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豆

【黑豆】

性味:甘寒 

色黑屬水似腎,腎之穀也「豆有五色,各入五臟。」。故能補腎

鎮心「腎水足,則心火甯。」

明目「腎水足,則目明。」,

利水下氣「古方治水腫,每單用或加他藥。」,

散熱祛風「炒熱酒沃飲其汁,治產後中風危篤,及妊娠腰痛,兼能發表。
(千金云)一以去風,一以消血結。」,

活血「(產書云)熬令煙絕,酒淋服,下產後餘血。」

解毒「(蘇頌曰)古稱大豆解百藥毒,試之不然,又加甘草其驗乃奇。」

消腫止痛

搗塗一切腫毒

煮食稀豆瘡 

緊小者良「小者名馬料豆,每晨鹽水吞,或鹽煮食,補腎。」。

五參、龍膽、豬肉,忌厚朴「犯之動氣。」。

得前胡、杏仁、牡蠣、石蜜諸膽汁良


[學名]Glycine max var.   

[別名]烏豆、枝仔豆、黑大豆

[科別]蝶形花科,原產中國東北,現河南亦有種植。

[品種]有青仁黑豆、恒春黑豆

型態]黑豆有矮性或蔓性,株高約4080公分,根部含根瘤菌極多,葉互生,3出複葉,小葉卵形或橢圓形,花腋生,蝶形花冠,小花白色或紫色,種子的種皮黑色,子葉有黃色或綠色。

  黑豆,又名櫓豆、料豆、零烏豆,民間多稱黑小豆和馬科豆,向有豆中之王的美稱。黑豆防老抗衰,藥食俱佳。是因它色黑形小、能作豬馬的精飼料之故,與黃豆同屬大豆類。藥用還有用黑豆加工的大豆卷、豆豉、黑豆衣等。

 中醫歷來認為,黑豆為腎之穀,入腎。具有健脾利水,消腫下氣;滋腎陰,潤肺燥,制風熱而活血解毒;止盜汗,烏髮黑髮以及延年益壽的功能。現代藥理研究證實,黑豆除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卵磷脂脂肪維生素外,尚含黑色素煙酸。正因為如此,黑豆一直被人們視為藥食兩用的佳品。

  研究提示,黑豆具有高蛋白、低熱量的特性。黑豆中蛋白質含量高達36%-40%,相當於肉類的2倍、雞蛋的3倍、牛奶的12倍;黑豆含有18氨基酸,特別是人體必需的8種氨基酸;黑豆還含有19油酸,其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達80%,吸收率高達95%以上,除能滿足人體對脂肪的需要外,還有降低血中膽固醇的作用。黑豆基本不舍膽固醇,只含植物固醇,而植物固醇不被人體吸收利用,又有抑制人體吸收膽固醇、降低膽固醇在血液中含量的作用。因此,常食黑豆,能軟化血管,滋潤皮膚,延緩衰老。特別是對高血壓、心臟病等患者有益。

  黑豆中微量元素如鋅、銅、鎂、鉬、硒、氟等的含量都很高,而這些微量元素對延緩人體衰老、降低血液粘稠度等非常重要。黑豆中粗纖維含量高達4%,常食黑豆,可以提供食物中粗纖維,促進消化,防止便秘發生。 

 [黑豆藥膳]

◆滋補黑豆粥
黑豆、淮山、芝麻、糯米、枸杞、去皮核的黑棗。黑豆與糯米洗淨,全部材料浸泡溫開水三十分鐘,再以果汁機攪勻成漿,倒出煮熟即可服食。

◆壯腰脊黑豆湯:黑豆五錢、桑寄生五錢、川斷三錢、生耆五錢、當歸三錢、 杜仲三錢、黑棗一兩。燉煮適量排骨並調味。 

 更多資訊請參閱張步桃醫師著作.......黑豆.蘿蔔.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鴻運金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