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八九年的時候,我正準備考高中。我還記得在聯考前夕,每天晚上熱到不行的時候,一家人擠在爸媽的房間之中,開著冷氣。那時候,最常聽的專輯是張國榮的Salute。不過因為那張卡帶是妹妹買的,所以這些年來其實並不常聽。但是,那是一張很讓人喜歡的專輯,所以從那時候,就一直印象深刻。等到後來有閒錢想要買這張專輯的時候,反而找不到了。這次趁著到香港,逛著HMV的時候,無意之中看見復刻的版本,於是二話不說,直接買了下來。然後把音樂轉成MP3放進自己的iPod Shuffle之中,反覆回味。

這一張專輯不同於其他哥哥的專輯,是他翻唱別人的作品。專輯之中有十首歌,都是香港樂壇上傳唱的好歌。但是,神奇的是在哥哥重新演繹這十首歌之後,反而更突顯了這十首歌的風味。能夠翻唱別人的作品,還融合歌曲本身的韻味又唱出自己獨特的風格,哥哥的「Salute」不僅是對於其他樂人的致敬,其實也讓人對於他的唱功和心意致敬。

這十首歌依序是:「童年時」、「但願人長久」、「紙船」、「明星」、「從不知」、「滴汗」、「漫天風雨」、「這是愛」、「雪中情’89」和「似水流年」。每一首歌都有一個不同的表情:從「童年時」之中懷念舊時的神情、「但願人長久」之中深情的希冀、「紙船」之中純情的盼望、「明星」之中燦爛星空下的迷惘、「從不知」微涼秋日之中的空想、「滴汗」之中則是充滿一種挑逗的性感,到了「漫天風雨」則是忘卻塵世獨醉於情愛的溫柔;之後,在「這是愛」之中有一種害怕驟然失去的空寂;而在「雪中情’89」之中又顯出了一段純情的邂逅;最後在「似水流年」之中則是以一整個感嘆光陰流逝作為終結。十首本來風味不同的歌曲,在哥哥拿來一起詮釋之後,在他低吟淺唱的歌聲之中,全部沾染了一股湛藍色調,完全整合。所以聽者無論是隨便挑選一首,或者是直接從第一首依序聽到最後一首,都可以感受那一股淡淡的憂鬱。「有點Blue,有點Blue…」

那一年後來,哥哥開了三十三場演唱會之後,告別歌壇。之後,又過了好一陣子,哥哥復出。一直到二○○三,哥哥棄世。然後在二○○六年重新聽這張十七年前的專輯,竟然讓人感到那一股藍慢慢渲染開來。

也許是因為哥哥本身傳奇的人生。也許也多少加入了自己這十七年來的生活體驗,好像也的的確確走了一遭那十首歌的情境吧!記憶之門打開了,有種芳華漸去,千帆過盡的感覺。但是紅塵俗世裡,在那一抹湛藍之中,沈澱下來的情緒則是一種很貼心,讓人在淒美之外還可以感覺到一絲絲懷念的溫暖。大抵,就是這樣子的吧!倒是哥哥在這張專輯之中的安排讓人絕倒。

借夜闌靜處 獨看天涯星 每夜繁星不變 每夜長照耀
但願人未變 願似星長久 每夜如星閃照 每夜常在
漫長夜晚星若可不休 問人怎麼卻不會永久
但願留下是光輝 像星閃照漆黑漫長夜
-「但願人長久」

望著海一片滿懷倦 無淚也無言
望著天一片 只感到情懷亂
我的心又似小木船
遠景不見 但仍向著前
誰在命裡主牢我 每天掙扎 人海裡面
心中感嘆 似水流年 不可以留住昨天
留下只有思念 一串串永遠纏
浩瀚煙波裡我懷念 懷念往年
外貌早改變 處境都變 情懷未變
-「似水流年」

在專輯的自序之中,哥哥曾經說,「幾個不能安睡的夜晚,我開始為這一張專輯作籌備工作。」這張專輯倒還真的會在輾轉難眠的夜裡成為安睡的輔助劑。也許,就是因為那些原本難耐而且按捺不住的失眠情懷,都在哥哥那一片湛藍之中,被安撫了,平順了。

忘掉倦意吧 在這一天之終
求請將我身輕擁
來吧 在此刻 在這漆黑的角落
做個美夢 就算是朦朧
凝凝地望 唇邊雙雙親
相依同衾 拿去那點拘謹
讓熱愛將明天消失去
就讓這一晚溫馨 埋沒眼淚
緩緩地下 微雨瀟瀟遍洒
這小房間 能夠免風吹雨打
就做對戀人相親相愛
就讓這一晚溫馨 埋沒眼淚
-「漫天風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yan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