂,總有那麼一些新奇的經驗:原來Deeper And Deeper也可以這樣唱。

Die Another Day
緊接下來,整個感覺突然被加溫帶進這首快歌之中。舞者再度上場,壯男一票票纏繞著瑪丹娜。原本還沉溺在剛剛深情的Deeper And Deeper之中的觀眾馬上得把自己抓起來放在龐德式的高感官刺激下。有點像是坐雲霄飛車一樣,馬上衝上天去。最後那四個壯男把瑪丹娜綁上電椅,就如同這首歌的MV一樣。不過,最後她沒有消失在電椅上。

Lament
瑪丹娜坐在電椅上唱出這首其實原本是放在Evita原聲帶之中的歌曲。當然,大部分人所熟悉的是那裡面的Don’t Cry For Me Argentina、You Must Love Me、Another Suitcase In Another Hall之類的歌。所以,整個會場突然安靜下來,所有人聆聽瑪丹娜電椅上的自白,搞得這首歌宛如新生一樣。很美。

Interlude: Bedtime Stories
接下來又是一段串場表演。瑪丹娜在錄影帶之中唱著這首歌。舞台前方有三個舞者坐在鋼絲高吊起來的白色鞦韆上隨著音樂擺動並且做出頗高難度的動作。後面螢光幕裡的瑪丹娜則是有一段全心的錄影帶演出。我在想,要是這歌配合著這音樂錄影帶重新推出,搞不好也可以重登Billboard告示牌排行榜哩!

Nothing Fails
瑪丹娜再出現在舞台上的時候,是拿著吉他,在舞台的右邊。我很高興我站的也是這一邊,所以看得十分清楚。她唱出這首我最近最常聽的她的歌曲。I’m in love with you, you silly thing…真的好棒!Nothing Fails, no more fears, you washed away my tears… I’m not religious, but I feel so good. I’m not religious, makes me wanna pray. 我覺得這是瑪丹娜最美的情歌之一了!(另外一首是Rain。)這時候後面螢幕出現了塔羅牌的畫面。突然覺得她的這段動畫真是不簡單,要把整個意義表達出來,也可見她卡巴拉教信仰的深切呀!

Don’t Tell Me
這首歌的前奏一出現的時候,全場觀眾又開始尖叫了!然後那熟悉的牛仔帽和舞步也再度重現。全場又陷入一陣瘋狂。畢竟這又是標準而且讓人熟悉的舞曲瑪丹娜呀!而且,跟隨她的牛仔造型的人在這演唱會場之中還是處處可見呢!外面賣牛仔紙帽的小販大概今天也賺翻了!我很後悔我的牛仔帽放在台灣。她唱Don’t Tell Me的那一年,我在倫敦。那一年去夜店跳舞的標準裝扮就是牛仔帽。要是你不知穿戴什麼好,那一年只要你帶著牛仔帽去跳舞,你絕對不會失流行。

Like A Prayer
螢幕上出現了希伯來文字。然後瑪丹娜開始唱她著名的Like A Prayer。隨著音樂,後面螢幕上的畫面也開始轉變成一排黑人婦女站在路上一起唱和,讓人想起她那充滿爭議的音樂錄影帶畫面之中的唱詩班。所有人都一起拍著手,跟著唱和。彷彿這裡就是一個聖堂,然後大家很高興的一起手足舞蹈一樣。

Mother And Father
接著Like A Prayer之後,舞台上出現了一個巨大的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的圖片,以及一個帶著荊棘但是依然跳動的心。瑪丹娜坐著唱完這首歌。我想,到這裡觀眾們也可以很深刻感受到她的信仰了。所以,之前有評論指出瑪丹娜這次的演唱會花了很大的篇幅在論述她的宗教信仰和政治理念,但是,我想那不是全部。因為,接下來的這一首歌。

Imagine
瑪丹娜站起來,很感性地說,她接下來要唱一首她但願是她寫的歌。約翰藍儂的Imagine。然後,她身後的螢幕上開始放映出全世界各地的小孩的照片。有受苦的,有受難的,有惶恐的,有快樂的,有拿著槍桿子的…現場的觀眾再螢幕上出縣藍濃的照片的時候發出一陣尖叫,很多人也燃亮他們手中的打火機,整個會場就再這樣點點燭光之中搖擺著,沉醉著。但是就如同藍儂這樣寫下這首歌:I hope some day you’ll join us, and the world will live as one。我想,瑪丹娜想要表達的不只是她的宗教信仰和政治理念,而是她這樣的愛,畢竟,最近這世界並不平靜,而且愈來愈偏激了。螢幕上最後的畫面是一個猶太小孩和一個阿拉伯小孩一起肩並肩牽手走向漫漫長路。(雖然反戰這檔子事已經因為戰爭太多,喊太多次而讓人感覺有些陳腔濫調,但是這時候,還是會有一些義憤填膺為什麼某個號稱以正義之名的某國總統可以出兵開戰地那麼自然!)

Into The Groove
再來出現在舞台左方的是一個蘇格蘭風笛手和一個大鼓手。他們慢慢行進到舞台右方,然後舞台上又來了另外穿著蘇格蘭裙的小鼓手。他們一開始演奏著蘇格蘭音樂一直到砰一聲地,瑪丹娜出現在舞台上。蘇格蘭長裙裝扮。開始她的蘇格蘭風版本的Into The Groove。很新鮮有趣,也可以看出來她多以她老公的蘇格蘭血統自豪了!整首歌曲表演都很精采,除了鼓手排陣演出,最後風笛手還跟瑪丹娜對跳土風舞式的舞步。

Papa Don’t Preach
這又是一首耳熟能詳的歌曲。緊接著剛剛的熱鬧氣氛,一路熱鬧下去。我格外注意的是瑪丹娜身上的T恤上的字樣:Kabbalist Does It Better。我本來還以為她會穿出外面紀念品攤上賣的Dutch Does It Better呢!最後她脫下那一件T恤拋向觀眾,我想那一件衣服搞不好會被撕裂成碎片。呵呵,因為太多人要搶了。

Crazy For You
然後,瑪丹娜走到舞台的右方(嘿嘿,又是我們這一邊!),她說:下面這一首歌,我想要獻給我的歌迷們,謝謝你們二十年來的支持。天呀!她是唱了二十年了。我們這個世代的人恐怕記憶中要沒有瑪丹娜也是很難的一件事情吧!不過一聽見二十年這個字眼,雞皮疙瘩也會起來!原來二十年可以這樣一轉眼過去。我還記得我到唱片行買她的True Blue專輯錄音帶的樣子,然後現在已經過了那麼久了!

Music
這首歌是瑪丹娜在本世紀(二十一喔!)初向全世界表現「要搞迪斯可音樂,還是我最行」的象徵。所以,她又把類似Saturday Night Fever那樣的場景戴上舞台,還找了一個DJ在其中spinning。全場的熱度可以說是達到最高潮了!

Holiday
這是瑪丹娜一慣的謝幕曲。聽見這首歌,你也就知道演唱會到最終了。舞台上開始放出各國國旗,我想,是因為歌詞中every nation的緣故。當然,中華民國的青天白日滿地紅也在其中喔!這真是個讓人感動的時刻,在國外要看見國旗很難,所以就算只是在這首歌的背景之中出現兩次,還是讓人很爽。V型舞台又放了下來,瑪丹娜率領舞者一起踏上走道,走到最前端。然後屋頂上灑下來無數的小紙片,真讚!最後瑪丹娜又回到主要舞台上,要觀眾跟著音樂喊Ho,就如同以往你可以在錄影帶和DVD之中看見的一樣。

最後,最大的兩片螢幕又回到了舞台正前方。上面打出了「Reinvent Yourself」。演唱會正式結束了。接下來是散場的惡夢。上千人要同時走出體育館,然後開車或撘公車離開,擁擠程度可以想見。所以我和同事乾脆先去隔壁的麥當勞買飲料喝。果然,這樣也就避開了車潮。心滿意足地離開。

瑪丹娜的演唱會又回復華麗本色,而且她的演唱技巧愈來愈好了!接下來,就等著出DVD,然後買回家收藏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yan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