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炒飯、揚州炒飯、福州炒飯、潮州炒飯…似乎只要有個州字的地方都有一種炒飯。中華米食文化之中,炒飯可以說是國民料理。在西歐、北歐這個以馬鈴薯當王道的地方,要找到深刻的米食料理還真不容易。伊比利半島上的西班牙卻很奇特地提供了一種米食料理:海鮮飯(Paella)。

西班牙的米食文化要多謝大食帝國那八百年的佔領。阿拉伯人帶來的稻米,在瓦倫西亞(Valencia)這個地方發揚光大,然後擴及整個西班牙。今日,西班牙海鮮飯可就說得上的西班牙的國菜了!每個家庭都有paella這種鍋子(對!Paella正是因為這個鍋子而得名的!),每位家庭主婦(也應該有家庭主夫啦,雖然西班牙是很大男人主義的國家,但是西班牙的大女人最近幾年也愈來愈有看頭!)都可以輕鬆上手。根據我的西班牙朋友說,每一家的西班牙媽媽都有她獨特的海鮮飯食譜。不過,大抵上雞肉、魷魚、花枝、淡菜、鮮蝦、魚是基本上常常出現的主要肉類食材,然後加上洋蔥、蒜蓉、番茄汁等等調味,最後番紅花調色,要讓米粒產生金黃、金黃的感覺。一鍋海鮮飯就可以上桌啦!也有一種墨魚海鮮飯是全黑的,也另外有一番特色喔!

不過,去到西班牙飯館裡點海鮮飯的時候,可有些注意規則喔!首先,好的餐館的海鮮飯都是兩人起算,不讓一個人點的。這是因為份量的關係。有些餐館有提供一人份的海鮮飯,但是我覺得那種已經被速食化了,並不好吃。只有一個人自主旅行的時候,不得不才只好那樣點。(不過,要是一個人自助旅行,我倒覺得還不如點tapas吃算了!)另外,點了海鮮飯之後,至少要等二十分鐘。所以,要有心理準備,要能捱餓。不過,要是二十分鐘還沒有過,海鮮飯就上桌了,那就表示該餐廳的海鮮飯要不就是速食包裝來的,要不就是廚師火候不夠,請自己對將下嚥的食物有心理準備。剛上桌的海鮮飯就是連同paella那鍋子一起的,因為那鍋子是真鐵鍋,很重,而且極燙,所以請千萬讓服務生幫你調好位置,一但服務生離手,就不用再碰囉!不然馬上嚴重燙傷,後果可是要自行負責的!

另外一個西班牙的特色食品則是Tapas。Tapas就是下酒小菜。西班牙人把各式各樣下酒小菜發揮的淋漓盡致,從冷盤到熱炒都有。一定要拿來跟台灣相比的話,大概就是類似居酒屋裡面那種下酒菜。很多餐廳都有提供,但是每一家餐廳都各有不同。說穿了,各式各樣的Tapas也是各有千秋的!通常你一走進西班牙餐廳,服務生就會問你是要用Tapas呢?還是要用餐?用餐的會安排桌子和座位;用Tapas的則是安排在酒吧附近,要不直接上吧台旁坐,要不也是鄰近吧台的位置。可見,Tapas是一種也可以當作快餐的方便解飢食物。個人推薦一定要嚐嚐西班牙式的蛋捲,他們叫做Tortilla Patata。另外西班牙也有炸花枝喔!橄欖配上羊奶起司(Feta Cheese)也是典型地中海食物。總之,拿出台灣人勇於嘗試各種食物的冒險犯難饕客精神,自會有意想不到的西班牙奇遇。

大部分的人都會配合著Tapas來一杯清涼爽快的啤酒,西班牙文就叫做cervesa。西班牙的國民牌子啤酒叫做St. Miguel。不過,當然各地有各地自己本地的釀酒廠,所以就看個人喜好囉!

西班牙的夏天狂熱。所以在下午傍晚國民大漫步(paseo)的時候,道路兩旁就會看見大家坐在露天小酒館(本來是類似巴黎的咖啡座之類,但是幾乎全部人都是一手啤酒在握)聊天、飲酒、說笑。我個人認為,就算再怎樣不勝酒力,來到西班牙也一定要體會一下St. Miguel的清涼舒暢。尤其是在巴塞隆納,熱天午後,在海邊來杯清涼爽口的cervesa真是銷暑解渴的西班牙王道呀!

第一次去西班牙,我和同伴兩個就打定好主意要來好好品嚐西班牙料理。果然,這一下子就馬上愛上西班牙料理。從此之後,每一次的西班牙之旅都是美好的饗宴。對於遠在異鄉的遊子,西班牙料理在某些方面的確補足了對於台灣料理的想念。另外一方面,來自西班牙的食物經驗,也讓我後來自己下廚的時候,有更多靈感和大膽嘗試。

巴塞隆納、巴塞隆納:(序)再訪巴塞隆納
巴塞隆納、巴塞隆納:(首部曲)散步、散步、壓馬路
巴塞隆納、巴塞隆納:(二部曲)我在巴塞隆納遇見台北
巴塞隆納、巴塞隆納:(三部曲)Paella、cervesa,por favor
巴塞隆納、巴塞隆納:(跋)西班牙,下次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yan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