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吉阿里:「第三次你再喝茶,你已經成為家人,而對於我的家人,我們會願意對他做任何事,甚至是死。」
而摩頓森喝完了第三杯茶,也是如此對待巴基斯坦人......。

摩頓森是一個登山者,其他人的一時憐憫同情,他卻深刻的牢記在心,並用行動去達成承諾。即使這中間有多少阻撓誤解,他還是一步步去完成,這樣的傻勁也最令人感動。在摩頓森的努力下,巴基斯坦的孩子才能坐在教室裡學習,而他深知只有教育才能徹底改變他們的生活。雖然他是異教徒,卻從沒想過要改變他們的信仰,反而更尊重回教、融入他們的生活,成為巴基斯坦尊崇的人。

所有的宗教教義都是在勸人向善,而在媒體報導下,讓我們以為伊斯蘭教等於恐怖份子。書中可以看到巴基斯坦人的純樸、樂天、知足,對於伊斯蘭教無比虔誠,懂得包容與接受。這和恐怖份子是不同的。恐怖份子出自一些極端回教主義的宗教學校,這些學校只教導軍事教育、「聖戰」及仇視西方國家。而會進入宗教學校的孩子是沒有選擇的,所以我們一定要導正觀念,回教徒跟其他宗教信徒一樣,大部份都是善良的。只是在資源愈不足的國家,愈需要正常的教育來平衡,才有機會改變他們的命運和生活。

讀完三杯茶後,完全了解自己是多麼幸福。不需要在陡峭岩壁獵捕羱羊,就有東西可吃;不需要在烈日凜風下,就有書可以讀。不需要躲著天上掉下來的飛彈,不需要離鄉背景才能讓生命延續。生為老師的我,常為學生的浪費、不惜福而感慨,我想找機會跟學生說說這一則故事,告訴他們巴基斯坦、阿富汗的孩子是多麼珍惜他們的學校,一本書一枝筆都能讓他們欣喜若狂;他們是多麼渴望讀書來改變生活,即便是戰爭也不忘記學習。

我們也許不能像摩頓森那樣鞠躬盡瘁,但是每人的棉薄之力也可以為這世界做一點小小改變,不論是在遙遠的貧窮國家或身邊的台灣;對於各種宗教文化要能尊重包容,減少偏見和誤解,心胸才能寬廣;更要知福惜福,為我們美好的生活心存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stin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