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冬日的怪天氣事件簿又新添一頁。

話說最近窗櫺門扉三不五時就被風颳的震震作響,有一度,我以為我回到台灣的颱風天了!可是,明明就還要上班呀!沒有颱風假,哪來的颱風天哩?但是,那風吹的強勁,門窗震動地厲害,噗噗噗噗地,真的是有點惹人厭地吵雜。

下午,與荷蘭投資局的人約好,要一起拜訪一家在阿姆斯特丹的公司,聽取他們成功的經驗分享。我們一行人午前從公司出發,才走到停車場,就發現那風雨還真不是普通地大呀!斜風暴雨…頂著頭皮,趕忙跑進了車子裡面,啟動、上路。

開上高速公路之後,風切的力量把車子吹的彷彿在風雨之中是飄搖著前進的!原本平常我們隨便一開也有個百二、百三公里的時速,馬上銳減成八十、九十公里就很偷笑了。然後,擰開收音機聽著路況,這也封路,那也道路關閉…

不久,要遠從德國開車來會合的同事撥了通電話到我的手機。他說,「我的車開不上路,風實在太大了,今天我就不去了!抱歉!」然後,狂風驟雨打在後車窗上,那個撞擊的聲音真的是誇張地嚇人。聽起來不像是下雨,還比較像是有人拿著冰塊朝著你的後車窗上砸。但是,落在車窗上的確實是水。

到了目的地之後,竟然可以看見狂風把運河表面的水給吹了起來,灑在運河旁的草地上。「我的天!這是什麼鳥天氣呀!?」進入大樓停車場之前,那個限高的高吊桿被狂風吹的搖搖擺擺,我還真有些擔心它要是一個脆弱地被吹落,砸在我們的車頂上,那就慘囉!

果然,一個半小時的會議之後,回家時,高速公路已經開始塞車了。風還是狂吹;雨還是狂下。阿姆斯特丹到烏特列支的火車停駛,荷蘭西部主要鐵路網嚴重誤點,或是停班,或是延遲;公路網則是個大塞車。光是從阿姆斯特丹外圍到阿姆斯福這一段平常只要二十分鐘的路程,下午三點半,還沒有到下班車潮時間,就已經塞到花了我們快要一個半小時才突圍。原因?恐怕有很多公司因為風太大,所以提早下班了!也有的人是因為等不到火車,直接去租車開回家去。

暴風侵襲北部歐洲。受創最嚴重的是德國以及英國。身處在德國和英國之間的荷蘭,想當然爾,也是風蕭蕭兮呀!

途中,在高速公路的加油站停車稍作休息的時候,一開車門,馬上強勁的風就灌了進來。冷是不冷,但是就是瘋狂地吹著。我突然想到「朔風野大」這個詞。高速公路旁是一望無際的空曠田野。新聞上報導風有多大哩?時速九十到一百二十公里。最少也有七級風,大部分的地方是八級到九級風,海邊可以到達十級。

蒲福風級表上是這樣寫的:
七級,疾風:樹全身搖動,逆風行走困難;
八級,大風:寸步難行,樹枝被折斷;
九級,烈風:煙囪被吹倒,屋頂瓦片被吹翻;
十級,狂風:樹木被連根拔起,房屋會遭受嚴重災害。

換句話說,其實就是一個輕度颱風中心附近的風速了!這在沒有颱風的歐洲其實很不尋常。所以,我們可以開始期待歐洲也開始放颱風假了嗎?(也是溫室效應全球氣候變遷之下的苦中作樂,心中沒有工作只想要偷懶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yan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