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去巴塞隆納是西元兩千年的夏天,距離今天已經有整個五年再加上四個月。原本那一次回到英國之後,想要好好寫遊記的,但是因為新開學唸碩士班的課程頗趕,而且忙著重新建立社交圈子,所以忙到最後就是交了一張白卷。之後,在英國唸書的時候,我還又去了西班牙兩次:大加納利島還有南部的安達魯西亞。加納利的那一次有日記記載,我最愛的安達魯西亞則還在腦中縈繞。

今年本來是打算帶著在英國唸書的妹妹去巴塞隆納過週末。但是因為她時間太趕,不夠辦理簽證,所以最後只有我和我同事成行。重新再次造訪巴塞隆納,除了舊地重遊之外,也用數位相機將以前只有傳統照片沖洗出來的景色一一重拍。巴塞隆那五年之間的變化不大,但是變化很大的則是遊玩巴塞隆納的我呀!有一種時移事往的感覺。回來之後下定決心,要好好把對巴塞隆納的印象述諸文字,所以,才有了這個寫作計畫。我一向寫作很隨興,沒什麼計畫,做了這個計畫之後,從第一篇四月下筆開始,竟然到年尾巴才終於完成。這其中,還又因為洽公,又去了一次巴塞隆納。雖然那一次來去匆匆,並未大肆遊玩,但是似乎已經建立了一種去西班牙幾項一定要做的事情:paella、cervesa、tapas、paseo、買西語唱片等等儀式。不覺莞爾。

我鍾愛西班牙其來有自。最初,我原本不是為了西班牙而去學西班牙文的,而是想說在美國的拉丁移民很多,所以如果以後到美國的話,會說西班牙文也比較好。但是,十年之後,我真正開口跟別人落我那非常鬆散的西班牙文的地方竟然還真的是在西班牙。學西班牙文的時候,才開始對西班牙這個國家有了比較深刻的認識。那一年,外文系的同學可以申請去西班牙某家合作課程的大學遊學。我因為準備考研究所,所以沒有去。眼巴巴地看著別人笑著說「Voy a españa.」最後我補完了習,反而對唸那一科系的研究所完全失去興趣,最後也沒有去考試。所以,當兵、工作四年之後出國重新唸研究所,馬上跑去辦了一張長達半年的西班牙申根簽證。為的,其實還是想要把那個暑假補回來。

想念台灣的時候,就去西班牙吧!想要散心的時候,也去西班牙吧!西歐逛膩的時候,還是想去西班牙!西班牙之於我好像是有一種魔力一樣。沒有辦法不愛西班牙,儘管我知道小偷扒手很多、天氣狂熱,但是那些一碰上了西班牙的熱情,彷彿就不成為什麼阻力了!

下次再見,西班牙!

巴塞隆納、巴塞隆納:(序)再訪巴塞隆納
巴塞隆納、巴塞隆納:(首部曲)散步、散步、壓馬路
巴塞隆納、巴塞隆納:(二部曲)我在巴塞隆納遇見台北
巴塞隆納、巴塞隆納:(三部曲)Paella、cervesa,por favor
巴塞隆納、巴塞隆納:(跋)西班牙,下次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yan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