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內湖-白鷺鷥山(142m)、大湖公園
旅遊日期:2007年5月26日
天氣:陰
人員:bu

雖然下午和弟弟約好去走更寮古道,不過一早起來看到外面天氣不錯,
於是決定先去早ㄧ個小山爬爬。上網找資料,決定去內湖的白鷺鷥山。

白鷺鷥山位在大湖公園旁,大湖清代稱為十四分陂,由於大湖常有白鷺絲等水鳥駐足,
因此大湖又叫白鷺湖,而白鷺湖旁的山就叫做白鷺鷥山(白鷺山)。
白鷺鷥山的主要登山口有兩個,一個位在金湖路268號旁,一個位在成功路五段35巷。


出門後沿著民權東路走,過了民權隧道,就到了成功路五段。
雖然這正在施工(捷運內湖線),但還是很容易就找到成功路五段35巷的登山口。


在登山口旁,有兩座並列的廟,左邊的為福祐宮,供俸著土地公;
右邊的為老公祠,是祭拜一位因活人祭而殉身的老乞丐。(註一)


登山步道就在這兩間廟後面,一開始步道緩緩上升,步道旁的植物茂密。


步道為之字型往上,約10分鐘後步道旁開始出現護欄,且變得比較陡峭。


再約10分鐘後就來到白鷺鷥山山頂。白鷺鷥山高142公尺,山頂有一個土地調查圖根點。
山頂為一個空地,但四周被樹木所遮蔽,展望不佳,無法鳥瞰整個大湖。


過了山頂往前行,可來到一個涼亭,旁邊有些健身設施。我就在這休息。


休息完後,就順著原路下山。
下山途中,可由樹木稀疏處鳥瞰大湖一隅以及興建中的內湖捷運。


回到登山口後,決定沿著大湖走一圈。
不知是不是疏濬工程的關係,湖水並不多,部分地方的湖底已露出水面。
雖然如此,但湖上的拱橋與九曲橋依然美麗。
九曲橋和拱橋為大湖公園著名的景點。




而湖畔有許多釣客在釣魚。


過了拱橋,沿著湖畔可來到九曲橋,仔細算一下九曲橋還真的有九個轉彎呢!


九曲橋連結著湖中的涼亭,走進涼亭發現有許多人正在寫生。


接著沿著成功路五段往35巷的登山口前去。
途中可遠眺白鷺鷥山,正好白鷺鷥飛越大湖,趕緊拍下這張照片。


最後回到成功路五段35巷的登山口。
不用兩個小時的時間就可以爬白鷺鷥山且順遊大湖公園。
且大湖公園景色優美,帶個三明治野餐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詳細照片請參考:http://www.pixnet.net/album/bubuchen/1661991

註一:
清代於十四分陂(大湖)附近修築十四分圳,由於工事不順利,便有人提議用活人祭使工事順利。
於是便前往艋舺的乞丐寮買了一位老乞丐,給予豐富的食物後,便將他推入湖中。
後來為了追念這位捨身的老乞丐變蓋了這座老公祠紀念他。

親山步道地圖(From 台北市建設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bu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